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先生在民國101年不幸得到肝惡性腫瘤一個3公分一個是2公分腫瘤,雖然全部實體切除,但連他的膽也被切除了,如今又有肝硬化,他没有不良嗜好,不喝酒,不抽煙,不吃檳榔等等,為何就這麼倒楣,從99年,100年,101年連三年都開刀,運勢非常糟,如今肝又有點肝硬化 請問要如何保養,讓肝不要惡化下去,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很衷心的希望您先生不要再腫瘤復發,可是,您可能需要注意一下,是否肝炎病毒的感染狀況,如果,是B或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會建議您規則的在肝膽胃腸科追蹤肝功能的狀態以及超音波的追蹤,再者,可能會建議您確定一下是否有自體免疫性肝炎的狀況(autoimmune hepatitis),一旦確診,治療的方法反而需要免疫性藥物的調控,至於保養的部分,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成藥使用,如果可以的話,生食,是絕對要避免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我最近得了幽門螺旋桿菌,醫生給我吃了一禮拜的抗生素,胃潰瘍的狀況則是開立耐適恩錠40公絲。請問服用這些藥物在日常照護上該注意什麼事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最主要是注意:自己是否有盤尼西林類的藥物過敏!除此之外,會有患者抱怨嘴巴苦苦的,會有金屬的味道,這些都是抗生素正常的副作用,請勿擅自停藥!而且必須相隔一個月之後,連胃潰瘍的藥都得停一個月,才能夠再次複驗,是否有根除幽門桿菌,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盧醫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我父親先前的確被診斷有膽管狹窄的情況,原本醫師擬用內視鏡手術安裝膽管支架,但發現膽管纖維化而作罷,改以注射抗生素治療 。醫師說我父親除非換肝別無它法,但他今年已66歲,加上20年來已施作膽囊切除、膽管結石清除、左肝切除3次手術,評估風險及效率不宜再動。 想請問醫師除了打抗生素控制,請問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或改善因膽道反覆發炎而導致胸口悶痛的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纖維化的膽管的確很難處理,除非部分肝臟切除或者是換肝,但是,能否撐得過去麻醉,是手術的最大風險,有日本醫師曾經做過用磁石打通膽道到小腸(Yamanouchi magnetic compression anastomosis),或者是用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guide打動進入肝臟疏通膽管,但是因為健保給付的關係,有些耗材無法進入台灣市場,可以建議您尋求台灣膽道鏡的權威,劉乃仁教授,林口長庚醫院,在門診討論後進行進一步的安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醫師您好,請問酒精性肝硬化會傳染嗎?罹患酒精性肝硬化治療及戒酒後的預後如何?多久要抽血追蹤檢查一次?生活飲食起居尚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酒精肝硬化不會傳染,首先一定要把酒精戒除,3-6個月抽血追蹤肝功能(黃膽,凝血功能,白蛋白,got gpt),超音波看有無腹水,補充足夠蛋白質,如果肝功能持續惡化,可能要考慮肝臟移植,最後避免鹽分攝取過量以免加重水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胃部間質瘤有哪些症狀?治療方式及其效果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沒有甚麼特別的症狀,較常見的是胃腸道出血、貧血和沒有特異性的腹痛,有些腫瘤如果進展的很大,會有阻塞所導致的胃腸不舒服、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情形。大於兩公分要手術,1-2公分可以考慮用內視鏡切除,小於一公分可以追蹤;如果一檢查就有擴散,考慮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有一定的控制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家人得急性膽囊炎,已開刀切除。想請問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謝謝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腹部輕微的上腹疼痛在開刀完後會出現,尤其是傳統式的開法容易有種狀況,通常會需要一周的時間,如果是內視鏡的方法,大約數天的時間,術後會有一些輕微的噁心和嘔吐,開完之後有些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的作用也有噁心嘔吐感,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Mri 是否能看出腸子的leaky gut 呢? 最近我運動後、洗完熱水澡、或身體發熱後,會有 hives 出現在全身和臉部。本人覺得有可能是 candida overgrowth,或肚子裡壞菌繁多,或leaky gut 導致的 high histamine release。想說若mri可以診斷出來的話就不需要做大腸鏡(因尚未做過 且聽說很不舒服) 再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在的醫學中對於leaky gut的論文還沒有辦法完全證實,而且要確定leaky gut的方法就是大腸要切片去看細胞跟細胞之間的gap junction, 現階段比較有可能的證據是在糖尿病人的血液中,可以發現格蘭氏陰性菌的毒素(一種常見與腸道的細菌),但是因為樣本數不多,所以只是猜測!更重要的是切片位置現在也無法確定,何種部位比較準確。至於hive,只要是體表溫度有變化,就會誘發、candida的感染,比較少有全身反應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請問肝臟有長水泡,需要注意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臟的水泡如果是4公分以下, 基本上良性的居多 ,並不需要特別的方式加以去除 ,可是如果超過4公分,或者是有明顯的症狀, 那麼可能就需要外科醫師的幫忙,用腹腔鏡進去做水泡的處理,除此之外要小心是否有併發腎臟的多發性水泡,因為那是另一種遺傳的疾病 叫做:體染色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就要請臨床醫師多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生~胃食道逆流的胃酸會傷害食道,請問常常喝醋,醋的酸會也會傷害食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喝得醋本身ph值也是比較低,但是因為每個人對酸性的接受度不太一樣,我會建議可能還是要搭配食物一起做使用,要不然醋也是會灼傷食道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食道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GljU69

請問肝指數的got gpt數值,都正常,但gpt高兩分,這有代表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got gpt代表的是肝臟細胞中,細胞質與細胞核的生化物質,在細胞損傷或代謝時流入血液的指數,如果再一定的範圍之間變化(<40),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請不用太擔心,這只是動態的變化,不會有生理上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您好,想知道如果擔心吃生魚片裡有寄生蟲,可以做什麼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寄生蟲最為有效的採取方式就是採取糞便樣本鏡檢檢查寄生蟲卵、原蟲之囊體及活動體,而最常見的生魚片寄生蟲是海獸胃線蟲,一般是因為食用生食或未完全烹調之海洋魚類後,幼蟲侵入腸胃道黏膜或組織而引起。有急性上腹痛及嘔吐,侵犯小腸壁引起下腹痛及下痢。症狀可在48小時內出現,內視鏡檢查有時可見蟲體、潰瘍、或腫塊,在手術病人的檢體中則可發現含有幼蟲體的肉芽組織。此症的確診必須以內視鏡檢查到蟲體,或以病理切片加以證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醫師您好,我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腎臟,反而發現大腸壁壁肥厚,醫生建議我儘快到腸胃科做檢查,請問大腸壁壁肥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該注意什麼或做什麼進一步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腸道會有規律的蠕動,在電腦斷層或者是核磁共振攝影之下,常會有蠕動過後的假影,因此,放射科醫師在判讀上會有困難, 所以會建議患者: 有這種狀況還是接受完整的大腸鏡檢查,才會比較能夠確診是否有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檢查發現肝臟有1公分陰影,抽血檢查肝功能、胎兒蛋白指數都正常,醫生安排3個月後再檢查追蹤,請問這三個月等待追蹤的時間,跟之後追蹤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炎的帶原,基本上這些陰影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脂肪的分佈不均,所造成的超音波假影,應該不用太擔心;如果您還是覺得想要更確定的結果,建議您接受肝臟的電腦斷層,它有不同時期的顯影,應可以更準確的診斷那塊陰影是什麼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