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牙周病除了看醫師治療,平日要怎麼保養?

依您描述的內容: 按照正確的潔牙方式,每天確實的執行所有潔牙步驟,加上定期檢查,清除牙結石,牙周病其實是可以控制好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想請問: 1.幼兒幾歲適合做臼齒的溝隙封填?(自費而非健保) 2.幼兒牙齒上有特別白的一部分,那就是所謂的脫鈣嗎? 3.幼兒(3歲以下)已經有吃氟錠,需要再用含氟牙膏刷牙嗎? 4.脫鈣的牙齒可以吃氟錠再用含氟牙膏刷牙改善嗎? 5.幾歲可以開始洗牙?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說在前頭,溝隙封填與氟化物的使用(塗氟、氟錠、牙膏)皆為預防的動作。需要在有做適當清潔的前提下進行,才具意義。 若有使用氟化物但沒做好適當清潔,仍會蛀牙 1.做溝隙封填時機為,成人臼齒或乳臼齒的咬合面能做適當隔濕時。 換句話說,要待牙齒長出來後,且冒出牙齦已有一定程度時。 具體時機應由臨床判斷(歲數只是參考,乳臼齒2.5歲長出,成人臼齒第一課為6歲長出)。 2.牙齒脫鈣區域,外觀上是會看起來較健康區域白沒錯,但沒辦法因此斷定你觀察到的是脫鈣。 3.氟化物使用,需注意中毒劑量。氟錠或含氟牙膏擇一使用比較安全。 氟錠部分,三歲以下每天攝取0.25mg沒問題。 而含氟牙膏,建議在牙齒上塗抹薄薄一層使用。(以免幼童把牙膏吃下去,攝取過量的氟) 4.若為因清潔不周導致的脫鈣,在增加清潔完善程度以及適當補充氟離子後,是有機會使脫鈣區域恢復強度,但偏白的狀況沒辦法因此改善。 5.洗牙是在清除牙結石,一般在12歲以上,比較容易在牙齒周圍形成牙結石。(健保也是給付12歲以上) 若12歲以下有在口內形成牙結石,當然可以相同方式去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加強口腔清潔衛教文章 ►http://bit.ly/2vKphUZ

請問拔智齒,真的需要塞膠原蛋白嗎?很貴耶!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問題其實見仁見智,膠原蛋白對於齒槽骨的生長復原的確有幫助,但是對於拔牙傷口的癒合來說,其實個人的組織修復能力以及免疫力佔了絕大部份因素,加上口腔傷口的感染控制,包括藥物以及漱口水的使用,這些也是很重要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什麼是敏感性牙齒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敏感性牙齒一般的認知是牙齒遇冷熱、甜食刺激出現酸痛症狀,當撇除掉蛀牙、牙齒崩裂導致大面積缺損、牙齒結構出現裂痕等因素,會被視為敏感性牙齒,通常是牙齒咬合面或齒頸部的珐瑯質磨損,或是牙床萎縮導致牙根外露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3D齒雕的費用是如何計價的呢?費用範圍大概多少?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3D齒雕為較複雜且精細的治療,材質常見為陶瓷,故均價會比傳統假牙冠高。 費用就看地區及診所定價,各醫師使用材料不同或對自己技術要求不同,相關價格也會有變動,無法一言以蔽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假牙與植牙衛教文章►http://bit.ly/2xFpj2e

醫師您好:請問在牙醫診所拔牙時打的麻針,需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或由主治醫師即可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樣的狀況,由牙醫師執行是沒有問題的。 會需要麻醉專科醫師的介入,一般是需要鎮靜/全身麻醉時(整個人會睡著的那種)。 一般診所使用的多為局部麻醉,人會保持清醒,但手術區域會沒有感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植牙假牙選擇衛教文章 ►http://bit.ly/2xFpj2e

您好 ,請問醫師您說蛀牙有些是肉眼看不出來的,所以X光是判斷最有利的工具 那我們每半年去診所洗牙一次,就沒有再照X光了,是不是醫生只是單純洗牙也不知道有沒有蛀牙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單純洗牙,會同時肉眼檢查牙齒是否有蛀牙,只是有些蛀牙真的藏在死角,肉眼看不到,何況蛀牙主要破壞在牙本質,往往珐瑯質只破壞一小點而已,所以很多有蛀牙的牙齒外形還很完整,這種情況下,X光機就是很好的工具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請問每天使用較粗的牙線(oral b. Glide deep clean)是否會讓牙縫變比較寬?要如何避免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們先確立為什麼牙縫會變寬,原因有兩個: 1.牙齒側邊的結構受損。 2.牙齒間(牙縫)的牙齦受損(萎縮)。 使用牙線(先不管牙線的牌子)是否會造成牙齒或牙齦受傷呢? 我認為是會的。 所以針對您的問題,我覺得首先要釐清您使用牙線的方式是否正確。這部分可能需要自行揣摩或請專業牙醫師現場教您及在您口內操作。 最後,以牙線的設計及品牌來說,我認為大牌子的牙線設計基本沒問題(oral b算大牌),只是每個人牙齦的狀況仍有所不同(有的強壯、有的瘦弱),還是要依個人情況做牙線的挑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上禮拜六我的左邊的門牙被同事打到,造成我左邊門牙有點痛痛麻麻的,而且有點鬆鬆的。想請問牙周組織是否有自癒能力? 建議過多久還沒改善狀況的話需要就診?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還是到診所請醫師檢查。 不過類似情況,常見會傷到牙周組織及牙髓組織。 若是傷到牙周組織,情況不嚴重的話,是會自癒,自癒時間不一定。 如果還是不舒服,建議及早就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假牙或植牙的選擇衛教文章 ►http://bit.ly/2xFpj2e

請問醫師 早上起床刷牙的好處 如果先喝水後再刷牙 會有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清潔建議是進食完使用牙刷和牙線清潔,能有效減少並控制口內細菌的量。 晚上睡覺前,若有把口腔環境完整清潔好,早上起床後馬上做清潔相較於吃完早餐做清潔來說效益比較差。 早上一起床,喝完水再刷牙對於口腔清潔的維持並無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醫師,嬰兒長的牙齒不整齊,會影響恆齒的生長的整齊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因爲蛀牙、外傷導致乳牙提早喪失,或者不正常的移位,那麼後續恆牙的發育排列通常是「註定」的,隨者顏面口腔周圍骨骼自然發育,齒列也會自然長成本來應該的模樣,目前沒有醫學證據直接證明乳牙整齊性與恆牙整齊性的關聯;也就是說,最重要的事情是,盡力做好幼兒口腔清潔,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蛀牙感染與嚴重撞撃,就能保持牙齒結構完整,如果後來覺得恆牙「不夠整齊」, 才有機會透過齒列矯正來改變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牙齦紅腫該如何照護幫助舒緩?已預約牙醫看診,但緩不濟急,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聽起來似乎是牙齦發炎,但目前不得而知為何發炎,無法給明確的建議。 在就診前,我建議您持續維持牙齒的清潔,維持清潔能幫助牙齦維持健康,並且有助於醫師的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周病的衛教文章 ►http://bit.ly/2vKphUZ

請問未滿兩歲的孩子適合天天吃氟錠嗎?塗氟的那天需要暫停吃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說在前頭,氟化物的防蛀,須建立在良好清潔為前提下使用。 白話一點,沒做好清潔,使用氟錠也還是會蛀牙的。 若有考慮服用氟錠,一般建議,兩歲以下孩童每日0.25mg。 塗氟當天當天暫停服用一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周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vKphUZ

請問有打過骨鬆藥物保骼麗一年三個月了,牙醫師說我打過骨鬆藥拔牙風險很大,讓我很恐懼不知怎麼辦。想請問臨床上建議停藥多久才能拔牙和植牙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切有關骨鬆藥需要停藥多久才能植牙與拔牙,這部分應該由您的牙醫師與骨科醫師一同討論決定。 目前因為不了解您的狀況,故無法給您任何建議。 需要在拔牙的考量與服用骨鬆藥物的考量間找出平衡才適當,以免貿然停了藥卻曝露在骨頭疏鬆的風險中。 (此處的拔牙風險為,有服骨鬆藥物的病友,骨頭癒合能力不好,會造成拔牙傷口癒合不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周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vKphUZ

醫師您好,請問飯後刷牙跟,牙線,漱口水這三種一定要缺一不可?網路上有人說要飯後10分鐘內刷牙,又有人說最好飯後20~30分後刷牙,到底哪個觀念是正確? 如果飯後沒辦法刷牙,可以直接用牙線就好嗎? 如果蛀牙只蛀一點,會越補越大洞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建議吃完東西就要做口腔的清潔,基本使用牙刷與牙線就足夠。漱口水非必須。 若吃完東西沒時間好好做口腔清潔,當然就盡力維持。另外找時間好好清潔。 飯後多久清潔沒有定論,以方便為主。 以蛀牙來說,治療中會有必要移除一些結構,但只要好好維持口腔衛生,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