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 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情形 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食物種類如何選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還是要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因為很容易治療完這一次的潰瘍之後,沒有幽門桿菌根除,會再度復發!再來比較辛辣的食物跟止痛藥,能夠避免則避免,比較容易影響到潰瘍的癒合,還是要提醒患者注意一下糞便的顏色,如果有變成像頭髮一樣的黑色黏液便,還煩請他們一定得趕快回到醫院治療,以避免潰瘍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我想請教您,因為我前陣子腹痛,去醫院治療,醫生診斷為憩室炎,經治療後已恢復,並在本週回診,醫生建議開刀把發炎過的地方切除,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刀切除。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能在不動刀的情況下,吃益生菌保養或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憩室炎會有三成左右的人復發,如果你的電腦斷層片子,有廔管,膿瘍,阻塞等狀況,有可能最終還是會進展到需要開刀,這個必須要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解決,至於吃益生菌,現階段並沒有確認療效,可能幫助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您好: 我常常肚子會一直叫而且叫的聲音有點大聲,覺得好丟臉! 通常是吃飯過後的幾個小時有這種情況,除了肚子叫外沒有其他不適。觀察其他人似乎都沒有這狀況。請問該如何改善肚子叫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腹鳴的現象,大部分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吃東西太快,大量空氣的攝入,或者是吃入許多膳食纖維或汽水等碳酸飲料,少部分是因為感染導致的急速腹鳴,因此建議,細嚼慢嚥,並且多注意飲食的衛生健康,是預防大聲腹鳴的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想請問醫師 已經診斷為大腸癌但是還沒有接受手術 在這期間常生活及飲食有需要注意什麼 或是可以吃保健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足量的水分,以避免飲酒並限制咖啡因的攝入,此外,戒菸也是必要的,除了促進開刀傷口的癒合,並且減少日後大腸癌的復發。 ・低纖維飲食:在手術前的幾天,你可能被建議採用低纖維(渣)飲食,以減少結腸中的體積。這可以包括白米飯、白面包、意大利麵,以及煮熟的削皮或無籽的蔬菜,這是為了避免開刀前食物的殘渣累積在大腸腫瘤處,甚至造成腸道的破裂。 ・蛋白質:攝入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以幫助保持肌肉質量和支持開刀後的傷口癒合。 ・避免產生氣體的食物:限制可能導致氣體或腹脹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怕已經狹窄的腸道產生過度的脹氣。 ・遵循術前指示:你的醫療團隊會提供具體的腸道準備指示,包括在手術前的一段時間內禁食或只飲用透明液體,這是為了確保腸道的乾淨以避免有殘餘的糞便,導致開刀中不必要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11/30晚上吃到了好像沒有全熟的海鮮,有點擔心感染海洋弧菌,請問需要觀察什麼症狀,及觀察多久呢?可以直接去醫院做什麼檢查嗎? 因為查了資料發現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惡化(本身過敏體質),這幾天覺得左邊膝蓋有點痛,擔心和感染有關係,很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抵抗力低下的問題(肝硬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腎衰竭,長年吃類固醇......)基本上不太會有全身性的感染反應,如果真的得到了,大部分嚴重的反應會在24-48小時之內出現,比方說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或者是皮膚嚴重的壞死(傷口被海洋弧菌感染更容易傷口附近嚴重壞死),這些都是必須立刻送醫治療,其餘免疫力正常的患者,大部分都是輕微的腸胃炎而已。如果要確診,就是需要抽血化驗細菌,並且投與針劑抗生素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曾經罹患b.c肝炎之患者,在經過長期服用藥物之下,控制住病毒,依然會經由傳染途徑傳染給其他未感染的人嗎?要如何才能確認不具傳染性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C型肝炎的患者身上,如果可以達到SVR(sustaine viral response, 治療之後6個月查不到病毒量),是比較確信能夠降低傳染力的,至於B型肝炎的病毒量,如果能夠控制在10 copies/ml 的4次方到5次方以下,其實對於感染力是有很大的控制效果(但是要小心B型肝炎,每年有1%會有復發的現象,或者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導致病毒大量複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教 “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 如果指數達319,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指數是ALT(GPT),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有無感染病毒性肝炎的狀況,也就是A肝、B肝、C肝的情形;再來注意一下最近有沒有服用特殊的藥物,或者是健康食品?可以先停止服用,之後過了2、3周再抽一次看肝功能是否明顯下降;有可能是嚴重的酒精性肝炎或者是脂肪肝,那麼可能就必須要戒酒跟減重,假設到最後都沒有確定病因,我會建議需要在醫院裡面接受肝臟的穿刺,確定是否有罕見的肝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vdm3Lf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36歲,體重66kg,這三年來的體檢,胰臟澱粉酶指數都大約180,而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和肝膽腎指數都正常,有輕度脂肪肝、脾腫大和胃食道逆流。請問胰臟澱粉酶指數過高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 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我有慢性胃炎,會不斷的打嗝,不管是吃飯還是喝水,現在會盡量避免吃會打嗝的食物,像是麵類、麵包、奶茶、汽水。想請問慢性胃炎能不能喝乳製品呢?一直打嗝該如何改善?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製品對於胃炎,除非是對牛奶過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打嗝的原因比較像是:食物過速進入消化道,而帶入大量空氣所導致,建議您細嚼慢嚥,並且儘量不要一邊進食一邊說話,也請避開較為油膩的食物,減低腸胃道的蠕動下降的可能,若是改變之後還是持續打嗝,並且有上腹不適的症狀,建議您尋求您附近的腸胃專科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內視鏡檢以便進一步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請問如何減內臟脂肪?為什麼內臟脂肪會過高?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問醫師,我的胃腸功能不好,有做內視鏡檢查,沒什麼問題,因為怕脹氣或胃痛,幾乎所有的蔬果都不敢食用,但也因此造成便秘或排便困難,又擔心長期營養不均衡。想請問醫師要兼顧蔬果攝取與腸胃檔健康在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大部分飲食與消化的問題,有一個最明顯的指標:體重,如果你的消化吸收不好,體重便很容易一直掉,如果是脹氣的狀況,會建議多做一些腹部的運動:仰臥起坐,爬樓梯,搖呼拉圈等,相信在刺激腹部蠕動之後,這些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除此之外,也請您慢慢咀嚼,不要一邊說話一邊吃飯,容易將空氣吃進去,更會造成脹氣的問題;當然每天2500到3000的水分攝取,對於幫助排便也是相當的重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