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長輩車禍左大腿骨折,縫合傷口有30公分長,右腿膝蓋10公分撕裂傷,傷口紅腫。 請問 1.傷口在照護尚需要注意什麼呢? 2.飲食上要注意什麼呢?需要特別補充什麼營養恢復體力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術後縫合的傷口應每日以生理食鹽水及優碘消毒,覆蓋乾淨的紗布,一般大腿的傷口約兩週拆線,拆線以前應盡量避免碰水或汙染。如果傷口有不正常的滲液或出血,或伴隨不正常的疼痛或發燒,應儘快返回就醫。飲食的部分,現代人的飲食基本上都很足夠,可多補充富含蛋白質以及維生素的食物,雞精,人篸等補品原則上都可以,適量即可。另外下肢手術的病患術後也常有便秘的問題,可多補充富含纖維的青菜及水果。祝早日康復 !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媽媽目前74歲,以前膝蓋開過刀,因腳踝受傷而㿉傷,每天換薬,醫師建議要穿靜脈曲張襪。她有高血壓、缺鉄性貧血,吃鐵剤中。想請問穿著靜脈曲張襪需要注意什麼?一天能夠穿多久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彈性襪為白天起床後穿戴,至晚上活動完才脫下,視情況可再加以調整。 可參考以下網頁有詳細的介紹 :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8/06/13/varicose-veins-prevention-treatment/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我先生更換人工髖關節已經4年,去年發現人工關節上長了很多異生骨,請問出現異生骨需要注意什麼呢?有哪些治療方式?

依您描述的內容:會出現異生骨(heterogeneous ossification)主要是體質,以及一些外傷的病史導致(手術也算),如開刀四年來復健的狀況不錯,關節活動度影響不大,一般不需要特別治療; 反之若影響活動或伴隨疼痛的話,可從簡單的復健開始,熱敷,按摩,若仍無效,少數病患可能需手術切除,或是放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關節照護衛教文章 ►http://bit.ly/2KEWs1t

醫師您好,我 26歲,經診斷有胸椎側彎10度,也有駝背狀況,想請問有哪些矯正治療方式呢?若想在平時放鬆狀況不會呈現駝背該注意什麼或可以如何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駝背10度到20度是不需要特別的矯正或手術治療的,而且您已26歲,骨骼發育已成熟,即使整脊或穿戴背架,改變的空間也很有限。要減少駝背的情形,請時時提醒自己要抬頭挺胸,檢視自己的儀態,多做加強核心肌群及背肌的運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僵直性脊椎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AnjyI6

醫師您好,膝蓋已打一劑PRP,預計再打三針,目前沒有疼痛感。請問若外出走路及日常照護要注意什麼呢?還需穿著護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我的病患是沒什麼需要特別保護的,原來怎麼活動就怎麼活動,但因為不是我幫您施打的,所以您的問題可能還是諮詢幫您治療的醫生會比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醫師您好,我媽媽因髖關節退化,6/15動了更換髖關節的手術、至今已45天了,已經不會痛了,但走起路來總是一跛一跛的,醫生的解釋是肌肉量未練足,想請問該做些什麼復健治療,或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該如何追蹤術後復原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髖關節置換術後的復健主要是加強大腿股四頭肌,以及外展肌的訓練,訓練的方式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s://woman123.pixnet.net/blog/post/451312817-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2個月的運動復健 一般術後拐杖或助行器的使用約需6~8週,力量的訓練需三個月以上,除了注意傷口的情況,還要避免雙腳交叉的動作,練習蹲下時記得雙腳要打開,膝蓋不要併攏,最後就是按時回診追蹤X光。祝早日康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我工作需要長時間走動,這陣子腳後跟會痛,要怎樣舒緩這種現象?

依您的敘述,後足跟疼痛可能是足底筋膜炎或跟腱炎。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初期以鞋子,鞋墊的更換保護,及復健治療為主,復健的方法網路上有很多介紹,跟腱炎的復健方式原則上也大同小異。如這些保守治療無效,除了吃止痛消炎藥之外,傳統會局部施打類固醇,但此處容易有筋膜破裂的副作用,所以現在較不推薦。較新的治療有震波治療,增生治療,血小板濃縮血漿(PRP)注射等。如自我復健無法改善,建議還是要就醫檢查並跟醫師好好討論治療的方式 。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仍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骨科 范姜治澐醫師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退化性關節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sEzoJy

請問可推薦新竹縣市治療足跟痛的醫師嗎?另外客製化鞋墊是否能改善或舒緩足跟痛呢?謝謝!

鞋子的部分的確有機會改善足底疼痛,可先嘗試在鞋子裡加矽膠鞋墊,或是穿鞋底較柔軟的氣墊鞋或球鞋,再不行再考慮訂製特殊材質鞋墊或矯正鞋。夜間可考慮副木固定,以一般的短腿塑膠副木即可,可洽詢有製作輔具的醫院或復健科訂做。 至於醫師的部分則不方便在這裡推薦,可以找值得信賴的骨科或復健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goo.gl/r8uAvp 跑者膝衛教文章 http://bit.ly/2Jft1UD

我因為長期跑步運動致膝蓋關節老化,X光顯示關節有退化發炎現象,骨科醫生建議熱敷,若沒改善再考慮做PRP注射療法(但此法療效因導管支架而不建議),或交聯型玻尿酸治療,目前發炎尚屬輕微,所以有朋友建議先暫停跑步,並以膠原蛋白補充看看。目前有按時服用依醫師開立伯基與降血壓藥物,如果想要平時服用膠原蛋白補充關節受損部位。還有B2補充日常維生素攝取不足,請問醫師有什麼建議嗎?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跟跑步不一定有關係,但受傷過的膝蓋可能會比較早的退化。膝蓋的保健, 主要是減少膝蓋的負荷, 例如盡量不要長時間蹲踞, 少上下樓梯, 另外一些增加大 腿肌力的運動, 以及一些膝蓋護具的使用都會有幫助, 以下的網頁可供您參考: http://tw.hiking.biji.co/index.php?q=special&act=list&id=43 退化性關節炎,顧名思義是退化造成,是自然不可避免的現象,飲食的部分其實現代人的營養都夠,均衡即可。營養品的部分市面上很多,葡萄糖胺(維骨力),軟骨素,膠原蛋白等,認證過的基本上對身體大多沒有壞處,功效則見仁見智,因怕廣告嫌疑恕我無法推薦您特定品牌。 玻尿酸的施打就跟機車換機油一樣,有保養潤滑的作用,副作用也很少,不妨考慮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http://ppt.cc/KFimn

醫師您好,我母親65歲,4月跌倒肋骨斷四根,後來檢查骨質疏鬆,於7/21打補鈣針,剛打針前兩天發燒酸痛頭,後來症狀減輕,今天又開始頭暈,全身骨頭肌肉很痛,腰沒力,吐,食慾不振,沒發燒。 想請問醫師 補鈣針的副作用有哪些?若出現不適症狀該怎麼處置還是之後不建議再施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由於不清楚您接受的針劑藥名,建議您有問題的話直接回診或詢問處方的醫師。一般施打雙磷酸鹽類藥物(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可能會有類流感症狀, 包括發燒,肌肉關節疼痛,疲倦,食慾不振等,通常發生在第一次接受施打,發生率約20~30%,一般症狀在1~2週內會緩解,只需症狀治療即可,如症狀不是太嚴重,日後還是可以接受同種針劑治療,當然換藥也是一個選項,畢竟現在藥物的選擇很多,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有網球肘,韌帶破損,醫生要我做震波治療,因為價錢不便宜,想請問除了震波治療還有其他有效的治療方式嗎?震波治療在臨床上的療效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網球肘的治療主要以適當的休息,熱敷,拉筋,以及護具保護為主,光靠吃藥效果一般都不會很好。如症狀嚴重的話,可考慮局部注射治療,如類固醇,高濃度葡萄糖,血小板濃縮血漿等。這些都嘗試過還沒效才考慮手術治療。震波治療是介於藥物治療及手術中的一個選擇,治療效果大約七成,因人而異,由於是自費治療,您可以參考看看。 至於復健的方法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7/1415512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http://goo.gl/r8uAvp

醫師您好,請問維骨力是補硬骨的嗎?第二型膠原蛋白是補軟骨的嗎?有聽人說維骨力不能長期吃是這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市面上的維骨力,主成分便是葡萄糖胺,葡萄糖胺與軟骨素可刺激蛋白聚合成與關節滑液的分泌,增加骨骼關節液的黏稠與潤滑性,透過關節的代謝正常化,保護骨骼之間不會因為摩擦而受損。第二型膠原蛋白主要作用在軟骨,可以幫助軟骨組織再生,也可以預防關節炎。但要注意結構未經酸、鹼破壞的二型膠原蛋白,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才具有治療關節炎的功效。使用葡萄糖胺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腹瀉、心灼熱感與噁心等,極少數會產生過敏反應。若對貝類過敏或是氣喘患者並不建議使用葡萄糖胺。如無副作用長期服用並不會有特別重大的併發症。 有關其他關節保養品的補充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6731/2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請問醫師,我是左膝蓋內側半月板破裂,上下樓會小痛(下樓比較痛),走平路不會痛,但走太久,晚上睡覺腳就會痛,請問這個疾病除了開刀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另外什麼是半月板,他的作用為何呢? 我今年57歲,一年前因腳痛,整整一年沒去社團跳舞而重了6~7公斤,實在困擾。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半月板在膝蓋是一個類似軟骨的結締組織, 主要的作用是讓膝蓋撞擊有個緩衝, 以及增加關節的穩定度, 半月板破裂往往與運動傷害有關係, 長期的使用及組織退化也會讓半月板變得脆弱及受傷. 一般半月板破裂因為大多伴隨著關節退化, 治療與一般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類似, 以肌力復健, 護具保護, 以及藥物治療. 如半月板破損的很嚴重, 造成長期疼痛, 或造成關節活動度受限, 經影像診斷後可考慮關節鏡手術治療. 依您的症狀, 膝蓋疼痛多是在長時間負重使用之後, 因此影響你的運動, 建議可嘗試使用護膝保護, 並考慮從事其他比較不會增加膝蓋負重的運動, 如游泳, 瑜珈等, 比較疼痛時再以藥物控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經看診醫生診斷是脊椎韌帶拉傷,目前是吃藥及熱敷,但還是很痛,請問除了吃藥和熱敷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緩解?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的背部肌肉,肌腱或韌帶拉傷,除了吃藥熱敷之外,還需要適當的休息及姿勢的保護,另外可以考慮針灸或是配合一些復健治療。不過如果症狀越來越厲害的話,還是建議要再就醫檢查追蹤,確定有沒有其他背痛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關節照護衛教文章 ►http://bit.ly/2KEWs1t

謝謝范姜醫師的回覆,另請問最後一個問題,就是長輩置換人工髖關節,下床復健的部分是否需有次數時間的限制?還是只要長輩能走就讓他多走沒關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髖關節置換術後的復健活動其實沒有特別的限制,依照每個人的體力以及肌力,從站立,短距離持助行器行走,到走出病房,循序漸進,從3~5分鐘,一天4~6次,慢慢增加活動時間及次數。原則上只要長輩負荷得了還是會鼓勵多活動,甚至有些較怕痛的長輩還要稍微以半強迫的方式加強復健。原則上術後及早復健能減少肌肉萎縮,減少關節僵硬,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食慾及營養吸收,可說是好處多多,不過長輩也要小心注意安全,不要太勉強,再跌倒受傷可是得不償失。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關節照護衛教文章 ►http://bit.ly/2KEWs1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