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醫生,我有眼瞼不自主跳動的問題,頭部核磁共振沒什麼特別問題,症狀已7、8年,最初只右下眼瞼,現在雙眼都會。一天少則1~2次,多則7,8次,發作時間1~2秒到7~8秒。因不影響日常生活,也沒積極治療。想請問要做白內障手術是否適合?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的描述,該症狀可能是輕度的眼瞼痙攣,或是顏面神經失調所致,因症狀不嚴重,並不會影響白內障手術的進行,可以請您放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使用LED燈當作讀書用檯燈,會傷害到眼睛嗎? 使用書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LED燈具國內已有相關規範與檢驗標準,使用符合標準的燈具作為閱讀燈,不會傷害眼睛。這類的LED燈具,通常會強調通過「無藍光危害」認證。詳細的選擇標準,請參考以下經濟能源局的公告文件: https://egov.ftis.org.tw/upload/LED%E7%87%88%E5%85%B7%E6%AA%A2%E9%A9%97%E6%A8%99%E6%BA%96%E5%8F%8A%E6%8E%A1%E8%B3%BC%E7%9B%B8%E9%97%9C%E5%BB%BA%E8%AD%B0(%E4%B8%8A%E7%B6%B2).pd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白內障術後手術要如何照護及保養 可以吃什麼來幫助幫助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內障術後最重要的是要遵從醫囑按時點藥,避免碰到水及髒東西、避免碰撞、揉眼睛、長時間低頭及搬重物,外出應配戴護目鏡,睡眠時則可使用眼蓋防護。然而每位患者白內障手術後的恢復狀況都不同,照護方式也會差異,應以手術醫師的指示為準。 飲食方面並無特別禁忌,沒有特別針對白內障術後的保健食品,但可補充葉黃素以增加黃斑部的保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眼科醫生,眼睛在聚焦時,黑眼球會突然飄移到外眼角,需要注意什麼?要盡快就診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症狀聽起來可能是隱性外斜視造成,可能隨年紀增長發生的頻率會慢慢變高。 如果是突發性的眼位變化(以前沒出現過,而且不會復原),仍要先排除腦部中風的可能性,建議先至一般眼科診所檢查,如果是單純的隱斜視並非急症,觀察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教醫師,乾眼症可以治癒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乾眼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不容易完全治癒,但透過規則的補充人工淚液與熱敷,能讓症狀緩解並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平時照護應定期檢查追蹤,依照病況遵從醫師的指示進行治療,避免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並減少或停戴隱形眼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您好關於醫生診斷出視網膜格子狀變性 , 平時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吃魚油 葉黃素 維他命能夠恢復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網膜格子狀變性是退化性的問題,無法透過飲食或藥物恢復,日常生活要避免速度變化較大(例如雲霄飛車或高空彈跳)以及會造成頭部或眼睛撞擊的活動,以降低進展成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的機率。此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半年做一次散瞳眼底檢查,若發現有裂孔或剝離的風險,需及早接受視網膜雷射修補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請問視網膜剝離手術的術後照護需要注意哪些重點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網膜種類很多,每種都有各自需要注意的事項,請依照您主治醫師醫囑進行。大原則是要按時點藥及規則回診,生活中應避免速度較快或有撞擊可能的活動及運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我的兒子今年國三15歲,小學高年級起即開始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這一年發現右眼閃光急速增加,從一兩年前的200度到現在的800度(但醫生說並不確定度數,因為有配戴角膜塑型片的關係),醫生又說有可能是圓錐形角膜。請問: 1.要如何進行進一步的檢查?是否要停戴塑型片一段時間之後再去檢查呢? 2.度數突然加深那麼多,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目前仍有持續配戴角膜塑型片,則無法量出正確的散光度數。使用塑型片的小朋友若發現電腦驗光度數有快速變化,很可能是角膜塑型片移位造成,可經由角膜地形圖掃描檢查來判定。若要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有圓錐角膜,應先停戴一個月以上,待角膜弧度完全復原後,檢查的結果才會正確。 度數快速增加,還是要先找出背後的原因,才能知道該如何治療以及應注意的事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說「眼壓高低可以輕壓眼球來判斷」,請問是可以採信的嗎?謝謝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0/3228034

依您描述的內容: 非常有經驗的資深青光眼科醫師,或許能用手觸摸來感受眼壓的變化,但一般人是無法這麼做的,並且壓眼球的動作具有危險性,也不建議嘗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醫師,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眼壓變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醫學上所謂的眼壓偏高,指的是用機器測量眼睛的壓力高於正常值(21毫米汞柱)以上,造成眼壓高的原因有眼球構造異常(隅角狹窄)、白內障、高度遠視、發炎、或有家族遺傳。眼壓高會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萎縮,即所謂青光眼,此時一定要用降眼壓藥水長期控制。而一般人所感受到的眼壓,例如漲漲的緊緊的酸酸的感覺,大部分都不是真的眼壓升高,可是用眼過度疲勞、老花眼或乾眼症的症狀,適度休息或對症治療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幼兒的視力發展有一定的標準嗎?幼兒要如何知道視力怎樣正常呢?建議幾歲就可以開始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幼兒的視力發展有一定標準,三歲大約為0.6,四歲為0.8-1.0,6-7歲時應發展至1.0。6歲前是視力發育的黃金期,若幼兒有屈光不正、斜視或先天性白內障等問題造成視力無法順利發展,且未能及時發現治療,便會導致弱視。建議三歲起應定期至眼科檢查,檢查前父母可先在白紙上畫上大型的 "C" 或 "E" 字母,用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瞭解視力檢查的過程,可有效增加結果的正確度。三歲前的小朋友則應注意其看東西的反應與追蹤注視物體的能力,並可輪流遮住其中一隻眼睛觀察其反應,若有單眼異常,遮住其好眼時會出現哭鬧生氣或將頭轉開等動作。三歲前的幼兒不容易準確評估其視力狀態,若懷疑有問題,醫師會先進行結構性的檢查,有需要時可以進一步安排視覺誘發電位 (VEP) 檢查來做評估。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您好:我的小孩眼睛過敏,約二個禮拜多了,眼科醫生說是嚴重過敏,要改善體質,聽說常點藥會致青光眼,不點又會整天癢,眼睛紅紅的一直揉,飲食及生活中的致敏源也已避免卻仍未改善,請問除點藥水,有其他的改善方式嗎?如過敏針之類。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治療嚴重眼睛過敏時,會考慮合併使用低強度的類固醇,長期使用下有可能引起眼壓升高,但在臨床上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只要遵循醫師指示的點藥頻率,並規則回診追蹤,通常不太需要擔心青光眼的問題。治療上也可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抗過敏藥,便不會引起青光眼或造成眼壓高的症狀。 過敏是全身性的問題,眼睛、鼻子、皮膚等部位都會有症狀表現。如果點藥水效果不佳,則須考慮搭配口服的抗過敏藥使用,或是至醫院抽血驗過敏源,來避免環境中的接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眼睛急性結膜炎,已看過醫師點藥,請問如果眼睛紅該怎麼照護呢?建議熱敷還是冷敷較能退紅/好的比較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急性結膜炎的病程約一至兩週,發炎的狀況改善後才會慢慢退紅,冰敷可稍微緩解不適的症狀,但對退紅幫助有限。若症狀加劇,或病程時間太長,仍應回診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想請問,平常戴軟式隱形眼鏡,但容易發炎、發癢,請問可以怎麼做來改善呢?若是帶硬式隱形眼鏡會比較好嗎? 想做近視雷射手術,想請問做手術前可以自行先評估什麼呢?會有何後遺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有過敏體質,在隱形眼鏡這種的外來物刺激下,難免會引起過敏反應,最有效的改善方式是縮短配戴的時間,並使用日拋鏡片來避免佩戴產生的髒污及沈澱物所引起的過敏現象。硬式隱形眼鏡的透氧度較高,鏡片下方的淚水流動性較軟式好,因此與軟式相比,可以減少發生乾眼症的情況,但仍屬於外來物,不一定能減少過敏的症狀。 近視雷射手術的術前評估有相當多的項目,都是需要精密的醫療儀器才能檢查,自己只能注意一下夜間看燈光會不會出現眩光。如果經過謹慎評估,眼睛的各方面狀況都適合進行手術的前提下,發生後遺症的機率是不高的。雷射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不容易簡單的說明,建議去做術前檢查時再向詳細醫師諮詢。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您好,請問得了針眼可以如何處理?可以去藥局買什麼藥品緩解不適嗎?因為人在國外不便就醫,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確定診斷為針眼,治療的方式是使用抗生素藥膏及藥水,嚴重時需要搭配口服抗生素使用。然而若不是針眼造成,治療的方式會有很大的差異,並且抗生素在國外屬於處方用藥,藥局一般也不會直接販售,建議還是要儘速就醫確定診斷並接受治療。針眼除了藥物治療外,熱敷也可協助改善病況,建議可以一天熱敷至少兩次,每次五至十分鐘。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