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去給醫生洗牙,發現下排左右最後一顆都蛀牙,醫生說如果洞變大就去補牙。 想請問如果已經蛀牙的狀況,該如何照護呢?或怎樣的狀況建議接受治療補牙?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醫師臨床判斷認為,當下不一定需要補,那就盡量刷乾淨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拔智齒後會痛到嘴巴張不開、臉腫脹,這樣是正常的嗎?請問一般會為期多久呢?該怎麼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拔智齒完後,是有機會發生像你這樣的情況:拔牙區域腫脹、會痛。 通常拔完第三天會最腫,後續看每個人復原情況,不一定持續多久。但常見一個禮拜後,會改善許多。 如果擔心,可以回診確認有沒有傷口發炎的狀況。 照護上,就維持其他牙齒的乾淨,若腫脹嚴重,第三天開始可以熱敷幫助消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植牙與假牙選擇衛教文章 ►http://bit.ly/2xFpj2e

謝謝劉醫師的回覆。想再請問,若不當方式用牙線就會造成牙飲受傷萎縮,那刷牙也會嗎?還有哪些因素會造成牙銀萎縮呢?我下牙的牙齦有略略萎縮,可是上牙的牙齦沒有,是否與大口咬食物有關?該如何避免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說的沒錯,牙刷及牙線使用不當都有可能造成牙齦受傷進而造成萎縮。 其他常見的原因,像是未被治療的牙周病也有可能。 另外,隨著年紀也會有輕微的萎縮。 具體造成萎縮的原因,還是會需要搭配臨床檢查才能知道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牙科,我女兒一歲半,現在刷完牙後我發現有刷不掉的黃色凹洞,另外牙齒磨牙很嚴重!有什麼方法能補救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黃色凹洞應該是奶瓶性齲齒,要去找牙醫師檢查並且處理喔! 磨牙的問題,是很難改善處理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市面上的牙齒美白凝膠,在使用上需要注意什麼嗎?對牙齒口腔健康會有甚麼副作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市面上的牙齒美白凝膠,他的使用注意事項都已羅列在外包裝上。 不知道您口內狀況,因此無法評斷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常見是牙齒敏感(這點在外包裝上應該也會提及)。 唯一確定的是,建議先與您常去的牙醫討論評估後再使用較佳。 畢竟若有任何狀況,您還是需要去找他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齒美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ACNhwR

請問醫師 早上起床刷牙的好處 如果先喝水後再刷牙 會有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清潔建議是進食完使用牙刷和牙線清潔,能有效減少並控制口內細菌的量。 晚上睡覺前,若有把口腔環境完整清潔好,早上起床後馬上做清潔相較於吃完早餐做清潔來說效益比較差。 早上一起床,喝完水再刷牙對於口腔清潔的維持並無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牙齦腫會導至舌頭發麻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性的牙齦腫是不會引發類似情況,若有發生舌頭感覺的神經性異常,請至口腔外科尋求進一步的確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 為什麼晚上會磨牙 磨牙對牙齒會不會有傷害 可以做什麼來預防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磨牙常見是為了抒發心理壓力,像是心理壓力比較大或是容易焦慮的人身上就常發生。 磨牙會影響的除了牙齒可能會因此磨耗外,也有可能造成頭頸部肌肉的酸痛。 臨床上,會建議製作夜間咬合板去減緩牙齒磨耗及肌肉酸痛。 也可以從心裡層面下手,多放鬆心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醫師您好,我目前居住在國外,前兩個禮拜開始顳顎關節不舒服,有看過當地的醫生,醫生說我的狀況算輕微,幫我開了肌肉鬆弛劑。不過最近這兩天下顎開始腫痛,嘴巴也不太能開,大概只能塞下一顆旺旺小饅頭的大小,一度有發燒,因為當地就診沒那麼快,想請問我該繼續吃肌肉鬆弛劑,還是應該先吃消炎藥呢?在能看診前有什麼方法能舒緩或需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受限於醫療法,線上諮詢能提供的資訊有限,無法給出具體建議。 但臨床遇到嘴巴張不開合併發燒以及下顎腫痛的大多與顳顎關節的病症無關,通常都是發炎。 以上給您參考。 剩下的部分建議作息及飲食維持正常,維持好身體免疫力。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拔除智齒衛教文章 ►http://bit.ly/2Jn0VKU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牙醫說我的口腔空間太小,智齒出不來。比較複雜、需要到醫院處理的拔智齒應該是用什麼麻醉方式?術後可能需要吃多久流質食物?

依您描述的內容: 拔智齒通常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施行,術後依照復原的情況來決定是否吃流質的食物,沒有一定的時間流程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嬰兒長的牙齒不整齊,會影響恆齒的生長的整齊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因爲蛀牙、外傷導致乳牙提早喪失,或者不正常的移位,那麼後續恆牙的發育排列通常是「註定」的,隨者顏面口腔周圍骨骼自然發育,齒列也會自然長成本來應該的模樣,目前沒有醫學證據直接證明乳牙整齊性與恆牙整齊性的關聯;也就是說,最重要的事情是,盡力做好幼兒口腔清潔,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蛀牙感染與嚴重撞撃,就能保持牙齒結構完整,如果後來覺得恆牙「不夠整齊」, 才有機會透過齒列矯正來改變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 ,請問醫師您說蛀牙有些是肉眼看不出來的,所以X光是判斷最有利的工具 那我們每半年去診所洗牙一次,就沒有再照X光了,是不是醫生只是單純洗牙也不知道有沒有蛀牙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單純洗牙,會同時肉眼檢查牙齒是否有蛀牙,只是有些蛀牙真的藏在死角,肉眼看不到,何況蛀牙主要破壞在牙本質,往往珐瑯質只破壞一小點而已,所以很多有蛀牙的牙齒外形還很完整,這種情況下,X光機就是很好的工具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幼兒蛀牙沒有很深,含氟錠還有用嗎? 氟錠的作用是?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自用氟錠或者專業塗氟,都是「預防」蛀牙的措施,藉由適當濃度的氟化物,來與牙齒表面的結構形成較不易產生脫鈣的保護層,最適合使用的時機,是牙齒珐瑯質仍在發育成形的過程; 2. 而如果已經確定是蛀牙,無論是淺還是深,都得進入「治療」的標準程序,把齲齒的部位徹底清創乾淨,然後用適當的復形材料修補起來,才是保護牙齒的正確方式; 3. 結論是,含氟錠是「預防蛀牙」,不能「治療蛀牙」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因為冠狀病毒,不敢上醫院洗牙,預防病毒從口入及防牙周病 1).請問3%的雙氧水與開水的比例多少?可以漱口、漱喉嚨? 2).請問鹽水漱口-開水及鹽的比例?(麻煩比例用:水c.c.,鹽用多少 ) 3). 鹽水可以加3%雙氧水漱口嗎? 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了解到的牙科準則內並無您所說的相關用法,所以恕我無法回答您的問題。 要防止病毒經由口腔進入,最有效還是口罩防範飛沫、洗手防範吃下病毒。 至於牙周病的預防或維護,靠的是定期洗牙、檢查,每日完整清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孩子到國一了,僅換了前面上下乳牙約9顆牙 但經照X光,其實其它牙都長出,只是乳牙還沒有掉 。請問需要注意甚麼或做甚麼進一步處置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無法判斷他目前換牙狀況算正常或是哪邊需要特別注意,但在國一這年紀(12~13歲),理論上乳牙應該都掉了(換牙了)。 基本上還是以就診醫師判斷及建議為主,我能提供的想法會受限於資訊不足而不完整。 另外,換牙的參考年紀只是研究上的平均值,每個人之間還是會有差異,若經臨床醫師診斷後為正常發展,即不必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兒童牙齒生長進程衛教文章 ►http://bit.ly/2Gngv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