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你好, 我上上周重感冒併發中耳炎,過兩天就出現結膜炎症狀,先點家裡的眼藥膏讓狀況緩解,後來看診眼科醫師除了確診是結膜炎外,有提出我的眼壓很高.(有聽到數字26之類的),點了一周醫生說眼壓仍然沒降,並提到有青光眼及視神經受損,醫師請我持續追蹤。 我記得小時候就聽過我眼壓高,斷斷續續長麥粒腫並開刀切除,現在工作幾乎整天都需要面對手機及電腦, 使用時間非常長。 想詢問影響眼壓高的原因為何?有辦法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眼壓高多半是先天眼睛結構所造成的,後天用眼的影響不大,建議至有眼睛斷層掃描及視野檢查設備的診所或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診為青光眼後才需要治療。如果檢查結果都正常,則屬於高眼壓症候群,定期追蹤即可,不需用藥物控制眼壓。 若確診有青光眼,生活作息應正常,不要晚睡及熬夜,否則可能會讓眼壓升高。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白內障術後手術要如何照護及保養 可以吃什麼來幫助幫助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內障術後最重要的是要遵從醫囑按時點藥,避免碰到水及髒東西、避免碰撞、揉眼睛、長時間低頭及搬重物,外出應配戴護目鏡,睡眠時則可使用眼蓋防護。然而每位患者白內障手術後的恢復狀況都不同,照護方式也會差異,應以手術醫師的指示為準。 飲食方面並無特別禁忌,沒有特別針對白內障術後的保健食品,但可補充葉黃素以增加黃斑部的保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您好,想向您詢問長針眼反覆復發,可能原因為何?卸妝沒卸乾淨也會嗎?需要注意什麼避免反覆發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眼就像青春痘,本身體質油脂分泌旺盛,或是眼瞼清潔沒做好,卸妝沒卸乾淨(尤其是眼妝)都是造成它好發的原因。要降低復發機會,必須加強眼瞼清潔,並養成每日做2-3次眼瞼熱敷的習慣(每次5-10分鐘),飲食要避免油脂含量高的,也不要熬夜及過分勞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 在新聞上說藍光會有危害眼睛風險,相較之下應選用色溫較低的光源 這句話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藍光危害眼睛的應該是指波長,應該跟色溫無關是嗎? 應該要如何挑選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色溫是指在人眼看到的顏色,藍光是該光線光譜組成中大約400-500nm波長範圍的光線,嚴格來說兩者確實不同。例如同樣看起來是白光,因為發光源不同,不同燈具的光譜組成也不同,所以相同色溫不代表藍光強度一樣。挑選上最簡單的方法是看有沒有通過「無藍光危害」認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我爸爸今天檢查說左眼睛中風,說是黃斑部病變,醫生開一個注射的藥劑aflibercept采視明(Eylea),請問這個藥物的健保給付的條件是什麼呢?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Eylea的給付條件請參考健保署的公告 https://www.nhi.gov.tw/BBS_Detail.aspx?n=73CEDFC921268679&sms=D6D5367550F18590&s=CB7A0C09AAA7FD8A 其中與眼睛中風相關的是下面這一項: 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CRVO)續發黃斑部水腫所導致的視力損害: Ⅰ.限 ranibizumab 及 aflibercept 擇一申請,且未曾申請給付 dexamethasone 眼後段植入劑 者。 Ⅱ.限18歲以上患者。 Ⅲ.中央視網膜厚度(central retinal thickness, CRT)≧ 300μm。 以您父親的狀況,如果之前並沒有申請使用過其它藥物,且黃斑部有明顯水腫導致中央視網膜厚度≧ 300μm,便符合申請條件,但是否通過的決定權是在健保審查委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請問眼科醫生,眼睛在聚焦時,黑眼球會突然飄移到外眼角,需要注意什麼?要盡快就診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症狀聽起來可能是隱性外斜視造成,可能隨年紀增長發生的頻率會慢慢變高。 如果是突發性的眼位變化(以前沒出現過,而且不會復原),仍要先排除腦部中風的可能性,建議先至一般眼科診所檢查,如果是單純的隱斜視並非急症,觀察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想請問視網膜變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想知道能不能跳繩,跑步,或做些基本的重訓 ),變薄是不可逆的嗎? 謝謝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變薄是不可逆的,劇烈的震動及速度變化,都可能使變薄的視網膜產生裂孔,甚至發生視網膜剝離,因此哪些運動能做或不能做,應至眼科診所做詳細的眼底檢查後,再請醫師根據臨床症狀給予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視神經頭比例大於50%,兩眼眼壓16/18,視力0.9/0.6,我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神經盤凹陷過大,即使眼壓正常,仍有青光眼的可能,建議應至診所或醫院做視神經斷層掃描及視野檢查,以確定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m7U3X4

醫師您好,我聽過葉黃素能預防老年性黃班部病變,那葉黃素對於視網膜病變有幫助嗎?若想保養視網膜或預防病變,可以補充哪些保健食品,或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葉黃素等同於是眼睛的維他命,因此適當補充確實能降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機率。但葉黃素不是藥物,因此不具有治療的效果,若有已經確診的黃斑部病變,仍應依照醫師指示進行治療,再輔以葉黃素做保健。根據美國老年性眼部疾患研究 (Age 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 AREDS),目前建議的第二代配方 (AREDS 2) 成分包括:葉黃素10mg / 玉米黃素2mg / 維生素C 500mg / 維生素E 400IU / 鋅25mg / 銅2mg / OMEGA3 (DHA-EPA),主要是葉黃素、玉米黃素及抗氧化劑,有含以上成分的保健食品,或是根據該配方 (AREDS 2) 製作的葉黃素都是保養是網膜的選擇。除了保健食品外,同樣重要的是眼睛的防曬,在戶外要配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的傷害,雙管齊下效果最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您好,請問急性結膜炎應該如何照護才能好得比較快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急性結膜炎與感冒一樣,都是病毒感染造成,要靠自身抵抗力才能痊癒,因此並沒有什麼好方法能縮短病程。然而適當的藥物治療可有效改善症狀,應先至眼科診所就診確定診斷。另外勤洗手並用酒精消毒可避免傳染,多休息可提高免疫力,這些是感染期間應注意的事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我的右眼近視250度左右,左眼正常,想要做矯正,請問這樣的視差狀況,有哪些治療方式呢?若想做雷射手術,我查到資料又有分「飛秒無刀」和「板層水刀」,想請問兩者的差異?如優缺點、價格、恢復期。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非侵入性的方式,可以使用單眼角膜塑型片來矯正視差,但須每天晚上睡覺時配戴才有效果。手術則要看眼睛的狀況,如果年紀較輕尚無白內障的問題,可使用近視雷射手術,若已經出現白內障的狀況,則建議使用白內障手術來調整度數。 板層水刀指的應該是使用手動切角膜皮瓣的板層刀,這種方式是由醫師操作切割,刀片會接觸到切面,因此可能會有切割不完全或是感染的機會。飛秒無刀全程是由電腦控制,也不會接觸到切面,因此安全性較高較精準。目前手術方式多是以飛秒無刀為主。詳細價格請洽各診所,恢復期兩者是差不多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想請問關於「SMILE雷射屈光手術」,我查詢網路發現在台灣只有少數診所有在做,大醫院沒有相關資訊,是因為這個手術比較新嗎?跟其他雷射手術比較起來,除了價錢較昂貴外,還有什麼缺點或需要注意的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沒有錯,SMILE是比較新的技術,台灣近幾年才開始引進。在一般近視的狀況下,與LASIK相比,SMILE並沒有明顯的缺點,但它目前無法處理遠視眼的矯正。每個人眼睛的條件不同,較適合使用哪種手術方式,建議還是要做完詳細的術前評估後,再請手術醫師給予建議為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教醫師,我下眼皮常常會不自主跳動,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無其他病史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眼瞼痙攣的問題,是周邊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常是疲勞或用眼過度引起的。此症狀多數會自行復原,建議多休息並作熱敷,可加快恢復速度。 此外,以您的年紀,如果沒有配戴合適度數的老花眼鏡,也有可能因疲勞而造成此問題。 如果持續時間過久,可至醫院的「眼整形」科(眼科下面的次分科)就診,比較嚴重的眼瞼痙攣可經由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我兩年前被診斷出有乾眼症,便開始每天點三次人工淚液,另外平均2至3天點一次抗生素加類固醇的眼藥水。點眼藥前,都會先用洗眼藥水清潔眼眶四周。眼壓則為正常。目前眼睛過敏的情形很厲害,怕光,怕風,怕刺激性的氣味,看手機30分鐘,眼睛就會不舒服。出門都要戴防風眼鏡。聞到薄荷油等刺激性氣味,眼睛會刺痛流眼淚。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想請問這樣的狀況有哪些治療及日常照護的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乾眼症依照程度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從補充人工淚液及熱敷開始,下一階段可使用淚管塞來讓淚水維持更長的時間,更嚴重者可合併使用自體血清或免疫抑制藥物。日常照護最重要的是應多做眼部熱敷,並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乾眼症的治療需要依照症調整,建議持續至門診追蹤並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老花眼做雷射治療有何風險及後遺症呢?效果如何?為何很少聽到有人去做老花眼雷射?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老花雷射的手術設備與一般近視雷射是相同的,因此相關的風險與注意事項也都相同。唯一的差別是,老花雷射是利用兩眼視差的原理來達到遠近都能看的效果,因此手術前的評估模擬,還有醫師及醫療團隊的經驗特別重要。接受老花雷射治療的患者並不少,只是這個族群有需求的人原本就比近視的年輕人少,所以才會比較少聽到。 前面有提到,老花雷射是利用視差來達到效果,而每個人對於視差的習慣程度不同,因此建議您可先致電診所預約免費的術前評估,再依模擬的結果決定是否適合老花雷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