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經看診醫生診斷是脊椎韌帶拉傷,目前是吃藥及熱敷,但還是很痛,請問除了吃藥和熱敷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緩解?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的背部肌肉,肌腱或韌帶拉傷,除了吃藥熱敷之外,還需要適當的休息及姿勢的保護,另外可以考慮針灸或是配合一些復健治療。不過如果症狀越來越厲害的話,還是建議要再就醫檢查追蹤,確定有沒有其他背痛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關節照護衛教文章 ►http://bit.ly/2KEWs1t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健檢時發現有「骨盆腔靜脈石」,醫師是建議每年至骨科檢查追蹤。想請問這是什麼病呢?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骨盆腔靜脈石是指骨盆腔內小靜脈所發生的結石,通常由腹部X光或骨盆X光檢查發現,透過X光片呈現的影像通常是邊緣平整的圓形白色小鈣化點,主要發生位置在骨盆腔兩側外的下方。靜脈結石是髂骨靜脈鈣化現象,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無臨床意義,不需要治療也不需特別追蹤,可不必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因跌倒右邊肩膀著地,現在有無力感,可是用力、舉高、摸背都不會痛,請問應該馬上看醫生還是休息幾天看看?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肩膀挫傷後,如果活動範圍受限不多,表示受傷程度不是太嚴重,可先休息觀察幾天,用一些外用藥物做症狀治療。一般皮肉挫傷約會疼痛3到7天不等,如超過這段時間還會疼痛,請就醫做詳細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關節照護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EWs1t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醫師您好,請問肩膀習慣性脫, 但每次脫臼都可以自己回復原狀。這樣的狀況需要積極治療嗎? 如果選擇不治療長久下來會有後遺症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肩膀一般外傷性脫臼後,可能有超過一半的機會會演變成後來的習慣性脫臼,受傷的時間越年輕復發的機率越高。肩關節脫臼會把關節唇和關節囊撕裂,如果關節唇和關節囊長回原來位置,便不會發生習慣性脫臼,若沒有長回去、長的位置不對或關節唇磨損,就會發生習慣性脫臼,反覆的肩關節脫臼也會使關節囊破損越破越大,關節唇和關節軟骨磨損,長久可能使肩關節提前退化或功能喪失。治療要就幾個層面來考慮,1.是否伴隨有疼痛無力的症狀 2.是否影響工作或日常的生活 3.年紀 4.有無嚴重的結構缺損,如您的症狀偶爾發生(一年<5次),可自行復位,復位後可恢復到沒有症狀,不影響工作或生活,可以保守治療,注意不要做肩關節過度的外旋及外展,以及加強肩關節的肌力訓練。如發生頻率越來越高,復位後仍伴隨疼痛影響生活,或是嚴重到無法自行復位,建議還是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婆婆是退化性關節炎,腳膝蓋疼痛無比走路就很痛, 先前已經用過打玻尿酸和打類固醇來止痛但一點效果都沒有。最近疼痛到不想走,整天躺在床上,又擔心老人家不適合做手術。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若要手術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膝蓋疼痛又退化變形得很嚴重, 只要身體狀況許可, 麻醉風險不是很高的話, 可考慮手術置換人工關節 但手術後一定要積極的復健, 如果術前體力就已經不好, 不常走路, 甚至關節已經產生攣縮僵硬, 手術後可能 無法達到期望中的效果。非手術治療的方式除了藥物, 類固醇注射, 玻尿酸注射之外, 還可考慮血小板濃縮 血漿(PRP)注射, 但對於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 效果一般也是很有限, 還是要就醫後才能作適當的診斷與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http://www.cocomy.net/post/267461 請問文章提到南瓜+豆漿一起煮,可以防治退化性關節炎,其真實性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南瓜以及豆漿都是富含營養的食物,對身體有助益,經常服用或許對關節的修復保養有幫助,但不要期待它有什麼神奇的治療效果,畢竟如果真的非常有效,那我們這些醫師都等著失業了不是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退化性關節炎與痛風有什麼不同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痛風是代謝問題,體內尿酸堆積過多引起發炎反應,好發在足踝,膝蓋,手腕或掌關節,症狀為紅,腫,熱,痛。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時間或受傷引起關節軟骨磨損,引起發炎或關節變形,活動角度受限等,通常比較不會有發紅或發熱的表現。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什麼原因會造成脊柱側彎呢?先天或後天的脊柱側彎該如何矯正治療呢?

脊椎側彎 (scoliosis)是指患者的脊椎有不正常的側向曲線 (有時會伴隨脊椎旋轉)。X光檢查時可以看到正面的脊椎呈現S型、C型等的形狀而非一條直線。常見的分類包括先天性脊椎側彎、好發於青少年時期的原發性脊椎側彎, 以及因為其他因素(如:外傷、腦性麻痺)所產生的次發性脊椎側彎。其中已發生在青少年時期的原發性脊椎側彎最為常見 , 發生原因不明 , 而這種脊椎側彎隨著骨骼發育成熟(17~18歲)便不會繼續惡化。 另外一種非結構性脊椎側彎症(non-structural scoliosis)是指患者躺下來的時候側彎現象會消失。常見的因素則是因為神經肌肉病變、脊椎左右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兩腳長度不等(長短腳)等因素產生。此類患者往往能在病因消失後改善其脊椎側彎的症狀。 一般側彎角度小於20度的患者需要在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接受姿勢矯正及運動治療,18歲以前建議每半年追蹤檢查一次,觀察角度是否有惡化的情況。 側彎角度介於20度~40度之間的患者,除了運動治療之外,必須長時間穿戴特製背架矯正,避免惡化,同時每三至六個月追蹤檢查一次。通常側彎角度大於30~40度會建議開刀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如何分辨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是退化性關節炎呢?在保健食品上各分別能補充什麼來保養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類風溼性關節炎與基因(自父母遺傳給子女)、環境、荷爾蒙有關, 通常起病於中年,女性較為好發。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導致關節疼痛、腫脹和僵硬。如果一側膝部或手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另一側的膝部和手亦會罹患此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侵犯身體的任何關節,常常可以侵犯多個關節,此乃與退化性關節炎最大的不同。退化性關節炎為長期關節使用或受傷,導致關節軟骨的磨損,通常是單一側發生,最常見的部位為膝蓋、足踝等下肢關節。不管是退化性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主要還是以適當的活動、復健、保護、以及藥物治療為主。營養品的部分在關節保養沒甚麼差異,且市面上很多,如葡萄糖胺(維骨力),軟骨素,膠原蛋白等,認證過的基本上對身體大多沒有壞處,功效則見仁見智,以上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 ,請問一下肩膀的肱骨錯位造成關節沾黏疼痛,除了中醫的漫長復健之路,西醫的治療有哪些可行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若是肩關節脫臼後造成的沾黏及關節僵硬,一般是以復健治療為主,若是持續性的疼痛,超過一個月都無法改善,可能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肌腱破裂,肩關節唇盂破裂的可能,如有需要可能要以關節鏡手術治療,建議直接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及評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退化性關節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sEzoJy

醫師您好,經檢查診斷為軟組織受傷,無開立藥物,請問 一,注射過類固醇的地方,是永遠不能再做增生注射了? 二,還是過一段時間類固醇代謝了,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做增生注射治療?會因為曾經打過類固醇使增生注射效果變差嗎 三,打過類固醇要隔多久,才可施行增生注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注射過類固醇的地方如要再做增生療法,一般會建議間隔2週以上(視類固醇施打的劑量而定),因為類固醇的消炎效果會降低增生療法的成效,但也並非不能再接受增生療法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玻尿酸或PRP治療關節炎衛教文章►http://bit.ly/2sEzoJy

請問醫師,我是左膝蓋內側半月板破裂,上下樓會小痛(下樓比較痛),走平路不會痛,但走太久,晚上睡覺腳就會痛,請問這個疾病除了開刀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另外什麼是半月板,他的作用為何呢? 我今年57歲,一年前因腳痛,整整一年沒去社團跳舞而重了6~7公斤,實在困擾。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半月板在膝蓋是一個類似軟骨的結締組織, 主要的作用是讓膝蓋撞擊有個緩衝, 以及增加關節的穩定度, 半月板破裂往往與運動傷害有關係, 長期的使用及組織退化也會讓半月板變得脆弱及受傷. 一般半月板破裂因為大多伴隨著關節退化, 治療與一般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類似, 以肌力復健, 護具保護, 以及藥物治療. 如半月板破損的很嚴重, 造成長期疼痛, 或造成關節活動度受限, 經影像診斷後可考慮關節鏡手術治療. 依您的症狀, 膝蓋疼痛多是在長時間負重使用之後, 因此影響你的運動, 建議可嘗試使用護膝保護, 並考慮從事其他比較不會增加膝蓋負重的運動, 如游泳, 瑜珈等, 比較疼痛時再以藥物控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工作需要長時間走動,這陣子腳後跟會痛,要怎樣舒緩這種現象?

依您的敘述,後足跟疼痛可能是足底筋膜炎或跟腱炎。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初期以鞋子,鞋墊的更換保護,及復健治療為主,復健的方法網路上有很多介紹,跟腱炎的復健方式原則上也大同小異。如這些保守治療無效,除了吃止痛消炎藥之外,傳統會局部施打類固醇,但此處容易有筋膜破裂的副作用,所以現在較不推薦。較新的治療有震波治療,增生治療,血小板濃縮血漿(PRP)注射等。如自我復健無法改善,建議還是要就醫檢查並跟醫師好好討論治療的方式 。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仍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骨科 范姜治澐醫師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退化性關節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sEzoJy

醫師您好,我的母親因為手指頭關節、膝蓋有不明原因持續疼痛,醫生有注射顯影劑做全身關節掃描檢查,說關節發炎,開了535 sulfasalazine 500mg/tab,要長期服用。兩個月後狀況無改善,醫生看報告說關節有多處發炎,只是無法確定是何種因素導致,有可能是風濕關節炎,藥量要加倍才會有效果,並且必須要長期吃下去,有可能會要吃一輩子。 想請問這個藥物需要終生服用的話,需要注意什麼呢?一般是多久才能改善?平時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您母親的症狀似乎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屬於風濕免疫科的範疇。至於各人的治療,對藥物的反應也都無法在網路上回答您,建議您直接就醫,洽詢相關領域的專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醫師您好,請問維骨力是補硬骨的嗎?第二型膠原蛋白是補軟骨的嗎?有聽人說維骨力不能長期吃是這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市面上的維骨力,主成分便是葡萄糖胺,葡萄糖胺與軟骨素可刺激蛋白聚合成與關節滑液的分泌,增加骨骼關節液的黏稠與潤滑性,透過關節的代謝正常化,保護骨骼之間不會因為摩擦而受損。第二型膠原蛋白主要作用在軟骨,可以幫助軟骨組織再生,也可以預防關節炎。但要注意結構未經酸、鹼破壞的二型膠原蛋白,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才具有治療關節炎的功效。使用葡萄糖胺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腹瀉、心灼熱感與噁心等,極少數會產生過敏反應。若對貝類過敏或是氣喘患者並不建議使用葡萄糖胺。如無副作用長期服用並不會有特別重大的併發症。 有關其他關節保養品的補充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6731/2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