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醫生,我兒子目前四歲,自從去年初感冒後,只要跑步或大笑或大聲唱歌時,都會一直咳嗽,有抽血檢驗過敏原,只對食物(奶蛋)過敏,目前也是一直避免過敏食物,枕頭床罩也是勤換洗,但是已經過了一年,還是一樣大笑,大聲講話,唱歌,跑步就會咳嗽,睡覺和輕聲講話小聲唱歌並不會咳,這一年也是有去求診,有些醫生有開殼嗽藥水,但是症狀並沒有改善,有些醫生則是說觀察就好。想請教醫生 1.這種症狀會是因為過敏嗎? 2.還可能做哪些檢查確定原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光聽您的描述,沒有看到病人,其實並不能下明確的診斷,不過,因為您把病史、症狀、疾病影響的層面都表達的很清楚,依此,提供您以下意見為參考⋯⋯ 若撇除一些不常見的病因,您小孩的症狀,説是「過敏」也通,俗稱「呼吸道過敏」,正確來說,應該是「運動誘發型氣喘」,平常無症狀,運動後或偶接觸到乾冷空氣、冰涼食物後才有咳嗽,病因通常是感冒後或生活環境持續有過敏原氣管持續有發炎反應,造成敏感,治療上可考慮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或白三烯素拮抗劑(欣流)這類藥物,建議到醫院的兒童胸腔科進一步診斷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口扁桃腺經常有結石該怎辦?可以割掉扁桃腺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扁桃腺結石是由食物的殘渣、口腔內的壞菌、或人體凋亡的表皮細胞組成,卡在扁桃腺表面的隱窩中,愈積愈多所形成。除了扁桃腺長期發炎導致以外,口腔清潔不夠、胃食道逆流、喜愛吃刺激油炸食物、作息不正常等等,都是可能的刺激因子。 有些人沒有症狀,有些可能出現喉嚨卡卡、習慣性清喉嚨的慢性咽喉炎症狀,有些會有口臭的困擾。另外,就是可能導致扁桃腺更常發炎、惡性循環。 預防措施: 作息有常、飲食有節、飯後漱口、注意清潔。 若沒有症狀,注意上述的預防就好,若有症狀,耳鼻喉醫生會先以局部治療將結石挑出,後以控制扁桃腺發炎為主,嚴重的病例,例如扁桃腺反覆化膿感染,才會考慮扁桃腺切除手術以絕後患,因此,需不需要手術可找醫生判斷並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請問醫師,最近很容易耳朵不明原因突然塞住持續幾個小時,又突然就好了。想請問是如何發生的呢?有什麼需要注意或該如何避免?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些問題,缐上諮詢可以得到幫助,至於您的問題,則真的是需看醫生做檢查才能知道答案。 像耳垢塞住、中耳炎、中耳積水、耳咽管功能障礙、鼻咽癌、梅尼爾氏症、突發性耳聾、胃食道逆流⋯⋯,都可能有您出現的這種症狀,因此,真抱歉無法缐上給您解答,症狀持續,還是麻煩找個耳鼻喉科醫師看看囉。 祝您平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醫師您好,我有半規管受損與梅尼爾氏症,是否不適合從事激烈運動呢?那麼建議可以從事哪些運動?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早期的醫生都會建議所有激烈運動都不宜,但後來開始愈來愈多研究指示「平衡」也是需要靠訓練的,像做體操一樣,可以多做「前庭復健運動」,你可以上網搜尋看看。 至於什麼運動不宜,這就要看個人了,譬如游泳,游蛙式沒問題,如果你游自由式也可以,又何必害怕呢?真正可能會受限的,像花式溜冰有一招原地轉圈圈,別說你不行,我沒有半規管功能障礙我也做不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耳石脫位治療 ►http://bit.ly/35TF7h2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請問從鼻涕的顏色可以判別感冒的嚴重程度還有是否正在好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管鼻涕是黃的綠的或咖啡色的,其實不代表疾病的嚴重程度,當然,感冒時有濃黃鼻涕確實會覺得比清清鼻水還讓人不舒服,不過,有時,感冒三、五天後,鼻水轉鼻涕,反而可能再一兩天,病就好了,因此,不能用鼻涕的顏色來區分嚴重程度。 若是有發燒再加上膿鼻涕,就要注意鼻竇炎的可能性,再者,感冒到六、七天沒好而且又變嚴重的鼻涕,或膿鼻涕超過十天,也都是感冒轉鼻竇炎的臨床表現之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教醫師,我這次健檢做甲狀腺超音波,說有多顆結節,最大顆有1.8cm, 其他0.4,0.5不等。請問需要再做什麼檢查或治療,或出現什麼症狀需要注意呢?

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長大速度緩慢,因此,只要結節未明顯長大,超音波檢查亦無惡性病徵,則可定期於門診追蹤檢查結節大小變化與外觀,每3-6個月接受超音波檢查,必要時進行細胞抽吸檢查。 甲狀腺結節若有下列症狀則會建議手術治療: 1. 結節快速長大,或大於4公分 2. 有吞嚥困難,頸部壓迫,呼吸困難,影響美觀等症狀 3. 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結節形狀不規則、邊界模糊不清、內有小鈣化點、結構不均質,懷疑有惡性可能時 4. 經細針穿刺檢查疑似癌症 5. 結節造成甲狀腺功能亢進時亦可考慮手術 建議您先接受醫師評估,甲狀腺功能及超音波檢查,若經評估不需手術,則通常可採取觀察或甲狀腺賀爾蒙(Eltroxin)治療,並持續於門診追蹤。 根據文獻,鼻翼管神經切除手術,術後發生暫時性 (症狀持續三個月以內) 無淚的患者有24%,長期 (三個月以上) 無淚的患者有1%。 後上鼻神經切除造成暫時性和長期無淚的比例應更低,有國外的團隊甚至發表後上鼻神經切除術後無淚併發症的比例為0%。 然而,併發症機率的高低還是會根據醫師的經驗與技術而有所不同。此外須注意的是,接受此項手術前都應該接受眼科醫師評估,若是原本就有乾眼症狀,則術後造成永久性乾眼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宜避免接受此類手術。 目前神經截斷術多採用內視鏡微創手術,因傷口小,出血少,因此可以不需住院。但仍需由主治醫師評估患者狀況後再作決定。嘉義長庚目前並未有醫師在做這項手術,林口長庚鼻科張伯宏主任則專精於此類內視鏡微創手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甲狀腺切除衛教文章 ►http://bit.ly/2CYjKjz

您好,我本身沒有鼻子過敏的,但近日喝鮮羊奶早上凌晨都一直打噴嚏,請問鮮羊奶可能造成鼻過敏嗎?或是我需要注意什麼造成我鼻子過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過敏原當中以塵蟎最為常見。 至於常見的食物性過敏原:蝦子、螃蟹、蚌殼海鮮、蛋白和牛奶等都有可能,如果體質對牛奶會過敏,那羊奶也會容易過敏,但是您到底是不是對羊奶過敏,還是要靠抽血檢驗過敏原才比較準確,當然您也可先試試,是否晨起後不喝羊奶,看看有無比較不過敏。 保持良好居家環境、定期清洗寢具、注意溫/濕度的變化、遠離空氣污染等,是日常保養重點。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過敏衛教文章 ►http://bit.ly/2vD0anG

1, 瑞貝塔是只有新型A流才可以公費申請? 其他的A,B流應該是自費? 2,有一個新型藥物叫舒伏效,請問特性跟效果如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據我所知,瑞貝塔是注射型藥劑,可用於A、B型流感,一般注射一劑,但若有併發重症,可連續注射,一劑一般需自費1800。 2、紓伏效,是日本藥廠硏發,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核通過,今年我國衞福部也通過許可,此藥特色是只需口服一次,但單價頗高,目前大部分醫院尚未進提供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流感疫苗衛教文章 ►http://bit.ly/2kT8kWI

請問我鼻子平常不會鼻塞,但最近一躺著就會鼻塞,甚至睡覺打呼,之前不會有這種狀況,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可以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最常見的原因是鼻過敏或鼻中隔彎曲並鼻肉肥大。 輕度肥大白天並無症狀,躺下才會感覺,鼻過敏的話需特別注意房間環境中的過敏因素,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其他,像是潮溼的環境、冷氣空調濾網沒清洗、冷氣吹整夜空氣太乾燥、室內裝潢或油漆質料不好、貓狗寵物養在室內等等都有可能。 但因為您的情況有引發打鼾,所以也需進一步檢查看看後鼻孔有無阻塞或有無鼻咽部腫瘤。 所以建議您先思考並去除可能的過敏原,以塵蟎為例,清洗床墊、床單、被套等,用除塵蟎的吸塵器,用高效能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控制室內溫溼度等等。其他進一步的治療則需要先確定病因才行,因此,不確定病因的話,還是找個耳鼻喉科醫師看看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鼻塞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Q0XS9m

請問最近有一則新聞,內容: 吃巧克力會積痰,但是痰也會順便將喉嚨髒東西清出來。 但一般看診時醫師有時會說不要吃餅乾、巧克力 請問新聞內容正確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吃甜食會生痰的理論源自於中醫,西醫有些研究主張蜂蜜,黑功克力對於咳嗽甚至有抑制的效果。 功克力的重點在其生物鹼-可可鹼的作用,但要吃純的、濃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黑功克力才會有好的功用,不然也只是在吃糖、多增加熱量讓人胖而已。 醫生建議感冒不要吃甜食,其實是在指甜食所含的人工添加物、色素、精緻糖,這些都是對身體不好的東西,而且會抑制免疫力,增加過敏反應。 所以關鍵在於「添加物」,而不是食材本身,一樣道理,雞肉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吃炸雞腿,好處不但被壞處抵消,甚至可能更糟!所以,重點不是在「巧克力」,而是那些「精緻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鼻塞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Q0XS9m

醫師您好,我前年有做兩次手術:雙側鼻道成形手術和內視鏡鼻甲手術,同年又做了一次下鼻甲雷射手術。術後鼻腔又乾又痛,鼻子裡有果凍狀黏液和很黏的鼻屎,呼吸時感受氣流不靈。 目前較為改善,但還是覺得鼻子容易乾痛和鼻塞,吸氣的靈敏度時好時壞。看很多的醫師,都說看起來還好,但我擔心是鼻黏膜萎縮或空鼻症。 想請問該如何照護或治療來改善乾痛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症狀,確實疑似空鼻症 (萎縮性鼻炎),然而由於我無法親眼檢視您的鼻腔,因此無法確認診斷。 建議您找專精於空鼻症(萎縮性)的醫師診治,先確認診斷,嚴重程度,才能得知後續該如何治療。 目前國內針對空鼻症的治療,我推薦林口長庚李達人部長,或黃啟哲主任。 空鼻症嚴重時須手術治療,若是輕微,則可使用洗鼻或藥物控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鼻過敏衛教文章 ►http://bit.ly/2NtZbgn

醫師您好,請問單純嘴角炎、嘴巴容易破洞,能否用治療化療的左旋麩醯胺酸來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單純的口角炎、唇皰疹飲食建議: ⭕️多吃富含離胺酸(lysine) 的食物 蔬菜和水果 牛奶、乳製品 蛋、魚類、肉類 ❌避免食用富含精胺酸(Arginine)的食物 堅果、核桃 豆類、花生 巧克力 全麥、燕麥 糙米 ♥️其他可補充 鋅 維生素B 維生素C 天然魚油 機能性益生菌 麩醯胺酸在一般身體狀況下,屬於「非必需胺基酸」,但是如果遇到燒燙傷、敗血症、癌症化放療時,就可以靠外來補充,當成「條件性必需胺基酸」,常用來治療化療後的口腔潰瘍,但也有醫生根據研究的結果表示反對(主要是要考慮使用劑量),因此,要拿來治療一般口腔潰瘍比較沒有臨床研究實驗的支持,但也有醫生會這樣治療,原理上也沒什麼不對,只是有點殺雞用牛刀的感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有過敏症狀,不論什麼季節,睡覺時容易兩個鼻孔輪流鼻塞,有什麼改善方式或解決方法?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症狀有可能是過敏合併血管運動(充血)性鼻炎所造成,症狀為左右側輪流鼻塞,睡覺側躺時,朝下側的鼻子不通。 如何預防 -- 天氣冷時宜注意保暖,出外戴口罩避免直接吸入冷空氣,多運動、增強體能及耐寒能力 此外,也可以用口服或噴鼻劑治療。若藥物效果不佳,可考慮鼻雷射等手術方式縮減鼻甲,使呼吸恢復暢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最近常常鼻塞,但是沒有任何鼻涕,看過耳鼻喉科做了內視鏡檢查,醫生說鼻子裡面有息肉樣變化,請問該如何保養、注意才不會演變為息肉呢?

鼻腔息肉樣變化通常與發炎或過敏反應有關。因此,建議可先使用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治療,通常能夠緩解鼻塞症狀,使息肉縮小。此外,也可使用洗鼻器沖洗鼻腔,亦有減輕發炎,緩解息肉的功效。若是症狀嚴重,使用藥物及洗鼻都不見效,則可考慮接受鼻內視鏡手術,切除鼻腔息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醫師您好,經診斷發現我有鼻息肉,若想要切除,請問有哪些手術方式呢?需要住院嗎?一般的術後恢復大概多久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需先釐清是否真的為「鼻瘜肉」 或只是「鼻甲肉肥大」 「鼻瘜肉」是人體本來沒有,但受到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等慢性刺激與本身體質因素而長出的。 「鼻甲肉肥大」則是天生就有的鼻甲肉,後來漸漸肥大,看起來類似瘜肉,造成鼻塞。 因此,如果是真的「鼻瘜肉」,需要用「內視鏡鼻竇手術」或配合「微型絞肉機」摘除鼻瘜肉。 若是「鼻甲肉肥大」,則是可用「鼻雷射手術」或「下鼻甲切除手術」把太肥大的鼻肉削減即可。 以上手術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依病情不同與主治醫師討論決定 局部麻醉可當天出院,全身麻醉一般可能會住院兩、三天。 術後鼻部處理需一至兩個月的門診追蹤。 祝您平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