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想請問關於避孕藥的選擇,之前因下巴長痘,又因年紀問題(40歲)所以有去診所詢問看診醫師後服用黛麗安(無任何不適反應),已服用4個月了,痘痘是有較好了,但還是會冒一點,只是沒之前嚴重了,想問説,如換別的牌子的話,可建議同劑量的(不是有分高低劑量嗎)避免藥有哪些這樣,一樣也有改善痘痘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事前避孕藥中,同時具有效治療青春痘的選擇,是有其他的藥品。但戴麗安已是避孕兼具治療痤瘡的代表藥物,其中的cyproterone acetate(CPA)具有較強的抗雄性化活性,所以同時能夠治療青春痘。另一個被核准治療痤瘡的避孕藥物,悅姿,也具有避孕及治療痤瘡的效果。 在新型的事前避孕藥中,悅姿及戴麗安是有抗痘功用的代表藥物。如果換藥物的話,大部分會是同劑量而不同藥廠製造的藥物像是:愛斯麗安膜衣錠等等,但藥物的取得普及率未必方便,以上供您參考,建議您再與醫師討論換藥的必要性以及其他藥物適不適用的狀況。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藥濟藥局 諮詢藥師 林志益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LXlHli 事後避孕藥迷思 ►http://bit.ly/2M0dSL6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哺乳媽媽可以服用葡萄糖胺發泡錠嗎?擔心發泡錠的影響泌乳,對寶寶造成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葡萄糖胺沒有哺乳方面的安全性試驗, 安全起見會建議您停用。 或是吃藥後四小時產生的奶水丟棄, 擠奶跟吃藥隔開一段時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請問吃標靶藥物妥復克會影響精子嗎?需要避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這邊的資料顯示您是女性,但問會不會影響精子?不太確定服藥的是男性或是女性。 根據原廠的建議,若服藥者為女性,則女性需要避孕,說明如下: 根據其作用機轉,懷孕期間使用 GIOTRIF,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目前尚無在懷孕婦女進行適當且 控制良好的 GIOTRIF 研究。應告知具有生育能力的婦女,避免在接受 GIOTRIF 治療期間懷孕。在 治療期間以及使用最後一劑藥物後至少兩週內,應採取適當的避孕措施。若病人在懷孕期間使用 GIOTRIF,或在接受此藥物期間懷孕,應告知病人此藥物對胎兒可能具有的危害。 若服藥者為男性,因仿單中沒有特別提到,最好詢問原處方醫師。 此藥比較常見皮膚上的副作用,請詳細詢問醫師,若狀況較不舒服可找皮膚科醫師就診,並告知有服用此藥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請問營養師,化療可以吃魚油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要看您現在化療使用的藥物、療程以及身體的狀況才能判斷喔, 建議跟您的化療醫師討論, 還有現在想要吃魚油的原因是什麼呢? 也一起跟醫師討論喔, 化療不是一般的狀況,有許多事情需要考慮, 請您多多注意您的營養狀況, 以及日常防疫措施。 我能體會化療很辛苦,祝您順利完成接下來的療程, 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反應,先記錄下來發生的症狀跟時間, 回診或是再化療的時候, 仔細跟醫師討論,醫師那邊有您的完整病歷, 相信會給您更好的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你好醫師,我是長期(至少5年以上)吃安眠藥的人, 服用晚安益生菌會有幫助嗎? 挑選時需要注意什麼嗎? 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概看了一下您說的這個商品, 網路上充斥著廣告文章, 益生菌能夠幫助睡眠? 這個真的在學理上沒見過, 所以他才需要添加GABA 色胺酸等, 但是GABA用吃的沒有效果,他無法進入大腦中。 您已經在吃安眠藥, 這種『食品』效果應該不會太大, 讓自己有好的睡眠習慣比較重要, 白天運動、過中午不喝茶、咖啡, 戒菸等等, 因為不瞭解您的生活習慣無法給很精確的建議, 您可以回想自己平常生活作息, 有沒有什麼方法會干擾睡眠, 改變什麼習慣會比較好等等。 建議從根本去改善, 祝您可以漸漸脫離安眠藥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請教一些問題 目前全親餵母奶,但因確診,醫生開一顆抗生素Zithromax給我服用,請問是否要三天後才能餵寶寶喝奶呢?或者,服用後兩小時後在餵奶?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藥物在哺乳期可以使用喔, 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直接打電話回去開立藥物給你的單位詢問。 祝您一切順利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請問如果有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目前有吃藥物rytmonorm心利正、propranolol,是否可以補充Q10、魚油呢?平時可以飲食方面,還有可以補充什麼營養品對心臟有幫助?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魚油Q10是可以的, 心利正跟鉀離子有關,飲食上注意高鉀離子的食物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如香蕉,也不要換成健康低鈉鹽(含鉀高)。 因為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的關係, 請不要吃葡萄柚汁、柚子,以及喝酒。 另外也不要喝咖啡及茶,因為會影響你的心跳。 如果要運動請進行緩和的運動就好,不要勉強,也不要完全不運動喔。 飲食清淡均衡即可,也請維持健康的睡眠習慣及愉快的心情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請問服用降血脂藥物可以吃柚子類水果嗎 AA57802100 IROTY 10mg F.C TABLETS

依您描述的內容: 降血脂的藥物中,有一類叫做statin類,從藥品學名的結尾可以判斷,都是-statin,因為商品名各異,藥師們判斷是否有交互作用都是看學名為主。 其中 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這三種成分不能跟柚子併用,會減少藥物代謝,延長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進而增加濃度,提高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肌肉疼痛,橘色尿,橫紋肌溶解等) 而Fluvastatin、Rosuvastatin、Pravastatin則不會跟柚子有交互作用。 若是不容易記憶或是不理解藥名,可以在領藥時向藥師諮詢,這題是國考必考題目。 服用此類藥物都不建議飲酒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謝謝陳藥師回覆關於血壓藥是否能吃葡萄柚的疑問。我的用藥是易安穩,飲食上還有需要注意什麼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易安穩是複方成份,因為其中的amlodipine 不能吃葡萄柚喔。 建議也不要喝酒。 其它重注意事項跟一般一樣喔, 注意每天要定時量血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我想請問健康諮詢平台,有人說維骨力,不可以常吃,因為它鈉含量高,又有加消炎藥的的成份,只能吃3個月就要停止,不然會傷腎,是真的嗎?那如果要吃保護膝蓋,市面上有太多品牌,選擇要掌握哪些原則呢?麻煩您們告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說的『維骨力』這是特指一個產品,不知道是誰在亂講話,剛剛幫您查了官網,您需要的資訊都有喔。 https://www.gutco.com.tw/Product_viartril.aspx 鈉含量不高: 每顆維骨力膠囊只含64毫克的NaCl, 即使使用六顆的NaCl含量也只有384毫克也就是0.384公克, 正常人每天對NaCl需求量大約 6公克, 比例上0.384公克NaCl含量是微不足道的, 可由飲食上來減少鈉鹽攝取。 裡面沒有消炎藥: 每膠囊之Viartril-S含:Crystalline Glucosamine Sulphate 314mg 【用法、用量】 輕維度至中等程度之關節症狀 每天2次,每次2個膠囊,連續治療6星期 嚴重症狀之關節炎 初期治療: (1)最初期治療8星期,一下列劑量服用: 每天3次每次2個膠囊,持續治療至少8星期,飯前15分鐘服用。 (2)繼續治療: 繼續治療3~4個月,維持劑量為每天2次,每次2個膠囊,飯前15分鐘服用。 亦可依醫師處方服用。 Viartril-S能長期服用,對胃不會有不良障礙。 “可以長期服用,不會傷腎” 品牌請選擇大廠牌,標示清楚,不要是來路不明的東西, 仔細閱讀標籤跟瓶子的說明, 如果那個東西有效,認真吃二星期到一個月就會有感覺比較好, 膝蓋活動比較潤滑,或是疼痛減輕, 如果真的有症狀出現請找骨科醫師診斷,並且詢問相關的居家保健動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藥師您好,謝謝您回覆關於藥物過敏的問題。想請問有那些檢驗方式可以檢測出過敏原? 還是會因為不同的藥物而有不同的檢驗方式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可以檢驗的喔,可能要問問一些比較大的醫院有沒有在測藥物過敏。 目前有二個比較特別的藥降尿酸的allopurinol,以及抗癲癇的carbamazepine 這二個藥使用之前會先測基因,看看有沒有過敏。 不同的藥物是不同的檢驗方法喔,因為每個藥物本身就是不一樣的東西,所以無法用單一方法測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如果同時正在服用多種藥物而發生過敏現象,要如何判斷哪一個藥物造成過敏?是否有哪一種檢查可以篩檢呢?我服用的藥物如下:Ibupronfen Tab 400 mg ,Potarlon Tab 500 mg,Ergometrine Tab 0.2M,Cephanmycin Cap 500M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全面停藥,請醫師或是藥師根據您的就醫紀錄或是雲端藥歷的資料,協助您釐清哪些藥有吃過,哪些藥沒吃過。 上述這些藥應該是婦產科開出來的?除了ergo~那個藥之外,都是常見有民眾會發生過敏的藥,請儘速回去找原處方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請問,目前服用祈麗安事前避孕藥,但因為拔牙醫生有給我抗生素,這樣會影響藥效嗎?那我應該怎樣維持避孕藥的效果?

依您描述的內容: 祈麗安是低劑量雌激素的事前避孕藥,,比較容易受到四環黴素(Doxycycline)、阿默西林(Amoxicillin)的影響,避孕藥的原理是利用雌激素被腸內的益菌循環再用,令雌激素在身體維持一個穩定水平,抑制卵巢排卵而達到避孕效果。但上述抗生素較有可能因為殺死腸內益菌,使雌激素血中濃度減少,影響效果。如果是短期接受抗生素治療,建議您於這段時間另外使用阻隔式的避孕措施(保險套之類的方式),並持續使用至停藥後的一星期。假使抗生素治療已經持續超過兩周以上,腸道內的益菌可能已經產生抗藥性的平衡,因此雌激素就不易受到代謝的影響,如果已經是長期服用抗生素就不需要額外使用阻隔式的避孕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藥濟藥局 諮詢藥師 林志益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LXlHli

您好 我想請問關於事前避孕藥的問題 我已經吃事前避孕藥有大約兩三個月了,之前都有正常吃完,月經也有正常地來。 但我這個月只吃了3/31-4/2,4/3-4/4忘記吃,昨天開始又有開始吃,但我剛才發現月經好像來了,護墊裡面有一點血。 請問這樣子是還要繼續吃的嗎?還是要等血沒有了再吃呢? 我上次的經期是3/15-3/20,供您參考,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知道為什麼您在3/21-3/30沒有吃? 如果這段時間沒吃,這個月大概沒效了喔, 建議您重新來過,務必要每天按時吃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想請問長期吃異位寧是否會造成身體負擔或影響卵巢功能?

依您描述的內容: 異位寧是因為狀況才需要使用的, 通常是子宮肌腺症或是內膜異位症, 藥物能夠使生理週期暫停, 讓內膜不要被刺激 而有自然萎縮的機會 原廠建議一次療程是半年 建議趁著這半年服藥的期間 調整身體 養成運動的習慣 不要喝咖啡 油炸物 甜食等等 您擔心的身體功能 服用異位寧可能會有些症狀出現 譬如頭暈、頭痛等, 這些可以將藥改成睡前吃改善, 異位寧也會影響情緒, 可能會變得易怒,請身邊的人多體諒。 基本上停藥以後不會影響卵巢功能, 請多多跟您的醫師討論服用此藥的注意事項, 以及調整成正常健康的生活作息, 才可以以後不需要再依賴藥物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