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早前因想捐肝給親人,在電腦素描的時候看到肝臟有沉澱物,醫生檢驗銅藍蛋白和24小時尿中銅離子濃度,銅藍蛋白正常,但尿銅離子就超了幾倍,醫生懷疑Wilson Disease,也做了ATP7B的基因檢測,檢測報告也正常。 目前我是沒有病徵的,請問要如何再確認是否有Wilson Disease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在剩下肝臟穿刺,請病理科醫師判斷一途,不過,也可以請眼科醫生確定一下有無 Kayser-Fleischer rings,幫助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醫師 已經診斷為大腸癌但是還沒有接受手術 在這期間常生活及飲食有需要注意什麼 或是可以吃保健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足量的水分,以避免飲酒並限制咖啡因的攝入,此外,戒菸也是必要的,除了促進開刀傷口的癒合,並且減少日後大腸癌的復發。 ・低纖維飲食:在手術前的幾天,你可能被建議採用低纖維(渣)飲食,以減少結腸中的體積。這可以包括白米飯、白面包、意大利麵,以及煮熟的削皮或無籽的蔬菜,這是為了避免開刀前食物的殘渣累積在大腸腫瘤處,甚至造成腸道的破裂。 ・蛋白質:攝入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以幫助保持肌肉質量和支持開刀後的傷口癒合。 ・避免產生氣體的食物:限制可能導致氣體或腹脹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怕已經狹窄的腸道產生過度的脹氣。 ・遵循術前指示:你的醫療團隊會提供具體的腸道準備指示,包括在手術前的一段時間內禁食或只飲用透明液體,這是為了確保腸道的乾淨以避免有殘餘的糞便,導致開刀中不必要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請問大腸潰瘍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治療藥物是否要持續吃到半年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對很多潰瘍性結腸炎的人來說,吃東西是一種挑戰,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可能誘發症狀變得更難以控制,甚至更嚴重對於一些症狀急性發作,或者是復發的患者,低渣飲食(限制每天纖維量到10至15公克左右)是可以讓消化更為容易,並且減緩腹瀉症狀的方法.而且因為長期的腹瀉以及偶發的直腸出血,都可能需要綜合維他命來做補充.一般說來:乳製品,精緻的穀類,家禽類,豬肉,雞蛋以及去渣的果汁.至於要嚴格避免的:酒精,碳酸飲料,咖啡因飲品,沒有完全熟透的水果,辣的食物,以及種子類食物.至於治療的時間,可能需要與您的醫師討論,視臨床症狀做進一步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家人得急性膽囊炎,已開刀切除。想請問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謝謝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腹部輕微的上腹疼痛在開刀完後會出現,尤其是傳統式的開法容易有種狀況,通常會需要一周的時間,如果是內視鏡的方法,大約數天的時間,術後會有一些輕微的噁心和嘔吐,開完之後有些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的作用也有噁心嘔吐感,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輕度脂肪肝,飲食要注意什麼? 才能恢復正常沒有脂肪肝。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限制熱量的攝取進一步減低體重(一年內要減低7-8%)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避免的食物,我以為高熱量的油炸食品,以及高果糖漿製品(飲料,糕餅)是儘量要避免的,當然戒除酒精的使用是最為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你好 ,我是30年資深二型糖尿病患者 ALT 93-144 之間,AST50 。做驗血及超音波檢查結果無異樣 ,但有輕微脂肪肝,醫生開保肝片仍降不下來 ,一直追蹤中。 請問 1.當前除了運動減重外,還能有何方法改善呢? 2.據說降膽固醇藥物是會讓肝指數升高的原因之一? 請指點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除了減重(半年7-10%),沒有其他文獻上大規模的藥物有效 2.服藥後如果沒有超過3倍的肝功能,可以繼續使用再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您好,請問胃部間質瘤有哪些症狀?治療方式及其效果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沒有甚麼特別的症狀,較常見的是胃腸道出血、貧血和沒有特異性的腹痛,有些腫瘤如果進展的很大,會有阻塞所導致的胃腸不舒服、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情形。大於兩公分要手術,1-2公分可以考慮用內視鏡切除,小於一公分可以追蹤;如果一檢查就有擴散,考慮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有一定的控制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因為便祕而長期吃解便劑,對身體會有甚麼不好的影響嗎?需要注意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腸道會習慣於有軟便劑的刺激,才會開始蠕動排除糞便,長期使用的狀況之下會讓腸道的蠕動,在沒有吃藥的狀況之下變得緩慢,長久以來可能會誘使腸道倚賴軟便藥, 甚至,有需要將某段腸道切除,所以還是鼓勵我們的患者,能夠藉由水份以及蔬菜纖維的攝取,逐漸地擺脫軟便劑的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請問B型肝炎帶原者可以做哪些檢測診斷?Gop丙酮酸轉氨基酵素指數43,是不是有可能是B型肝炎帶原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應該問的是GOT或者是A LT的指數略為偏高,在台灣比較常見的是酒精肝或者是脂肪肝,如果要確認是否為B肝帶原者則必須檢測B型肝炎的表面抗原HBsg或HBV DNA才能確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盧醫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我父親先前的確被診斷有膽管狹窄的情況,原本醫師擬用內視鏡手術安裝膽管支架,但發現膽管纖維化而作罷,改以注射抗生素治療 。醫師說我父親除非換肝別無它法,但他今年已66歲,加上20年來已施作膽囊切除、膽管結石清除、左肝切除3次手術,評估風險及效率不宜再動。 想請問醫師除了打抗生素控制,請問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或改善因膽道反覆發炎而導致胸口悶痛的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纖維化的膽管的確很難處理,除非部分肝臟切除或者是換肝,但是,能否撐得過去麻醉,是手術的最大風險,有日本醫師曾經做過用磁石打通膽道到小腸(Yamanouchi magnetic compression anastomosis),或者是用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guide打動進入肝臟疏通膽管,但是因為健保給付的關係,有些耗材無法進入台灣市場,可以建議您尋求台灣膽道鏡的權威,劉乃仁教授,林口長庚醫院,在門診討論後進行進一步的安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