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想請問無痛分娩是否有什麼狀況不建議施打嗎?聽過長輩說打無痛會腰痠,但也聽過朋友說不會,如果在醫學上是不會腰痠的,為什麼很多長輩們都會腰酸呢?因為我本身腰不好,不知道生產時到底該忍痛還是該打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學理上告訴我們打無痛分娩是不會造成任何腰部肌肉或神經的傷害,所以您可以很放心的打無痛分娩不用擔心;其實所有的媽媽都一樣生完產多多少少都會腰酸背痛,因為可以想像的懷孕的時候每天腹部提著5~8公斤的胎兒(含胎盤、羊水..... 等等)走來走去,當今天生完產這些重量放下來了,會有腰酸背痛的現象是正常的,有時候這樣的不舒服甚至可能會持續一兩個月,那之前的媽媽們無法解釋為什麼會腰痠背痛,所以就會歸咎於無痛分娩,但其實目前看到的醫學文獻其實都證實了生產完的腰酸背痛跟無痛分娩無關,所以如果希望待產過程中的產痛可以和緩一點,放心地打無痛分娩是OK的不用擔心,當然有些情況例如:脊椎開過刀、血小板過低、凝血功能異常..... 等等狀況是不建議做無痛分娩的,這部分可能就得跟您的產檢醫師及麻醉科醫師做討論看看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婦產部產科 主治醫師 蘇聖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已排除懷孕可能,經期一直滿正常的我,這幾個月經血量跟顏色很奇怪,去年12月生理期沒來,大概一月初開始陸續出血,巧克力色的血,量不多,感覺月經流不出來的感覺。看了醫生,醫生幫我打黃體素,還開了一顆止血藥(TRANEX 250MG)跟WINSTOP 28給我,說怕經血量太大,服藥後隔天就完全沒血了,我嚇到就停藥了,後來有再去看醫師,黃體素改成口服。想請問 1.若生理期還是沒來,該再做什麼檢查嗎? 2.醫生說卵巢大概25歲,比年紀年輕十歲耶!! 我應該高興嗎? 是不是代表會很晚停經啊??

依您描述的內容: Q.醫生說卵巢大概25歲,比年紀年輕十歲耶!! 我應該高興嗎? 是不是代表會很晚停經啊?? A.那沒關係的。若生理期還是沒來可以抽內分泌指數跟超音波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美迪婦產科診所 院長 台北中山醫院專任主治醫師 祈新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有子宮鏡檢查,自費門診) 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ZnDhO

請問,已有子宮肌瘤的情況下,市面上含有卵磷脂。蜂王乳。魚子成份的保養品/化妝品是否也不能使用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肌瘤是子宮肌肉層細胞異常增生所產生的病變。 雌激素是促進生長因子,所以飲食必須避免含荷爾蒙或是會刺激產生荷爾蒙的食材或健康食品,如:蜂王乳、大豆異黃酮等。至於是否要服用四物湯,應該由專業中醫師對您的體質做臨床判斷,不建議自行服用四物湯或類似健康食品。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陳怡斌 中西醫師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中醫兒科醫學會認證醫師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專科醫師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前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前長庚紀念醫院中藥藥事委員會主席 前長庚紀念醫院生殖醫學中心駐診主治醫師 前長庚紀念醫院海扶刀治療中心駐診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QaZY7X 四物湯與子宮肌瘤 ►http://bit.ly/2zP9Fm4

醫師您好,經看診發現有子宮內膜增厚,已三個月沒月經了,照子宮鏡沒問題,有很多顆肌瘤,還可以做哪些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需要現場看一下才知道喔 網路很難判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美迪婦產科診所 院長 台北中山醫院專任主治醫師 祈新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有子宮鏡檢查,自費門診) 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ZnDhO

醫師您好,目前人在國外,我30歲,寶寶36週。這次照超音波才發現寶寶很小只有2.2kg,(約31週的大小),且醫師說胎盤有老化現象(bad luck)。想請問1.胎兒實際大小與預期相差五週 2.胎盤老化,需要注意什麼呢? 3. 這樣的狀況是否建議提早生產呢? 國外的醫療真的令我無助,很感謝有台灣的醫師能夠幫忙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這樣的大小跟實際的週數真的差的有點多 2. 胎盤鈣化基本上不用太擔心,如果不是太小的週數(小於32週之前的胎盤鈣化) 週數大之後的胎盤鈣化是正常現象跟寶寶的大小沒有直接的關係 3. 會建議您持續觀察寶寶的大小、體重成長的狀況、臍帶血流 羊水 胎兒膀胱 靜脈導管血流....的情況,以這些指標來決定是否提早催生,如果寶寶沒有再長大、臍帶血流或其他的狀況有異狀,就會建議要提早催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婦產科 主治醫師 蘇聖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o47qp

醫師您好,我做過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拿掉肌瘤,術後五個月就懷孕,因為看了問8的文章說「建議術後六個月再懷孕」,想請教: 1.我現在提早了一個月懷孕,是否需要提早一個月剖腹產?或是什麼狀況需要剖腹產?胎兒避免過重要控制在多少呢? 2.大概需要幾週時開始待產? 3.若有早產的可能需要找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剖腹? 4.做過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拿掉肌瘤算是高危險妊娠?

依您描述的內容:做過子宮肌瘤切除手術的病患懷孕的過程中最大的風險在 擔心之前肌瘤切除的子宮傷口會無法承受胎兒撐大或子宮收縮的壓力 造成子宮破裂... 1. 目前對於這樣的病患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說手術後多久懷孕可以 多早懷孕不行,所以就放寬心定期產檢,請醫師多注意狀況即可 2. 剖腹生產的時間也沒有確切的規則 不過一般還是建議37週以後足月再進行剖腹會比較適當 3. 開始待產.... 沒有特別建議這樣的孕婦需要特別休息 臥床 甚至建議孕婦應該正常活動正常生活作息 避免劇烈運動跟搬提重物即可 4. 若有早產的可能需要找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剖腹? 子宮破裂的可能時間不定,也可能完全不會發生,但還是建議以大醫院產檢生產,如果有緊急的狀況須處理時會比較安全;但如果可以懷孕到足月 剖腹,那在診所跟醫院生產的差異也許就沒那麼大 5. 做過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拿掉肌瘤算是高危險妊娠? 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婦產科 主治醫師 蘇聖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o47qp

醫師您好,請問內膜增生有什麼前兆嗎?mc延長會是增生的前兆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以非經期異常出血來表現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美迪婦產科診所 院長 台北中山醫院專任主治醫師 祈新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有子宮鏡檢查,自費門診) 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ZnDhO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目前有在吃異位寧,前兩個月會有不正常出血,第三個月開始沒有出血,但今天發現有些微的出血,這種情況屬正常的嗎?是否停藥或繼續服用?如果現在不吃 會不會造成大血崩?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是什麼原因服用異位寧,目前你描述的狀況在正常範圍,如果是肌腺症停藥一樣會恢復原本出血量,韓醫師在禾馨有特別的肌腺症雞尾酒療法 可以保留子宮,有興趣可以過來諮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禾馨台北民權 / 禾馨楊梅怡仁醫院 主治醫師 台北博仁海扶中心 主治醫師 韓健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57GN

蘇軒醫師好,在問八看到自然孔內視鏡手術,想請醫師說明一下自然孔手術和腹腔鏡手術在子宮全切除上有哪些優缺點?兩項手術有健保給付嗎?費用個是多少呢?大台北地區還有哪幾位醫師有在做自然孔內視鏡手術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自然孔肚子沒傷口 腹腔鏡有三至四個1公分傷口 自然孔疼痛感更低 恢復比較快 我台北市還沒有教過醫生開這種刀耶 1/5才要開課教第一批 兩種子宮手術健保都有給付 但拋棄式的內視鏡手術器械要自費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美迪婦產科診所 院長 台北中山醫院專任主治醫師 祈新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有子宮鏡檢查,自費門診) 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ZnDhO

醫師你好,我想請問打算懷孕前除了疫苗,關於檢查、營養品補充等有什麼建議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基本上,如果您沒有不易懷孕的狀況 <沒有避孕的情況下超過一年未懷孕>,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樣的檢查,只需正常飲食、作息正常、睡眠充足、保持適度的運動習慣..... 即可,如果超過一年沒有避孕的狀況下仍然沒有懷孕,建議您可以找不孕症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跟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婦產科 主治醫師 蘇聖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o47qp

醫師您好,想請問陰道癢有點白色分泌物,我使用以前看診陰道炎剩留的塞劑,但剛剛發現上廁所時塞劑整顆掉出來,並沒有像之前一樣融掉,請問 1.這樣是不是就沒有效果了? 2.不管感染程度如何,一定至少要塞3天,不然就會產生抗藥性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一般塞劑建議睡前塞,較不易掉出,一般陰道感染治療3~7天為一個療程,如果沒有症狀不一定需要治療,謝謝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婦女泌尿科 助理教授 林益豪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l51yK

醫師您好,想請問,我兩年前子宮息肉手術行子宮鏡,一年多前又子宮內膜增生行子宮鏡,去年七月又發現有息肉,追蹤到今年三月,醫師建議再做診斷性子宮鏡。想請問,這樣反覆出現息肉需要在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嗎?息肉是否一定需要切除還是可以和平共處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會定期子宮鏡檢查喔 看看是否能和平相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美迪婦產科診所 院長 台北中山醫院專任主治醫師 祈新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有子宮鏡檢查,自費門診) 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ZnDhO

醫師您好,我後天開傳統刀要拿6公分多的子宮肌瘤,聽聞手術後很痛很痛,我聽了非常焦慮,在術後照護方面有什麼可以建議我的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傳統的可能要加上束腹比較舒服喔 其他可以正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美迪婦產科診所 院長 台北中山醫院專任主治醫師 祈新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有子宮鏡檢查,自費門診) 蘇軒 子宮肌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osq3F3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ZnDhO

醫師您好,看一些網路文章說,輸卵管阻塞可用中醫調理,想請問怎麼樣的阻塞狀況是可以在以醫治療的?還是通常都需要做腹腔鏡手術才能疏通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輸卵管大約佔三成不孕症的病因, 是很常見的疾病。 臨床上除了嚴重度有所不同, 診斷的正確性也是一個問題, 所以會有中醫師以為他可以疏通輸卵管。 然而…… 目前沒有證據證實中藥可以疏通輸卵管, 不要輕信網路文章。 不孕症的治療必須以年齡為主要考慮因素, 千萬不要因為網路文章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陳怡斌 中西醫師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中醫兒科醫學會認證醫師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專科醫師 臺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前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前長庚紀念醫院中藥藥事委員會主席 前長庚紀念醫院生殖醫學中心駐診主治醫師 前長庚紀念醫院海扶刀治療中心駐診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QaZY7X https://www.cgmh.org.tw/tw/Services/DoctorInfo/7548

蘇醫師您好,請問冷刀切除子宮肌瘤的缺點有哪一些呢? 目前看到的衛教文章只有提到優點,想了解冷刀的缺點、風險等,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衛教上幾乎都是寫切瘜肉喔 很少有切肌瘤的 一般不太切肌瘤是因為花太多時間 冷刀的管徑細 一般肌瘤都很大 要切很久 而且有可能沒切完刀片就頓了 所以一般要切肌瘤醫生都會篩選適合的案例 肌瘤小 位置好弄 不要太硬的肌瘤 才會考慮用冷刀切肌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美迪婦產科診所 院長 台北中山醫院專任主治醫師 祈新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有子宮鏡檢查,自費門診) 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ZnD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