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您好,我女兒現在4歲多,她在4歲4個月時下排乳牙開始搖晃,過不久就掉了,恆齒也找出來過,不久旁邊的門牙也掉了,也是冒出恆牙,因為她有吃手的習慣, 我想請問這是不正常的現象嗎?跟吃手也有點關係,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乳牙脫落與恆牙萌發(換牙)有自然的發生順序,有時提早些,有時會延後,最直接的因素要看乳牙牙根自然吸收變短的程度而定,牙根變得越短,就越接近搖晃脫落的時間,然後恆牙接著長出來,「吃手」通常不能影響自然換牙的時間,不過有可能會讓已經準備脫落的乳牙,因為「外力加持」而提早掉落; 2. 上下門牙換牙的時機平均大約落在7~9歲,乳牙若是過早脫落,應該要留意是否因爲蛀牙嚴重或者外傷導致乳牙牙根發炎吸收而提早掉落,還要進一步再注意該長的恆牙有沒有健康地長出來; 3. 四歲多的小朋友已經適合也應該讓兒童牙醫做基礎的檢查與預防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牙醫說我的口腔空間太小,智齒出不來。比較複雜、需要到醫院處理的拔智齒應該是用什麼麻醉方式?術後可能需要吃多久流質食物?

依您描述的內容: 拔智齒通常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施行,術後依照復原的情況來決定是否吃流質的食物,沒有一定的時間流程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快六歲的小女兒,長出雙排牙,乳牙卻還沒有鬆動,請問一般會需要拔除乳牙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是建議拔除較好喔,還是趕快到診所作實際檢查一下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想詢問智齒 因為上排牙齒於洗牙時告知可能會清潔不易建議拔除,下排兩顆智齒還包在牙肉裡,其中ㄧ顆已經跟前顆牙齒呈現水平. 請問醫師,什麼樣的智齒建議拔,什麼樣的智齒可以不用拔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智齒已部份萌發,則牙菌斑附著其上,不易清潔,容易導致牙周病、蛀牙的發生,若完全未萌發,則要看是否推擠前牙,這些都是拔除的原因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請問小孩子窩溝封填的時機為何?需要等牙齒長到一定程度才能做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窩溝封填,建議施作時間為小一小二,第一大臼齒長出後。(健保補助也為這時間點) 若能待臼齒露出牙齦部分多一點施作會比較理想。 廣泛一點講,窩溝封填本意是降低蛀牙機率,把臼齒咬合面的深溝封閉(不易清潔的部分)。 因此屬於預防性治療,非必須的處置。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因乳齒未脫落換恆牙,我已47歲,漸漸出現小片崩落,診所及牙醫均認為要拔掉後植牙。想請問有可以不用拔牙的方法嗎?聽說3D全瓷冠是新技術,可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如果這個乳牙的牙根很健康,也很穩固,想保留是有機會的,請尋求根管治療專科醫師進一步判斷; 2. 全瓷牙冠是成熟的技術,美觀效果佳,如果牙齒能保留,可能要先經過根管治療,牙柱心重建,最後才是全瓷冠復形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3D齒雕的費用是如何計價的呢?費用範圍大概多少?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3D齒雕為較複雜且精細的治療,材質常見為陶瓷,故均價會比傳統假牙冠高。 費用就看地區及診所定價,各醫師使用材料不同或對自己技術要求不同,相關價格也會有變動,無法一言以蔽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假牙與植牙衛教文章►http://bit.ly/2xFpj2e

請問醫師,有聽說孕婦不建議洗牙的說法,為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就臨床牙醫學而言,理論上目前並沒有「孕婦不建議洗牙」的直接證據,原則上因爲懷孕期間母體體質的變化大,免疫功能也不容易掌握,僅建議如果有必要做牙科治療,在懷孕中期(3~6個月)是比較安全的時期; 2. 實務上,牙醫師仍然需要個別判斷孕婦的口腔狀況以及生理心理的能負荷的程度,來決定最適當的處置; 3. 在孕期過程特別留意口腔清潔是必要的,最重要的是每天務必要仔細地刷牙,使用牙線清理牙縫死角,來減少牙齦炎的威脅,定期洗牙的照護還是可以交由牙醫師做專業判斷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http://goo.gl/WzVlHG

請問孩子到國一了,僅換了前面上下乳牙約9顆牙 但經照X光,其實其它牙都長出,只是乳牙還沒有掉 。請問需要注意甚麼或做甚麼進一步處置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無法判斷他目前換牙狀況算正常或是哪邊需要特別注意,但在國一這年紀(12~13歲),理論上乳牙應該都掉了(換牙了)。 基本上還是以就診醫師判斷及建議為主,我能提供的想法會受限於資訊不足而不完整。 另外,換牙的參考年紀只是研究上的平均值,每個人之間還是會有差異,若經臨床醫師診斷後為正常發展,即不必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兒童牙齒生長進程衛教文章 ►http://bit.ly/2GngvUG

醫師您好,請問飯後刷牙跟,牙線,漱口水這三種一定要缺一不可?網路上有人說要飯後10分鐘內刷牙,又有人說最好飯後20~30分後刷牙,到底哪個觀念是正確? 如果飯後沒辦法刷牙,可以直接用牙線就好嗎? 如果蛀牙只蛀一點,會越補越大洞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建議吃完東西就要做口腔的清潔,基本使用牙刷與牙線就足夠。漱口水非必須。 若吃完東西沒時間好好做口腔清潔,當然就盡力維持。另外找時間好好清潔。 飯後多久清潔沒有定論,以方便為主。 以蛀牙來說,治療中會有必要移除一些結構,但只要好好維持口腔衛生,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什麼是敏感性牙齒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敏感性牙齒一般的認知是牙齒遇冷熱、甜食刺激出現酸痛症狀,當撇除掉蛀牙、牙齒崩裂導致大面積缺損、牙齒結構出現裂痕等因素,會被視為敏感性牙齒,通常是牙齒咬合面或齒頸部的珐瑯質磨損,或是牙床萎縮導致牙根外露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去給醫生洗牙,發現下排左右最後一顆都蛀牙,醫生說如果洞變大就去補牙。 想請問如果已經蛀牙的狀況,該如何照護呢?或怎樣的狀況建議接受治療補牙?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醫師臨床判斷認為,當下不一定需要補,那就盡量刷乾淨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如果有虎牙需矯正,其後遺症是什麼?越早矯正越好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齒列矯正只要是經過專業的評估與專業的醫師來治療,就不太會有後遺症,唯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矯正治療期間更必須維持高標準的口腔清潔,依照醫師的指示妥善運用矯正專用牙刷仔細潔牙,來預防蛀牙;另外,「美麗」是很主觀的標準,在矯正評估諮詢的階段,請務必確認自己對齒列以及臉唇外觀的看法,跟妳主治醫師是不是有共識,最後才能達到健康又滿意的治療成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因為冠狀病毒,不敢上醫院洗牙,預防病毒從口入及防牙周病 1).請問3%的雙氧水與開水的比例多少?可以漱口、漱喉嚨? 2).請問鹽水漱口-開水及鹽的比例?(麻煩比例用:水c.c.,鹽用多少 ) 3). 鹽水可以加3%雙氧水漱口嗎? 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了解到的牙科準則內並無您所說的相關用法,所以恕我無法回答您的問題。 要防止病毒經由口腔進入,最有效還是口罩防範飛沫、洗手防範吃下病毒。 至於牙周病的預防或維護,靠的是定期洗牙、檢查,每日完整清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晚上睡覺時為何會磨牙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目前的研究發現,睡覺時磨牙的直接原因,是因爲我們咀嚼時張口閉口所用到的肌肉在特定時段產生多次同時收縮現像,導至上下牙齒對磨的結果,簡單來說,就是咀嚼用的肌肉該休息時卻沒有休息,反而讓牙齒也沒辦法休息,而成因主要跟日間情緒壓力有關,包含焦慮、憂鬱、工作壓力,也有可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牙醫師多半負責針對磨牙後產生的牙齒損害或者是顳顎關節的損傷做評估治療,最關鍵的是要找出影響睡眠品質的主要原因,才有機會改善磨牙的困擾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