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安可治濃縮液 albothyl ,如果不小心點到健康的口腔黏膜,造成它變白,該怎麼處理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用處理! 正常黏膜兩到三週可自行恢復。 除非一直無法恢復,就再就醫評估,可考慮用雷射切除手術,將斑痕去除,長出新的健康黏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你好,我想請問,我有過敏性鼻炎已經十幾年了,呼吸就感覺鼻腔刺刺的痛,不斷的流鼻水,通常我都是直接吃醫生給的藥解決,但長期下來一直吃藥不是辦法,除了環境過敏源盡量排除之外,是否補充綜合維他命、維他命A、維他命B等保健食品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提到的綜合維他命、维他命A、B對鼻過敏沒有任何研究顯示有幫助。 比較多研究證據的有益生菌、魚油、鋅、維他命D⋯⋯,但是,依目前較大規模的研究分析,並無法宣稱能有效治療,產品廣告也只能說可以調整過敏體質,可以與醫師討論後試試其中一、兩種,有些人的病情或許可以得到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鼻塞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Q0XS9m

醫師您好,我有半規管受損與梅尼爾氏症,是否不適合從事激烈運動呢?那麼建議可以從事哪些運動?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早期的醫生都會建議所有激烈運動都不宜,但後來開始愈來愈多研究指示「平衡」也是需要靠訓練的,像做體操一樣,可以多做「前庭復健運動」,你可以上網搜尋看看。 至於什麼運動不宜,這就要看個人了,譬如游泳,游蛙式沒問題,如果你游自由式也可以,又何必害怕呢?真正可能會受限的,像花式溜冰有一招原地轉圈圈,別說你不行,我沒有半規管功能障礙我也做不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耳石脫位治療 ►http://bit.ly/35TF7h2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醫生您好,如果使用隨身攜帶型的空氣負離子清淨機,對呼吸道症狀會有改善嗎?還會吸的到空污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看坪數正確使用,家用型的空氣清淨機對室內防範空污會有幫助,隨身攜帶型的機種,根據廠商自己的報告顯示有效,但目前沒有客觀的研究支持有效,而且我個人對其效用是存疑的。 面對空污,總有人消極地說:「戴口罩沒用啦,最多也只能減少一成的髒空氣!」、「空氣清淨機沒用啦、空氣是無所不入地!」、「環保減排沒用啦、污染都是境外吹來的!」。 但我仍支持積極以對,能做一分是一分,若覺得一成的減少沒有意義,那週年慶滿五千送五百是在跟人家排隊什麼? 所以,即使我個人是存疑,我還是買了一個给我那個有點氣喘的兒子,這心態及做法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過敏衛教文章 ►http://bit.ly/2JUKPIv

1, 瑞貝塔是只有新型A流才可以公費申請? 其他的A,B流應該是自費? 2,有一個新型藥物叫舒伏效,請問特性跟效果如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據我所知,瑞貝塔是注射型藥劑,可用於A、B型流感,一般注射一劑,但若有併發重症,可連續注射,一劑一般需自費1800。 2、紓伏效,是日本藥廠硏發,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核通過,今年我國衞福部也通過許可,此藥特色是只需口服一次,但單價頗高,目前大部分醫院尚未進提供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流感疫苗衛教文章 ►http://bit.ly/2kT8kWI

醫師您好,口扁桃腺經常有結石該怎辦?可以割掉扁桃腺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扁桃腺結石是由食物的殘渣、口腔內的壞菌、或人體凋亡的表皮細胞組成,卡在扁桃腺表面的隱窩中,愈積愈多所形成。除了扁桃腺長期發炎導致以外,口腔清潔不夠、胃食道逆流、喜愛吃刺激油炸食物、作息不正常等等,都是可能的刺激因子。 有些人沒有症狀,有些可能出現喉嚨卡卡、習慣性清喉嚨的慢性咽喉炎症狀,有些會有口臭的困擾。另外,就是可能導致扁桃腺更常發炎、惡性循環。 預防措施: 作息有常、飲食有節、飯後漱口、注意清潔。 若沒有症狀,注意上述的預防就好,若有症狀,耳鼻喉醫生會先以局部治療將結石挑出,後以控制扁桃腺發炎為主,嚴重的病例,例如扁桃腺反覆化膿感染,才會考慮扁桃腺切除手術以絕後患,因此,需不需要手術可找醫生判斷並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請問一下我前年時候 有用艾灸,但是在完全密閉 的空間使用,吸入了大量濃煙 然後感冒了看了十次醫生都真正好起來,吃了很多保健食品 花了好幾萬也好不了。尤其吃了甜的東西就好多痰,太鹹也會。請問有氣管過敏該怎麼辦?怎樣才能徹底好起來,有這個病實在好困擾。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不要再花錢在太多的保健食品上了,那對您不會有什麼幫助。 另外,您曾為了感冒看了十次醫生,建議您應該就目前的問題就醫診治,找耳鼻喉科、或胸腔內科,「醫生緣主人福」,或許需看看兩、三個不同人、不同科別的醫生,尋求第二意見,或許可以統合出您的問題。 至於您提到吃完某些東西後更嚴重,胃食道逆流引發的過敏性呼吸道疾病也許也有可能,記得跟主治醫師討論看看。 祝您平安順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兩個月前診斷有顆鼻翼囊腫,一直到最近這個兩禮拜開始不作表情會疼痛, 笑太開也會痛。請問鼻翼囊腫有哪些治療方式呢?手術後須注意什麼才不會復發?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您所描述的症狀,有可能是指鼻唇囊腫 (nasolabial cyst),又名鼻齒槽囊腫 (nasoalveolar cyst)。 鼻唇囊腫急性發炎時,會產生疼痛與腫脹的症狀,此時可服用適當止痛藥與抗生素,以緩解症狀。 若鼻唇囊腫持續長大,或壓迫鼻腔造成鼻塞,腫脹等症狀,則可考慮手術切除。 手術方式主要分為經鼻內視鏡切除,或經口切除手術,術後大多數患者能長久根治,術後宜保持傷口乾燥清潔,避免食用太辣太燙或刺激性食物。一般而言,術後的復發機率不高。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鼻過敏衛教文章 ►http://bit.ly/2NtZbgn

醫師你好,我先生口腔中長了兩顆肉瘤,硬硬的組織,大概快兩年了,其中一顆最近感覺會痛。請問若是良性肉瘤,什麼樣的狀況會建議開刀拿掉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無法確定腫塊究竟是良性還是惡性。 一般而言,惡性腫瘤一定要接受治療,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和放療化療。 良性腫瘤若是影響吞嚥,有異物感造成不適,時常發炎疼痛,或持續長大,或有轉變為惡性的可能,都會建議切除。 然而,依照您的描述,實在無法斷定腫瘤良惡性 請您務必盡快找耳鼻喉科或口腔外科醫師診治 !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口腔癌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EcPmQA

醫師您好,已拜讀過您「耳石脫落Q&A」的文章,想再請問 1.耳石脫落復發率有多少? 2.耳石脱落的原因爲何? 3.如何預防?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有研究指出約三十%的復發機率 2、頭部外傷、老化、前庭發炎、耳朵手術都是可能原因,不過如果你問我個人意見,我覺得就是運氣好壞的問題而已 3、一般建議避免任何劇烈晃動頭部的動作,包括甩頭,坐雲霄飛車,躺在床上亂翻身⋯⋯,不過如果你又問我個人意見,我會建議歌照唱舞照跳,反正會遇到就是會遇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謝謝蔡醫生的回覆,我有給您說的兩位醫生看過,李達人醫師今年一月份他用內視鏡檢查,我問他有無空鼻症或鼻黏膜萎縮他說還好,灰色地帶,有輕萎縮,他說以我的年紀會改善。黃啟哲醫師我在去年三月給他診斷他說沒有,我也給很多醫師診斷十位醫師有九位說沒有。請問蔡醫師 1.空鼻症和鼻黏膜萎縮的成因為何?是否很難診斷?診斷方式為何? 2.這兩個病是否同時存在? 3. 黏膜輕微萎縮,復原的機率大概多少? 4.雷射下鼻甲手術的後遺症是否很容易有空鼻症? 5.空鼻症是可逆還是不可逆的?

以下逐點回答您的提問: 1. 空鼻症是指鼻腔手術後空間太大,造成鼻腔氣流產生亂流,反而感覺呼吸不通暢。萎縮性鼻炎則是指鼻黏膜在手術時被剪除或破壞太多,造成反覆性結痂。疾病的診斷確實不容易,因為空鼻症的症狀是主觀的,無法單靠醫師判斷鼻腔的空間大或小就下診斷,必須經由反覆測試,在患者鼻腔放置填塞物改變空間大小並讓患者感受呼吸是否改善,才能做判斷。 2. 這兩種疾病因為多與手術有關,因此時常互相伴隨同時存在 3. 鼻黏膜輕微萎縮是蠻有機會復原的,因為鼻黏膜有自癒能力,即使被剪去部分,經過半年以上的時間依然有機會再長出來。 4.雷射下鼻甲手術屬於微創手術,不像切除下鼻甲手術一樣可能剪去太多的鼻甲和黏膜。雷射下鼻甲手術通常在半年後黏膜又會自行恢復,體積慢慢變大,因此不太可能造成空鼻症。 5.輕微的空鼻症是可逆的,隨著黏膜長回來,鼻甲變回原本的肥大狀態,空間就回復原狀了。但嚴重的空鼻症,例如接受下鼻甲手術卻把整支下鼻甲全部切除,這種情形由於犧牲太多的鼻甲與黏膜,通常無法自行恢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急性鼻竇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L7L3Jo

醫師您好,請問什麼成分的鼻噴劑不會有反彈性充血呢?第二代鼻噴劑是處方簽嗎?可否自行至藥局購買?

依您描述的內容: 常用的鼻噴劑有兩種,一種是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另外一種是含有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 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標榜不含類固醇,可以立即緩解鼻塞,噴了就會通的,一般民眾熟知的歐X鼻即屬此類藥品。因為很好用,常常一試成主顧,臨床上濫用的情況並不少,常聽到病患敍述,不用就會鼻塞到睡不著,卻因此忽略了它的副作用,使用過度造成鼻肉裡的血管彈性疲乏,無法順利收縮,反而鼻塞更嚴重,稱之為「反彈性鼻炎」,此類藥品仿單上有註明「不應長期連續使用超過七天」,只是一般民眾易忽略警語,即便如此,此類藥品仍是改善急性鼻塞最有效的方式,但使用時機與副作用應多加強說明才是。 類固醇鼻噴劑:針對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可以改善鼻黏膜的發炎現象,雖然作用效果較慢,但安全性高,低副作用,醫生會建議比較可以長期使用。 用噴的類固醇,大多只局部作用在鼻黏膜,進入人體循環中的量少之又少,目前的研究報告指出,用在孩童身上,並不會影響到生長發育,且能緩和因鼻炎所引發的不舒服與併發症,在醫生的指示下使用是很安全的。 只是類固醇鼻噴劑需由醫師診斷後開立,無法自行在藥局購買。 祝您平安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鼻噴劑衛教文章 ►http://bit.ly/2Q0XS9m

請問醫師:請問耳石脫落好了,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嗎?可以用音波震動的洗臉機洗臉嗎? 洗臉機洗臉那種震動會讓耳石脫落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耳石脫落,如果剛療癒後不久(一、兩週內),會建議避免過度轉動頭部,尤其在抬頭、低頭或彎腰時,速度要盡量放慢⋯⋯ 但之後還是可以恢復正常過生活,即使是需要轉動頭部的動作,學理上雖然可能會增加復發的機會,但也不必因噎廢食。 譬如游泳自由式,如果因為擔心復發、而放棄原本熱愛的運動,這樣絕對是弊大於利。 至於洗臉機洗臉,震動會不會增加耳石脫落的風險,醫生只能回答沒有看過這樣的研究報告,我覺得凡事都有可能發生,但也不必什麼事都去想到底會不會發生,是吧? 如果您喜歡洗臉機洗臉,就洗吧! 我個人的建議是這樣。 祝您平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醫師您好,一直以來喉嚨都經常性的覺得有異物感(似有痰),有時是吃完東西感覺更為明顯,時常咳咳想清喉嚨,先前曾有過就醫確認,可能是過敏導致,想詢問這樣的情形該如何改善?謝謝您的答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老是覺得喉嚨卡卡,明明喉嚨沒東西,卻一直有異物感,吞之不下也咳不出來,喉嚨常常不舒服,變成習慣性清喉嚨,擾己擾人。 喉嚨卡卡(異物感)的可能原因很多,鼻部、扁桃腺、聲帶、頸椎、甲狀腺、食道、胃部疾病都有可能,其他如內分泌、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壓力等等都有相關,一般而言,此類症狀常診斷為「慢性咽喉炎」,最常見的病因為以下三類: 1、鼻涕倒流:包括「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等。 2、咽喉胃酸逆流:與一般常聽到的「胃食道逆流」不同,不一定會有胸口灼熱感(火燒心)或明顯的胃酸逆流感,但逆流的胃酸造成喉嚨的慢性發炎。 3、與焦慮、壓力相關的咽喉緊張症:話講多了就會有症狀,一直清喉嚨,放個長假又什麼不舒服都沒有。常見於老師、業務、醫生、服務業等上班需要一直講話的族群。 喉嚨發炎時,一直清喉嚨的動作只會增加聲帶的負擔,使病情惡性循環,就像受傷破皮的傷口在要好不好之際,不去正確的潤敷,反而一直不當的搔抓一樣! 喉嚨保健四大良方:少量多次喝溫開水潤喉,吃好吃對防胃食道逆流,輕聲細語練習腹式發音,戒煙禁酒調整生活作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醫師您好,半年前經看診診斷有左耳膽脂瘤,住院開刀進行乳突切開術。最近因感冒併發中耳炎,耳後縫線處腫起一個包,昨天不小心壓破了。想請問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擔心會復發,請問膽脂瘤開刀後就能根治嗎?

依您描述的症狀,上無法判斷是否有膽脂瘤復發的情形 但您的症狀極有可能是中耳炎併發乳突感染 且您已將腫脹處壓破,更提高了感染加重的機會 建議盡快至您手術的醫院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認病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問8健康新聞網 ► 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