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第一期慢性腎臟病,算是嚴重的疾病嗎?能根治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第一期慢性腎臟病定義上其腎絲球過濾率仍有 90 ml/min 以上, 只是存在有腎臟構造上的異常,如持續性的血尿、或尿蛋白, 建議釐清血尿或尿蛋白的原因,針對血尿或尿蛋白的原因,如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 慢性腎絲球腎炎)去定期追蹤,好好配合醫師的建議做生活習慣的改變、用藥控制血尿或尿蛋白。 相信慢性腎臟病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健康檢查,説左邊腎臟有水泡 0.8-2公分,請問多喝水能自然代謝嗎?平日如何保養 九月份有發生泌尿道感染,會是怎樣造成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需要持續追蹤,不會隨著喝水而代謝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泌尿道感染,常見的原因分別是憋尿、抵抗力下降、環境(貼身衣物染汙、如廁染汙)因素所造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多喝水、避免憋尿,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家父年邁七十多,有高血壓 ,因腎臟腫瘤已前後摘除單邊與另側局部冷凍治療,目前全身僅剩那單側冷凍完餘下的正常組織在運作,醫生評估約30%。因本身機能已不佳,除日常三餐外均嚴謹忌口,怕造成腎臟負擔,請教胺基酸滋養精,B12. B2等保健食品可否食用?會否影響增加腎負擔 ,望請不吝告知,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來分類,慢性腎臟病有五期。若是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低 (如低於45 ml/min/1.73m2),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在臨床上有一些飲食建議的原則: 1.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建議低磷、低鉀飲食。 2.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約每日40克內)。但仍需攝取充分且足夠的熱量。 3. 除非是已經末期的腎臟病,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一般腎絲球過濾率高於45 ml/min/1.73m2則不需要過度限制水分。 而胺基酸滋養精,查詢其成分為 綜合胺基酸、維生素B6、維生素B2、菸鹼醯胺....,其綜合胺基酸的比例含量,並不會超過其建議攝取量, 在嚴格控制飲食,三餐嚴謹忌口之下,足夠的熱量、配合適宜的胺基酸是需要的。 在醫院,醫師會選擇 酮酸衍生物,如 Ketosteril 吉多利錠來協助適宜的胺基酸補充,至於胺基酸滋養精是否有類似的作用,則未知。 需要密切去追蹤胺基酸滋養精服用後,身體的感受及腎功能的變化。而 B12. B2等保健食品,是可以補充的。 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患飲食原則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公司健康檢查時有驗出血尿,尿尿時有時會有灼熱感,有去台中榮總檢查膀胱和腎臟都有照超音波,醫生說沒發現什麼異狀,那還可以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到醫院檢查膀胱和腎臟超音波,沒發現什麼異常報告,可以先初步排除一些結石、腫瘤問題... 至於解尿時有灼熱感,可能是尿道發炎,導致驗尿當下,有顯微下血尿 (非肉眼下的血尿)的結果。 若是女性民眾,可能是婦科問題、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若是男性民眾,可能是攝護腺發炎、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當然還有更少數的原因是腎絲球腎炎,是本身腎臟的問題。若有持續的驗出血尿、或出現尿蛋白的情況下, 醫師就會懷疑是腎絲球腎炎,需要做一些血清學方面的抽血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 : 尿蛋白超標,在飲食方面有哪些建議 ?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請問尿酸值 9 無任何症狀,是否就是痛風,需要服降尿酸藥物嗎?飲食方面可以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酸值 9,沒有關節痛,就不能說是痛風,只能說是高尿酸血症。 一般高尿酸血症,影響到,除了關節病變外,擔心的還有腎結石、對腎功能不好的影響。 若沒有腎結石、腎功能不佳的問題,是不會第一時間服用藥物。 建議飲食控制、多喝水,增加尿酸的移除。 飲食部分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posts/2011611545743900/ ...少食高嘌呤的內臟紅肉魚類_海鮮類及高湯滷汁肉汁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請問低血鈉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該如何食補改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先釐清低血鈉的病因是何種原因? 大致上,分為3種: 低血容性低血鈉,等血容性低血鈉,高血容性低血鈉。各自的原因有很多種。 如低血容性低血鈉,有反覆嘔吐、腹瀉、大量流汗等。等血容性低血鈉,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 高血容性低血鈉,如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等等。 故飲食上需要注意的面向有許多考慮的病因在,很難講出要如何食補改善狀況。 若老人家,很多是藥物引發的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不見得有症狀,不用治療,除非有肢體無力、倦怠感、頭暈等症狀, 可以飲食加鹽巴、限制過多的水分攝取。 若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引起的低血鈉,則要處理原發疾病,避免其併發症產生。 若是內分泌問題,則需要矯正甲狀腺功能低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尿酸mg/dL值過低,有什麼健康問題嗎?要如何改善?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尿酸值遠低於正常值,會考慮一些罕見代謝性疾,如黃嘌呤尿、 Fanconi's syndrome、少見的是惡性腫瘤(Hodgkin's disease、多發性骨髓瘤、支氣管癌)。 而一般常見的低尿酸值(3.6),則是嚴格低蛋白飲食所造成,跟疾病無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剛洗腎完出現血尿需要注意什麼呢?之前都沒有這樣的狀況,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透析完,血尿! 先區別有無疼痛?! 解尿處若有疼痛,加上若有下腹部壓痛、裏急厚重的感覺,則要 考慮膀胱發炎、感染造成的血尿情況。此時,配合症狀,服用幾天的抗生素即可控制。 若沒有任何疼痛、發炎症狀,在洗腎的腎友身上,則要考慮: (1) 洗腎抗凝劑的劑量,當天的劑量有無多給?! 或抗凝劑的需求量沒那麼多,劑量稍高,就血尿了。 (2) 服用止痛藥、抗血小板凝集藥、健康食品(銀杏、末梢循環的用藥)等等的副作用。 (3) 外力,如劇烈運動、拍打下腹部。熬夜、疲勞。 (4) 原發的腎病,如多囊腎,水泡破裂。腎結石,移動造成的血尿。 (5) 最後,最後,才考慮是否反覆發生、原因不明的血尿,才會考慮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一般這要尋求泌尿科醫師,幫我們 腎友安排膀胱鏡的檢查,才可以釐清問題得所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生我之前有去檢驗所驗腎功能,檢驗結果:尿素氮8.2,肌酸酐1.23mg/dl,尿酸7.9,e-grf:72.48,尿液檢查只有尿蛋白ㄧ個+,因為我是早上檢查的傍晚拿報告,但我傍晚知道有蛋白尿後,又馬上驗,但又沒蛋白尿了,檢驗所說,我這次檢驗腎功能沒問題,但我又查了網路資料,我好像又是第二期腎臟病,所以想問醫生這樣需要看腎臟科嗎?對了我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還有我覺得尿多,還有泡泡,以上是我的資料麻煩醫生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肌酸酐1.23mg/dl, eGFR:72.48,若純粹以 eGFR來看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是第二期沒錯,但 有一個先決條件,腎臟要有明確的損傷證據,如不明原因的"持續" 尿潛血、或尿蛋白。 以你的尿蛋白檢查,雖然第一次有些微的尿蛋白,但不能說一定有異常,仍需後來幾次的尿液追蹤複查。 有時候尿中有泡泡,不見得一定是尿蛋白,如吃大量吃高蛋白飲食、劇烈運動、不常攝取水份,都有可能濃縮尿液而有泡泡尿的產生,建議可以驗實際尿蛋白的數字,來釐清尿蛋白的有無。 肌酸酐的數字,跟體重也有關係,以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適當的減重,對整體的肌酸酐及腎絲球過濾率eGFR都有一定的幫助,提供你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醫生您好, 想請教,我先生體重80kg,今年一月因為蛋白尿四個+(2000mg/dl以上)但腎功能指數正常,做了腎臟切片,確診為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醫師開立類固醇約16顆 ,三個月後尿蛋白降到550g/dl左右,醫生開始階梯式減藥,另外加吃免疫抑制劑一天300mg,尿蛋白指數為450g/dl左右。 因服用類固醇出現視力模糊的副作用,看了眼科發現眼壓過高,眼科醫師了降眼壓藥水,並建議要檢查青光眼。 腎臟科醫生知道眼壓高後,將類固醇降為改為6顆,維持吃一個月才能再減 我理解兩害相權取其輕,可能我先生不適合用類固醇,想請問如果採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半年後,若尿蛋白數值仍不佳,可能要面對些甚麼情況,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案?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切片診斷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臨床上,常用口服類固醇當作第一線用藥來控制尿蛋白。 初始劑量為體重每公斤 1mg,以體重 80公斤計算,一開始類固醇劑量約 16顆 (每顆5mg) 後來加了免疫抑制劑後,減了類固醇劑量,是一般腎絲球腎炎的治療常規。 若太快減類固醇劑量,擔心腎絲球腎炎尿蛋白量會反彈增加,於是醫師建議需維持吃一個月再減量。 而微小病變腎炎對類固醇的反應會比免疫抑制劑還要好,但若類固醇的關係影響了視力, 臨床醫師要再從其他類的免疫抑制劑著手,所面臨的問題是: 需要再花一些時間去觀察這類藥物(免疫抑制劑)的持續反應。 其他有證據幫忙的方式,包含: 積極控制血壓 (用 ARB 或 ACEi 這一類的降壓藥)、限制鹽分攝取、減重的方式去協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請問 :公司每年都會辦體檢 ,我從90年到105年 ,每年都有尿潛血 ,去檢查膀胱和J管都OK 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腎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達15年的尿潛血,若無出現尿蛋白、或腎功能的不好影響(如腎絲球過濾率), 原則上可歸在"原因不明"的無症狀血尿。觀察、長時間追蹤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方式。 至於進一步檢查腎臟,若要釐清是否是腎絲球腎炎,對於腎臟科醫師而言,做腎臟切片檢查, 是一個讓臨床醫師、病人,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告訴我們: 血尿的確實病因為何。 這需要民眾與醫師共同討論及共識下決定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醫師您好,請問腎病症候群患者,痊癒後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適合做激烈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病症候群,約略有10種左右的病因,而各自的原因,還區分"原發性"及"續發性"的腎炎。 你的症狀若藥物(如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或沒有上述藥物而達到痊癒後,端視你腎炎的復發率為何。 例如,若是自體免疫、肝炎病毒、抗生素、止痛藥等等藥物、特殊感染引起的"續發性"腎炎,若避免或控制原本問題,即可避免腎炎的復發率。 若是"原發性"腎炎,其成因大部分不明,有機會,會再復發。各自腎炎復發的機會不盡相同。 總而言之,痊癒後在照護等同一般正常人。隨時注意小便的狀況,是否有持續出現的蛋白尿、或血尿。有無不明原因的水腫。避免會傷害腎臟的加工食物、或特別的藥物、中藥。 至於,運動,或激烈運動,並沒有限制在腎病症候群民眾身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腎絲球過濾率EGFR 低於90的標準值、只有87,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87,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87,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