醫師您好,家人發生甲狀腺腫瘤引發病變,切除檢查後為末期,但病人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血糖、血壓疾病,且中風過行動不便,我們好猶豫是該選擇讓家人安寧的度過,或是保握任何一絲治療的機會與希望,懇請醫生給予臨床上的建議,如甲狀腺腫瘤末期的預後及治療效果如何呢?感恩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甲狀腺腫瘤目前的治療,有粗分為分化型(dirrefrentiated)與未分化型(non-differentiated, anaplastic)兩大類 目前分化型甲狀腺癌,基本上會建議可以考慮碘131治療,或進行基因檢測(BRAF突變檢測等), 因此治療是有口服藥物的! 未分化型,可能要考慮化學治療,或是後線標靶治療,預後較差,進展快速。 簡單講,縱使患者是中風、心血管疾病、血糖、血壓疾病,也並非無法進行抗癌治療, 建議與您的主治醫師(內分泌科醫師或血液腫瘤科醫師)討論一下藥物的選項, 若真的無法進行或無法忍受治療的副作用,或者是患者的心願, 也可進行安寧緩和的照顧模式,採居家緩和療法(各大醫院幾乎都有此服務)進行最適合的症狀照護。 在最後的時光,給予最有尊嚴的照顧,盡量在有限的時光內,盡可能不要增加他的痛苦。 祝福您與家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癌症治療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72HJP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我們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近我們從Line方面收到了一則關於醫療方面的謠言 https://goo.gl/m78C17 大意是說 「正子攝影等健檢費用昂貴,且全身掃瞄得承受比X光高10 倍到100倍的輻射劑量,醫院不應為牟利而推銷民眾接受這種檢查。 以目前各大健檢中心正夯的正子攝影為例,自費檢查每次三萬多元;且因為實在太精密了,幾乎都能在民眾體內發現可能是癌細胞或腫瘤的「疑點」。 為了確認,病人又會「逛醫院」反覆檢查,甚至要求切片、穿刺等侵入性檢查,搞得情緒焦慮不已。 而正子攝影會釋放巨大輻射量、穿刺可能導致傷口感染、肺切片可能引發氣胸風險,都常被刻意忽略。 正子攝影應用於追蹤確定罹癌者癌細胞是否轉移,而不應作為癌症篩檢工具!」 想了解此訊息的正確性,希望可以得到專業醫師的回應與澄清,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以腫瘤科立場,正子用於確認診斷後癌症分期,或復發轉移時使用,不鼓勵用於篩檢。 至於以上是否有此行為,應該去涵各醫院健檢中心了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myQUD

謝醫師您好,我爸因為癌症的關係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治療,主治醫生是您,您在1個前就知道我爸可能活不久了,但還是有爸安排一系列的檢查。 可是由於我們家人的關係急著轉院到嘉義長庚,原本您說即使轉院治療也不會改變,可是嘉長的醫生建議我們轉安寧病房,不然就回家照顧。 想請問這樣的狀況我們該如何與現在的醫師溝通與了解狀況呢?還是因為病情的變化已不建議再做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很難過聽到佳容父親回到嘉義後這樣的消息, 可能因為病況惡化快速地關係,醫師會給予當下與之前不同的建議, 一切應當以現階段主要照顧的主治醫師的建議為主 病況轉移的狀況是已經知道的狀況,不會扭轉, 也不容易因為換地方治療就有不同。 這是所有醫師面對末期癌症時的難題, 更何況在回嘉義前腫瘤生長速度很快,病況其實並不樂觀。 因為實際不知道病況變化如何, 建議可多與現在的主治醫師溝通溝通其他可行的方案, 也可另外詢問嘉義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們的意見。 但若有下列狀況,我也擔心換主治醫師可能無法治療 (也就是說,不同醫師可能還是會建議緩和治療) (1) 持續意識不清 (2) 體力極度虛弱,無法起床 (3) 發燒、感染難以控制 (4) 進食困難或營養不佳 這些狀況,是治療癌症的相對或絕對禁忌症, 表示維持都很存活不容易,抗癌治療前病人沒有本錢。 遇到這樣的狀況很可能醫師也只能搖頭, 臨床的問題,很需要當面診斷,因此有很多細節難以在網路上正確回覆 且在癌症面前,我們只能祈求他摧殘病人慢一點,並沒有一定的勝算..... 當然,若有需要還是可以回來林口長庚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醫師您好,婆婆幾年前罹患子宮肌瘤,子宮、卵巢都切除。去年發現腦膜瘤3公分,是因為長期服用醫生開的賀爾蒙,導致短時間腦膜瘤長得很快,壓迫到神經因此發現的,已開刀切除了。上個月核磁共振又發現胰臟有腺瘤。想請問像這樣容易罹患腫瘤體質在飲食上是否有什麼限制?能否補充膠原蛋白?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許多人跟您的婆婆狀況類似,但其實科學界並沒有明確答案為何如此。 這些腫瘤(文中沒有腫瘤是哪種細胞的訊息) 聽起來可能都是良性(胰臟不確定) 若都是良性,反而建議不須特別補充或避開什麼,正常進食即可,但要多加運動 且目前並未聽說賀爾蒙會刺激腦膜瘤(meningioma)生長,有可能僅只是巧合。 但若有惡性腫瘤的體質,那就不一定了 若胰臟證實是惡性,表示胰臟癌的話, 生活中反而要避開所有的菸、酒、醃製食物 要盡力改善飲用水、食物的品質(很難) 不需要購買坊間的任何健康食品,因為花錢卻絕不會有效。 補充膠原蛋白不會有任何幫助的。 癌症,就是一種健康細胞被摧殘變成惡性細胞的狀態 補充的東西若非天然,就會雪上加霜。 建議還是要根據胰臟的病況與醫師討論較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這次體檢結果,a/g比值1.28,為異常,請問醫師平時照護需要注意什麼呢?該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A/G 通常是指albumin/globulin, 也就是白蛋白/球蛋白比例, 正常人會有一定的範圍,檢測此項目以推測白蛋白的製造與其他球蛋白的量有無平衡 不過這個值並非真實的值,也就是我們不是真的測到球蛋白多少, 而是檢測了總蛋白(total protein),減去白蛋白(albumin)來推測得知的 參考範圍為: Globulin:1.8~4.0 g/dL Albumin/Globulin Ratio(Alb/Glo):1~2.8 通常臨床意義很複雜,有幾個大方向要判定 (1) 若白蛋白濃度下降: 急性或慢性發炎,肝硬化,腎病症候群,營養吸收障礙,免疫性疾病等等 (2) 若白蛋白濃度上升: dehydration/ hemoconcentration should be considered. 須合併其它臨床檢查以判讀。 (3) 若球蛋白(Globulin)上升: 要考慮肝硬化、慢性肝炎、活動性肺結核、肺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骨髓瘤、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白血病等病 (4) 若球蛋白下降: 要考慮腎上腺皮質激素使用過後、先天性無球蛋白血症。 因此,有太多種可能啊!因此建議您到就近的血液科或風濕免疫科就診以釐清是否需要注意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 副教授主治醫師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mRNA癌症篩檢衛教文章 ►http://bit.ly/2JmR8Rq

請問大腸癌正在做化療,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嗎?可以喝雞精、靈芝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問題: 其實網路上已經很多資料可以參考 總而言之,就是 (1) 注意感染風險(不可生食) (2) 注意營養足夠 另外,靈芝與雞精,目前都不是營養品喔! 尤其雞精並沒有蛋白質等足夠營養。 靈芝製劑,可能會有血球下降的風險,若飲食足夠才可使用,飲食營養不足,腫瘤科醫師並不建議常規補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抗癌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B72HJP

請問醫師,抽血檢查發現Ferritin高達1183,請問有哪些情況會引起Ferritin偏高,有哪些治療方法呢?

依您提供的資料: 大多數檢驗單位,Ferritin通常高於250 ng/mL稱為高,因此若您的檢驗單位也是ng/mL的話,那的確是偏高。 常見 Ferritin升高的原因有四: (1) 腫瘤,有些腫瘤會誘發不正常的鐵質代謝路徑引起,但需要進一步安排檢查才能確定。 (2) 發炎或感染: 例如感染、發炎、溶血、肝病、風濕免疫疾病等會升高。 (3) 鐵質過度攝取或者鐵質代謝障礙等疾病,或者經常性輸血,造成血色素沉著症等病,通常會較一般狀況更高。 (4) 洗腎患者,因為洗腎患者的血清 ferritin 和組織儲存鐵之間的關係已不正常,所以通常會較高,且通常大於600 ng/mL以上,但可視為不需處理的狀況。 (5) 少見的如 adult-onset Still's疾病,淋巴瘤 您的狀況,看起來ferritin的確偏高,建議到附近醫學中心的「血液科」就診,並進行必要的問診,排除發炎、感染、腫瘤與鐵質沉積症等情形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洗腎患者要追蹤肝腫瘤,要照斷層掃描,醫院部分是知道患者有血透的,因為星期二排定要照斷層,但洗腎診所星期二沒有開放晚班洗腎,只能等星期三早上洗腎,想請問顯影劑一般多久排除,如果患者洗腎,有規定多久一定要排出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問題源自於顯影劑會不會傷腎? 且打了顯影劑後是否該立即洗腎,並且排除的時間有多長。 第一個問題是: 會傷腎的。 在舊的年代裡,電腦斷層(CT scans)顯影劑多半使用離子性的顯影劑,對腎臟傷害較大 還好台灣目前健保已經給付非離子性的顯影劑,對於腎臟的傷害已經減輕很多。 第二個問題與第三個問題: 答案是不需要,但顯影劑的排除並非馬上排除,有可能需要十多小時到一天, 也還跟每個人有用的腎功能有關係,洗腎的患者當然代謝更慢, 但是,並不需要馬上接受洗腎,因為有研究顯示馬上洗腎並不會改善排除率 顯影劑的傷害是在注射當下就已經形成,只有多喝水可以預防 且洗腎患者的腎功能本來就已經衰竭,馬上洗腎並不會保留更多的腎功能, 因此馬上洗腎是不需要的喔! 但是要記得多喝水是真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缺鐵性貧血,可以自行買鐵劑服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缺鐵性貧血,故名思義就是鐵質缺乏造成的貧血(血色素低下)。缺鐵性貧血佔了全世界一半左右的貧血成因,較常在女性身上發現。 缺鐵性貧血通常是導因於飲食中鐵質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或甚至是出血所造成的鐵質流失。而出血可發生在不同來源,如腸道、子宮或泌尿道。 其主要的治療除了找出其他隱藏的原因處理以外,就是鐵劑補充(有口服和針劑劑型),食物補充高鐵食物,維他命C強化食品也可加強鐵質在腸胃道中的吸收。 若希望自行購買鐵劑,要注意的是否有達到建議劑量一般是每日元素鐵150-200毫克。市面上常見的口服鐵劑有二價鐵劑(通常一日三次空腹口服),包括ferrous sulfate、ferrous gluconate與ferrous fumarate等,其元素鐵的含量分別為20%、11.6%與33%,及三價鐵劑(通常一日一次空腹口服)ferric hydroxide polymaltose complex(每顆100mg),此外其他成分不一的補充品可能就要再仔細閱讀其含量再行購買。至於食物中的鐵質,以動物的肝臟、菠菜、肉類、杏仁、花生、全穀類、及豆類等均可有程度不等的補充效果,在無禁忌症的情況下,應做為搭配治療。 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父親罹患口咽癌正在化療中,住院化療後造成的 「噁心」「腹瀉」「全身痠痛」,可以請醫師開藥減緩症狀嗎? 或者這是必經的過程呢?因為化療完出院的這幾天是沒有吃藥的,但父親腹瀉、食慾不振的很嚴重。可以如何照護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很常見的副作用,但不能小覷。 化療藥物中有些成分如5FU會造成腹瀉、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Cisplatin會造成噁心、嘔吐、痠痛等。 發生這種狀況, 輕微的話,調整一下飲食,注意勿脫水即可慢慢恢復 嚴重的話,會引發營養不良、白血球低下、敗血症等危險狀況, 嚴重的必須回到醫院或急診處理,重點在充足的營養與水分,協助撐過整個治療療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飲食與癌細胞衛教文章 ►http://bit.ly/2NcoFy3

請問8醫生~最近網路瘋傳一則訊息,說 維他命B17可以治療癌症,又說喝馬鈴薯生汁可抑制癌細胞,治愈胃潰瘍、腎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請問是否屬實

依您描述的內容,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維生素B17, 這個已經流傳多年了,其實早就已經被破解為謠傳囉! 而且不能當健康食品使用,多食,會.中.毒的!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所謂的「維生素B17」,根本不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 他的化學名稱是「L-扁桃-β-葡萄糖醛酸」,為一種氰苷類的物質,由「苦杏仁苷」衍生而來。 多食會在體內代謝為氰化物,導致氰化物中毒!不可以開玩笑的! 且他宣稱的抗癌療效,根據大型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討論之後 彙整了有關苦杏仁苷療效的全部臨床研究, 得出的結論為「沒有證據支持該物質能使癌症患者獲益」, 尤其與維他命C合併服用時,毒性更危險。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不認可苦杏仁苷的治療癌症效果。 因此,請別上當喔! 若想幫助更多人,就同時跟衛生單位檢舉該販賣的單位「宣稱不實療效」,以免他們繼續販賣假藥害人 參考文章已經有很多,僅簡略舉幾個網頁給您參考 (1)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3796 (2) http://estat.pixnet.net/blog/post/198911848-%E7%99%8C%E7%97%87%E5%B7%A5%E6%A5%AD%E7%9A%84%E9%A8%99%E5%B1%80%EF%BC%9F%E9%82%84%E6%98%AF%E7%B6%AD%E7%94%9F%E7%B4%A0b17%E7%9A%84%E9%A8%99%E5%B1%80%EF%BC%9F (3) http://baike.baidu.com/view/912457.htm 第二個問題,也是很危險的謠傳,生馬鈴薯汁治療胃潰瘍、糖尿病與腎炎,根本就空穴來風喔! 因為生馬鈴薯根本就是糖類,會直接加重胃潰瘍與糖尿病,可能導致胃酸分泌增多與血糖飆升。 更何況,從沒有馬鈴薯證實可以控制癌症的研究 食物本身吃是沒有問題的,但不可能可以控制癌症的喔! 若是這麼簡單有效的方法就能控制癌症,馬鈴薯又這麼容易取得 怎麼可能還存在「流傳」階段呢? 一定會變成正規療法的!因此請刷亮你的眼睛喔!別被偏方給騙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教問8健康諮詢平台的專家醫生,罹患卵巢癌4a,4年前開刀化療後,又復發轉移2次,現CA125指数又升高到30左右,醫生有提到做基因檢測,有分抽血基因檢測和組織的基因檢測二種,我想請問做這两種檢測的幫助為何?兩者有何差異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因檢測在現今腫瘤治療藥物的參考上,的確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就檢體的差異上的確分為兩大類: (1) 腫瘤組織的分析,簡單說就是使用新取得的切片或是過去的切片去進行基因分析 (2) 血液或其他檢體(口水、腹水、胸水等),但以血液檢測較為成熟,又稱為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 前者腫瘤組織的基因檢測,技術上較容易,準確性高,能找到的基因突變也較多,對治療的幫助可能比較明確,但缺點是較不即時,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是當年開刀的病況,而不是眼前的病況。另外,當年切片的位置也可能並不代表所有腫瘤,這就是所謂的腫瘤異質性(),萬一僅憑一個角落的切片就決定對整的腫瘤的治療策略似乎又有點不足且危險。 後者血液基因檢測,又稱(circulating tumor DNA),技術上較難,價格上也較貴,原因是因為基因分析的深度必須很深,以因應血液中腫瘤基因過於稀少的困境,因此能找到的基因突變通常不多,有時候易出現偽陰性(假陰性),也就是說應該有基因突變卻驗不到的困境;但相對組織僅憑一個角落就下判斷的困境,血液中的基因訊息倒是較為全面,原發部位包含轉移部位的基因訊息可能都包含在內。目前此技術的確已運用在偵測早期癌症復發的領域,不過前提是:復發的腫瘤必須有基因突變,若沒有基因突變(或是基因檢測套組的檢測基因數目過於少),盡管進行血液的基因分析,依然無法得到腫瘤訊息的。 因此,檢測前有很多問題須先確定,可以跟醫師先討論 (1) 懷疑原來疾病的復發,是否已經先做過傳統影像檢測(CT/MRI/內視鏡),無法確定但仍高度懷疑復發? (ps. CA125升高不一定是癌症復發) (2) 若高度懷疑復發,對於腫瘤基因檢測想要測定哪個基因標的?是突變(mutation)或是基因過表現(amplification)? (如KRAS, EGFR mutation, ERBB2 amplification等) (3) 請醫師詳細評估,檢測的目的是診斷,治療,或僅只是排除復發?再決定做哪一種,若是這些目的都有,甚至應該考慮兩者都做,這樣才能知道當年的腫瘤與現在懷疑復發的腫瘤,就基因上來說是否同樣一個腫瘤。 但此項檢測,仍為相當高價的項目,也得謹慎評估經濟壓力與未來的治療參考價值高低再行決定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mRNA癌症篩檢衛教文章 ►http://bit.ly/2JmR8Rq

想詢問有家人近期要去做碘131的放射性治療,因家裡有養一些水生物蝦子及小狗,治療後回來需要注意什麼呢?要保持距離多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4-6小時避開,距離一公尺以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父親罹患口咽癌,目前考慮「導航光子刀」和 「影像導引治療系統螺旋刀」 ,由於網路上的資訊都很模糊或太久遠, 想請問您 1.這兩個治療方法的全名是什麼?因為每家醫院網站的文章都寫的不一樣 2.這兩者治療都強調:精準、副作用低。那兩者各自的優缺點及差異為何呢?需評估什麼作為選擇的考量?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放射腫瘤科醫師的良心建議》 放射治療技術、設備日新月異,但大家很容意被光子刀、銳速刀、電腦刀、螺旋刀搞的不知道怎麼選,就像雙B汽車,分好多種車款型號。 以放射源來分: 1.X光:國內90%醫院放療機器皆為直線加速器產生,如光子刀、電腦刀、銳速刀、螺旋刀 2.伽碼射線:伽碼刀(頭部腦為主)、插種、內電射源。 3.質子:氫離子射線,有踩煞車功能,有保護正常器官好處。 健保已提供「強度調控」的放療治療技術 以自費升級來分: 最基本的健保已經提供80-90%的癌症常規治療(基本車款),若想外加些升級,如影像導航(3-6萬,像狙擊手的瞄準系統)360度更多角度照射(弧形刀銳速刀3-6萬,螺旋刀18萬,讓放射線像開車轉彎更順暢,避免正常組織照射),呼吸調控,這些自費項目多為了「減少正常組織照射、治療副作用」為主,治療療效和健保基本款差異不大。 質子治療,目前醫界認定,殺癌細胞力和傳統光子好ㄧ些,但他有個重要優點-Bragg peak,放射線踩煞車功能,讓照射腫瘤處後面的正常細胞,幾乎沒放射劑量,減少傷害。 重粒子-放療的大炮武器,硼中子補獲-精準滲透式放療,台北榮總目前努力建置中。 該怎麼選那種武器,好好跟醫師或我們討論,若經濟有限,可優先考量營養(尤其頭頸癌、消化癌、食道等)因爲健保的放療機器已經很好了,自費可依各癌別需求來審慎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myQUD

請問: 朋友得 "肺上皮麟癌" 這是甚麼? 有哪些治療方法?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朋友被確診為肺鱗狀上皮癌,就是英文稱為 Lung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癌症,這屬於惡性肺癌的一種。 一般來說,肺癌分為(1) 小細胞肺癌 (2) 非小細胞肺癌,其中(2) 又包含大細胞肺癌、鱗狀肺癌、肺腺癌、肺類癌等等。 在華人世界(與西方不同),大約占所有肺癌中的40%多,多見於男性,大多起源於較大的支氣管,常長在肺部的中央位置。傾向於氣管內生長,較容易早期引起支氣管狹窄,導致肺塌陷或阻塞性肺炎等問題。癌組織易發生壞死和形成空洞。一般生長較為緩慢,病程較長,較晚發生轉移,且通常首先經淋巴管轉移,到晚期才發生血管轉移。手術切除率較高,對放射及化學療法的敏感度不及小細胞癌。 發病原因與空氣汙染、抽菸、喝酒、肺部慢性病變(結核、間質性肺病等)、肺癌家族病史,基因修補及異常突變較有直接關係。 目前治療標準是化學治療或者標靶(Bevacizumab)合併化學治療,但可惜效果不是太令人滿意。 但是今年的大型臨床報告顯示有一個很大的突破, 採用免疫治療或免疫治療合併化療有很高的療效,已經有希望取代現有的標準第一線治療。 因此鱗狀上皮癌未來的治療,若無法開刀(若能開刀必須以開刀為主),就可以考慮免疫治療或者免疫合併化療來對抗癌症。 但實際狀況,還是建議與腫瘤科醫師詳細討論一下是否適合進行此類新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http://goo.gl/StjJ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