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腸燥症、肚子痛該如何預防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是一種慢性的腹痛,並且在沒有確定生理上的因素下,導致的腸蠕動異常.而且在患者身上並沒有特定的蠕動方式可以做區分,其中我們發現有些IBS在內臟神經的部分會有過度興奮放電的狀態;至於腸胃道中的黏膜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導致腸道發炎,也能解釋一些IBS的症狀; 有些IBS是產生於感染性的腸胃炎之後,我們推測可能跟吸收不良,增加腸黏膜的內分泌細胞或是淋巴球的浸潤有所關聯, 甚至跟抗生素的使用也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至於食物對於IBS的影響也不是很清楚,現階段聚焦於一些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不良,或者是麩質(gluten)的過敏症狀;基因的影響也正在被研究當中;當然高壓狀態或者是情緒不穩定對於IBS的表現也有影響, 改善的方法,我們可以先從非藥物的治療開始.生活型態的改變與飲食的調整(避開一些容易產氣的食物,並且減低發酵食物,就是一些短鏈的碳水化合物ex:FODMAPs,因為有些患者小腸無法完全吸收,而常中的的菌叢與這類食物作用發酵,很容易因此而產氣),如果這種狀況還是無法緩解,建議您尋腸胃科醫師做專業的討論與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ppt.cc/stuxj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胃腸賬氣噁心,有的醫師開的藥為癒吐寧,有的開藥為腹寧朗,此兩種均為促進胃蠕動,有何差異及服用需注意事項?另外服用時間是餐前或餐後?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都是抗多巴胺類藥物,一般用以抑制噁心和嘔吐,偶爾會有頭暈的症狀,嚴重的副作用有肌肉僵直、手抖、 痙攣,臉部、眼睛、舌頭、頸部頭部的不自主運動,呼吸困難,但是極為罕見!記得飯前服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請問Mri 是否能看出腸子的leaky gut 呢? 最近我運動後、洗完熱水澡、或身體發熱後,會有 hives 出現在全身和臉部。本人覺得有可能是 candida overgrowth,或肚子裡壞菌繁多,或leaky gut 導致的 high histamine release。想說若mri可以診斷出來的話就不需要做大腸鏡(因尚未做過 且聽說很不舒服) 再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在的醫學中對於leaky gut的論文還沒有辦法完全證實,而且要確定leaky gut的方法就是大腸要切片去看細胞跟細胞之間的gap junction, 現階段比較有可能的證據是在糖尿病人的血液中,可以發現格蘭氏陰性菌的毒素(一種常見與腸道的細菌),但是因為樣本數不多,所以只是猜測!更重要的是切片位置現在也無法確定,何種部位比較準確。至於hive,只要是體表溫度有變化,就會誘發、candida的感染,比較少有全身反應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你好,請問功能性消化不良,平時飲食及日常保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先做個健康檢查確認是否有系統上的疾病,如果平常的飲食比較多加工食品,一下子要改正是很困難,建議可以從食物的原型下手(比方說吃豬肉而非香腸);拉長飲食的時間並且定時定量,如果最近有不明的體重下降,並且排除壓力與系統疾病的原因,請儘快就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做了超音波檢查說懷疑有兩颗肝血管瘤,一颗22*24mm,還有一颗6*6mm。醫師也診斷我有缺鐵性貧血和高血脂。請問我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嗎?什麼狀況會需要手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血管瘤大小如果沒有症狀(腹痛,腹悶脹),可以密切追蹤即可,但是長大很快,出現症狀,或者是長超過5公分,可以尋求外科醫師討論是否切除。缺鐵性貧血可以先做完腸胃鏡,確定是否有隱藏性的出血點,或者確定月經量是否過多,如果都沒有,再找血液科檢查。至於高血脂,先改善飲食(低油高纖),增加運動,3個月後再追蹤指數,有需要可以藥物介入幫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 http://bit.ly/2MCca2D

請問醫師,為什麼有時候放屁的味道會特別的臭,該注意身體的甚麼狀況嗎?或需要如何調整飲食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臭屁的味道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過多未被消化的食物進入結腸,或者是蛋白質肉類吃多了,多吃蔬果可改善;至於腹瀉併發臭屁是因為腸道內有細菌感染,併肚子會絞痛須就醫;所以可以先由飲食做控制,在與您就近的胃腸科醫師討論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醫師您好,和黃疸的人發生性行為,會被傳染肝炎嗎?抽血檢查的空窗期多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必須要確定對方是B或是C肝帶原者,才是比較要擔心的,而且男性帶原者比較容易傳染給女性,女性較不易傳染給男性,至於傳染力的評估需要是當時病毒量的多寡而定,B型肝炎的潛伏期大概三個多月,而C肝大概兩個月,所以檢驗的時間大概12周後就比較能夠確定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高血脂產生膽結石,除了注意吃、運動、減肥等膽結石就會不見了嗎?

依您陳述內容來看 關於膽囊結石處理的方式,基本上由於現今外科技術的進步,與麻醉方式的演進,基本上有症狀的膽囊結石疾病,都還是傾向於用內視鏡的方式做一個膽囊切除的處理,至於非外科的膽結石處理方式,剩下比較有效的便是使用口服膽酸,而其作用的方式是在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分泌,並且增加膽汁中膽鹽的濃度進一步減低膽固醇的飽和狀態,減少膽結石的持續生成,並增加膽囊的排空.理論上說來應該可以完全溶解膽囊結石,然而因為膽囊結石並分完全由膽固醇形成,有些鈣化的膽囊結石便沒有辦法完全溶解.一般說來:輕微的症狀,膽囊收縮功能正常,在電腦斷層下鈣化不嚴重,或者是石頭的尺寸不大,可以考慮做嘗試,但是的確運動減重減少油膩的飲食,是可以讓膽結石不要持續變大,甚至進展到膽囊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診所主任醫師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囊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35WKmN9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医師您好,我有輕度脂肪肝,医師說不用吃藥,只要多運作,控制飲食即可逆轉。 但我偶爾會胃脹氣,真的不用服藥,靠運動控制飲食就可改善? 還是該吃什麼食療?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治療脂肪肝的方式就是減重,除此之外的有一些藥物正在研究卻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metformin 或 Vit E)治療效果不是很明確而且都會副作用,大概只要在半年內減輕體重10%就可以有比較顯著的改善肝功能。胃部的脹氣很大的一個部分是運動不足,或者是吃的東西不容易消化,當然吃很快吞入一堆空氣,也是常見胃脹氣的成因,如果您在改變飲食,避開油膩或者是乳製品的食物,細嚼慢嚥之後,還是持續的腹悶腹脹,會建議您做個胃鏡觀察,少見的潰瘍,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幽門桿菌感染都是有可能的成因,也可以順便排除腫塊的可能性,也因此建議您尋求就近的胃腸科醫師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你好之前我們公司有舉辦健康檢查,發現我的大腸癌指數在5.8,正常指數應該是在 0.5之間 才算正常,那麼我想請問一我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因為按照常見的大腸癌指數(CEA)來說正常値應該是在6 ng/ml以下而不是0.5,但是因為他的敏感性跟特異性都不高,我建議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做大腸鏡來排除,而且如果你有吸煙的習慣,也會造成這個指數升高,所以不用太過緊張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膽管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tpTZB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您好,我先生經檢測,血中澱粉酶指數是180,已經好幾年了,但是身体都沒有不舒服的狀況 ,請問影響血中澱粉酶指數的原因有哪些呢?與皮膚有澱粉沉積症有關嗎? 每年都有做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都正常。在照護上需要注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至於跟澱粉沉積症是不相關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