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您好,我在看電視節目時曾看到喝冰水能消除脂肪,是真的嗎?原理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這個說法來自2006年發表在「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上的一篇醫學論文,這篇論文的結論是「喝3°C的冰水500ml 左右,可以提升新陳代謝4.5%,而且這個新陳代謝提升的現象可以維持60分鐘左右。」主要是因為恆溫動物需要消耗熱量來維持因喝進體內的冰水而降低的體溫。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研究只是研究喝完冰水後短期的人體代謝變化,無法擴大推測到長期喝冰水就可以幫助體重下降。吃進什麼食物才是減重的關鍵核心,遠比喝不喝冰水來得重要得多囉!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營養師 曾怡鈞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想請問以一般市售的高鈣鮮豆漿,每日喝約 500 毫升作為鈣質的部分來源的話,它會是個好選擇嗎? 能夠取代價格昂貴的鮮乳嗎? (鮮乳的鈣質吸收率好像是 90%,豆漿也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市售豆漿若沒有額外添加鈣質的產品含鈣量都比牛奶低,因此建議可以看外包裝營養標示的劑量和來源做比較,但不論是哪種類型的鈣質,都還是建議要多去曬太陽刺激身體製造維生素D來幫助鈣質有效吸收與利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uXsY9i 選擇油品衛教文章 ►http://bit.ly/2Pw0oFE

醫師您好,我最近看到網路有關於維生素D的相關資訊,說需補充維他命D到 2000 IU,才能讓 85%~90% 的成年人達到足夠的血清維他命 D 濃度 (大於 30 ng/ml)、減少疾病。但2000 IUg是衛福部的建議攝取上限。想請問 1.這資訊是真的嗎? 2.VIT D如果使用過量,是否會造成身體的不良影響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每天800-2000 IU能維持血清維他命 D(25-OH D) 濃度大於 30 ng/ml,若每天補充10000 IU血清維他命 D(25-OH D) 濃度大於80 ng/ml維持數個月,才可能會有毒性,若長期過量補充所造成毒性會使血壓升高,頭痛,腎及心臟功能受損,甚至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曹雅姿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請問喝喝氣泡水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嗎?網路上說氣泡水比較幫助消化是真的嗎?是否可取代喝白開水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喝氣泡水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嗎?網路上說氣泡水比較幫助消化是真的嗎?是否可取代喝白開水呢? 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打入水中,增加氣泡口感~ 優點: 少數研究有增加飽足感、增加腸胃軟動,避免便秘的功能,但是效果因人而異 缺點: 脹氣、刺激胃壁,對於有胃部疾病,如: 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者不適合 提醒您氣泡水並非適合所有人,仍建議以白開水為主 同心醫療體系營養師 / 同心分享廚房創辦人 楊斯涵

想請問營養師 10種蔬果 咀嚼吃完 跟 全部打成一杯 喝完 營養有一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0種蔬果咀嚼吃完,咀嚼的過程中,除了訓練維持正常的口腔咀嚼功能,咀嚼的過程也能清潔口腔,口腔當中分泌的醣類消化酵素能夠跟食團充分混合,就已經開始進行消化作用了。比較粗的膳食纖維,可以使營養素的釋出較為緩慢,對於血糖上升的影響較小,此外,粗纖維也能夠吸附一起攝取的食物中的油脂,並透過嘗到排出,甚至可以吸附一些人體用來消化脂肪的膽酸排出身體,而使得人體必須在利用更多體內的膽固醇來重新合成膽酸,因此可以降低血膽固醇。 但若全部打成汁之後濾掉渣梓,將會無法得到膳食纖維所帶來的額外好處,此外,已經改變了質地的型態會更容易吸收,比較適合牙口不好的人,但相對的,也會使胃排空快、血糖上升較快,對需要血糖控制者較為不利。 以上差異,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營養師 曾怡鈞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DOtYEq

聽說芭蕉燉尾冬骨可以降膽固醇,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芭蕉燉尾冬骨可以達到減重效果,若您想要減重,建議您採取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才可長期保有好身材不復胖。 建議您: 1.檢視平時的飲食內容,是否均衡,均衡飲食應包含六大類食物-主食類、奶類、豆魚肉蛋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2.食物的選擇應以高纖低脂為優先,例如:炸雞腿和烤雞腿,選擇油脂較少的烤雞腿就對啦!如果白饅頭和全麥饅頭,選擇纖維量較多的全麥饅頭比較好喔! 3.選擇烹調方式較無油脂的蒸、滷、涼拌、川燙、燉、燜等 4.吃飯細嚼慢嚥,可使大腦有充份的時間接收到訊息 5.飲水量需足夠,一天至少2000c.c.。 6.規律運動,一周至少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分鐘。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孫語霙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的女兒6歲,身高100公分,體重17公斤,一天約30分鐘的戶外活動。每天三餐+1次點心。點心多為水果,或牛奶200ml。 因為早餐時間短,而且吃飯速度慢,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的攝取所需的營養。 請問早餐如果簡單吃一根香蕉和250ml的鮮奶或豆漿,會不會不夠營養呢?或是有其他能快速食用又營養的選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6歲小孩,早餐如果簡單吃一根香蕉和250ml的鮮奶或豆漿,會不會不夠營養呢? 鮮奶或豆漿可以再加入麥片更健康均衡 或是可以選擇便利商店的「豆漿麥片」一整罐配香蕉也可以! 同心醫療體系營養師 / 同心分享廚房創辦人 楊斯涵

我之前看到一篇新聞說國外研究補充魚油可以保護心血管,還能減脂瘦身。請問魚油在臨床上對於減脂有什麼實證效果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哈佛大學學生論文曾經發表過 有關魚油對於脂肪細胞的研究 發現魚油的攝取能有效縮小脂肪細胞 因此在減脂上有它相對的效益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uXsY9i 選擇好油衛教文章 ► http://bit.ly/2Pw0oFE

請問:類風濕性因子指數高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可以補充Omega-3嗎?會不會越補越糟?

依您描述的內容: 原則上補充omega3不會與疾病相牴觸,但還是需要請示醫生,以免與正在服用的藥物起交互作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孫語霙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LXnlU0

醫師您好,我外婆年歲已高,身體還算健康,沒有什麼重大疾病,但就是食慾、活動力很差,不吃飯營養不夠,只能去打營養針,或買安素給他喝,但還是需要監督敦促外婆才肯喝,也不肯走路。想請問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嗎?該如何讓長輩肯吃飯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攝取量不足時可以使用一些配方作輔助,如果沒有糖尿病或洗腎,若使用安素還不夠,可以選擇較濃的濃縮配方,安素1cc=1卡,濃縮配方有1cc=1.5卡和1cc=2卡,所以喝一罐1cc=2卡就等於喝二罐安素,這樣營養攝取比較多,老人家食慾不好有時是牙口不好咬不動或機能退化的吞嚥困難,所以能吃的食物有限,食物種類沒有變化吃久了就不想吃了,所以可以試著改變食物種類及製備較軟的食物,也許能改善食慾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曹雅姿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家中煮菜平常多半選用橄欖油、大豆沙拉油,最近看到椰子油的相關資訊,好像也不錯。想請問考慮到健康,應如何選擇油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根據個人烹調習慣,慎選適用的油品 ◆高溫煎煮、油炸食材:使用發煙點200℃以上的動物油、椰子油、棕梠油。(飽和脂肪酸居多) ◆低油溫炸、中火炒菜、煎、燉煮:可以採用芝麻油、芥花油、苦茶油或花生油、純橄欖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涼拌的小菜、燉煮:可用發煙點最低,大約170℃左右的大豆油、葵花油、葡萄籽油、亞麻仁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2.對於食用油的選用,應有「適油、適時、適量、適用」的新觀念,要如何選出「好」油呢? 可以參考以下原則: ◆以植物性來源油脂優先選擇,而動物性來源的豬油、牛油就較不建議了。 因含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愈低愈好。雖然不是完全不能攝取飽和脂肪,但是肉類與乳品類食品中已經含有相當的份量了,不需要從其他的來源( 烹調食用油)得到多餘的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多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若能達1.5~2倍則更為理想。 ◆不要長期使用單一產品,盡可能選擇幾種不同品牌的健康油品,輪流使用,不要迷信單一品牌。 ◆選用信譽良好廠商所生產的油品,不買來源不明的油品。 ◆要注意瓶身上的比例、成分標示,每種產品都包含主成分和副成分等,通常排寫在愈前面的成分,所占含量愈多。除了基本的製造日期、廠家資訊外,混合油品當中,也能看出哪一種油占有最多的比例。 ◆選擇小包裝、不透光的包裝材質;如果選購透明的容器,購買日離製造日不要超過3個月。 ◆不要囤積油品,即使還沒開封的油品,在一定時間內也會氧化變質,油品應放置於陰暗處。 3.針對時常外食者的建議 ◆多樣化選擇不同餐館,才不會只單一攝取到同一種油品 ◆若偶爾回家烹煮者,建議家中都可多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或w-3的脂肪酸(如:亞麻仁油)的油品,因外面餐館大部份都是選用多元不飽和w-6脂肪酸的油品居多,這樣才可以達到油品的平衡。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 想要請問那些食物中有包含Magnesium

依您描述的內容:所有的食物都含有鎂,蔬菜水果、全穀類,油脂類都有,所以均衡飲食不會缺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曹雅姿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QICzdd

你好,我想詢問醫師,小孩(三歲)每天早晚吃各一顆檸檬蛋糕(一福堂那種一手小檸檬蛋糕)會不會攝取太多糖份而影響健康呢?小孩建議攝取糖量一天大概可以多少份量的甜點零食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好! 建議一次吃半個,減少糖分的量, 以避免兒童專注力下降或體重上升等問題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孫語霙 食用油衛教文章 ►http://bit.ly/2vsBG0v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LXnlU0

醫師您好,請問保久乳的營養價值跟鮮奶相比有何差異呢?可以取代鮮奶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鮮奶、保久乳的來源都是100%生乳, 也就是從健康的乳牛身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的生乳汁 生乳同樣都經過均質(將乳脂打碎成細小的分子)與殺菌的過程, 殺菌後的生乳冷卻後包裝,就成為鮮奶,攝氏4度冷藏可保存約10天; 其中以保久乳的殺菌溫度最高。 若使用無菌裝填的方式,則成為保久乳。 從營養價值來看 , 保久乳可能會稍微輸給鮮奶得原因是: 高溫過程中會減損一些怕高溫的維生素,其他成分則不受影響。 加熱時間愈長、溫度愈高,維生素就愈容易被破壞,因此保久乳的維生素也會比鮮奶少,但是鈣質、蛋白質都跟鮮奶差不多。 由於鮮奶售價比較貴,所以有不肖業者會把還原乳冒充鮮奶出售,消費者購買時應認明包裝上的「鮮乳標章」比較有保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糖尿病患者對於「 黑糖」的攝取有什麼樣的限制嗎?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都是較為以前的,想請問專業醫師近年有無新的資訊可提供,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黑糖是屬於單糖,糖尿病成年人每日攝取的單糖不應超過當天攝取全部熱量的10% ,最近世衛組織已經建議提高標準,改為5%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曹雅姿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