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 假如檢查尿酸都在標準值內,還是有可能得到痛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痛風是疼痛最為劇烈的一種關節炎。其病因是體內累積了過多的尿酸。尿酸累積可 導致: 尖銳的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內,常常是在大腳趾的關節內沉積的尿酸(被稱為痛風石)看起來像是皮下的包塊 腎臟內的尿酸結晶形成腎結石。 許多人痛風第一次發作是在大腳趾。痛風發作時患者常常會從睡夢中被痛醒。大腳趾 非常酸痛、發紅、發熱和腫脹。 痛風可導致: 疼痛 腫脹 發紅 發熱 關節僵直。 除了大腳趾,痛風還可累及: 腳背 腳踝 足跟 膝蓋 腕部 手指 肘部。 痛風發作的誘發因素可以是精神壓力較大的事件、酒精或藥物或其他疾病。早期發 作時,即使沒有治療,通常也可在 3 至 10 天內好轉。下一次發作可能是在幾個月, 甚至幾年之後。 所以高尿酸血症只是痛風的危險因子,並不是說高尿酸血症一定會痛風,男生血液尿酸濃度大於7mg/dl ,女生大於6mg/dl 被認為是高尿酸血症 痛風病人的飲食控制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飲食上作出調節,保持均衡飲食及控制體重,亦能減低痛風復發的機會 所以正常尿酸值,痛風也可能發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家醫科醫師,我無病史,月經期間是否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或b群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想綜合維他命和維他命B群的補充是無須區分生理期和非生理期的,尤其維他命A、B、C、D、E,以及鈣、氯化鎂等,這些都是月經期間身體很需要的營養素,當然食物中也攝取得到,如果一定要補給的話,綜合維他命可以說是最萬全的補給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抗磷脂指數是0.47 ,在飲食、保健上可以做什麼來改善嗎?或可以如何治療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抗磷脂症候群不論原發或繼發,在台灣並非少見,此群病患在臨床上可能會有一再流產、動脈或靜脈發生血栓、血小板減少等問題。 需要注意的有: 1. 預防動脈硬化及高血壓 戒煙、降血脂、減重、減鹽、適量運動、生活步調之調適等皆為必要。 2. 血栓之治療 控制血脂肪,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藥,為絕對必 要!並與醫師討論抗血栓藥物之使用。 3. 流產之防止 僅有抗磷脂抗体之孕婦,並不需要特別治療,有時僅服用低劑量之阿司匹靈即可。 4. 血小板減少之治療 抗磷脂症候群之血小板減少,除非合併其他因素,出血極為少見,但仍須謹慎追蹤評估。 5. 慎防猝變性抗磷脂症候群之發生 有少數具有高抗磷脂抗體或狼瘡制凝素之病患,可突發廣泛之血管栓塞,死亡率極高,緊急血漿置換及抗凝劑之使用才能救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你好:我有類風濕關節炎 ,有沒有什麼東西不能吃嗎? 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大原則而言,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一定要維持理想體重,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適度攝取魚類、鈣質及維生素D 2. 接受物理治療的病人,可稍微增加熱量的攝取,營養不良或處於發炎狀態的病人,則需增加蛋奶豆魚等蛋白質類食物的攝取 3.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血液中維生素B6及維生素C濃度有降低的趨勢,建議多攝取全穀類、綠色蔬菜和柑橘類等食物 4. 因為關節疼痛導致活動量減少,或是藥物的影響,有些關節炎病人容易有水腫的現象,建議可採低鹽飲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 您好 您好請問一下 有尿酸,膽固醇過高,高血壓,的問題飲食上要如何調整,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每天至少喝足2000cc的水 2. 禁吃高普林的食物,選低普林的蛋白質類食物;少喝肉湯,少吃火鍋 3. 少吃糖類,尤其是果糖!選高纖維的食物 4. 限制鈉的攝入量 5. 減少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 6. 控制熱量,避免體重增加 7. 多吃含鉀的食物 8. 料理多採水煮、悶燉、清蒸之方式,並以植物油代替動物油 9. 可考慮地中海飲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麩丙酮轉氨基脢指數過高跟血清總膽固醇過高,代表什麼意思?我需要做哪些調整?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功能指數異常,可能的原因很多,一定要先排除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和藥物性肝炎等三大原因! 倘若真如您所說和總膽固醇偏高有關,或許就是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經由肝臟超音波檢查證實)所造成的肝臟輕微發炎,這種情形的話,我的建議如下: 1、限制飲酒,尤其是啤酒。酒精會促使三酸甘油脂合成,加重脂肪肝程度,並對肝臟造成損害。 2、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必須限制食用。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動物內臟、雞皮、肥 肉及魚蛋、蟹黃等少吃。 3、低脂飲食。選用低脂、脫脂牛奶,煎炸食品、動物性油脂少吃。 5、加強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雞肉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 6、每天食用新鮮五色蔬菜500克。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 7、每天所攝入的總熱量要限制。少吃甜食、含糖飲料等。 8、加強每日運動。 9、睡眠務必充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我即將前往西藏旅行,擔心會有高山症,請問可以事前做哪些預防嗎?需要補充什麼營養品如紅景天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謹慎規劃爬升速度 預防高海拔疾病最重要、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快速上升高度,超過海拔2750公尺後,每天睡眠高度不要爬升超過500公尺,此外睡眠高度每增加1000公尺,最好要多花一天時間適應。 2. 提早練習適應高海拔環境 活動前30天內可至海拔2750公尺以上的地區停留2天以上,有助於身體適應高地環境。 3. 使用預防藥物 (1) 預防急性高山病、高海拔腦水腫:Acetazolamide(Diamox,丹木斯)是目前一線用藥,除了預防外,也有治療效果;類固醇藥物Dexamethasone也有預防及治療效果。 (2) 預防高海拔肺水腫: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乙型交感神經促進劑β-agonist(Salmeterol)、Tadalafil(Cialis,犀利士)、Sildenafil(Viagra,威而鋼)。 4. 在高海拔地區的一般性預防措施 (1) 盡量減少劇烈、高耗氧活動 (2) 保持身體溫暖 (3) 不要吸菸 (4) 不要飲酒、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 (5) 飲食盡量高醣低脂 高海拔地區的居民有很多預防高山症的偏方,如:中國大陸的紅景天、南美地區的古柯葉,可以嘗試,但不建議用來取代正規的預防藥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請問降三酸甘油脂的飲食及運動建議?

依您描述的內容: 1、限制飲酒,尤其是啤酒。 2、蛋黃每天不要超過2個,動物內臟、雞皮、肥肉及魚蛋、蟹黃等少吃。 3、選用低脂、脫脂牛奶,煎炸食品、動物性油脂少吃,選擇易消化而膽固醇含量較低之油脂,避開氫化植物油,氫化植物油又名酥油、乳瑪琳、植物性奶油。 5、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雞肉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 6、每天食用新鮮五色蔬菜500克。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 7、每天所攝入的總熱量要限制。山藥、白薯、芋頭等,要與主食米、麵粉調換吃,少吃甜食、含糖飲料等。 我建議採用運動357準則,也就是運動每次應達30分鐘,每週5次,運動時每分鐘心跳數應達最大心跳數的7成,大約是感到有點喘,但還能說話的程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 http://bit.ly/2vlkREB

請問抗病毒藥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因帶狀疱疹已好,是否可停藥?

依您描述的內容: 抗帶狀疱疹病毒的藥物如Acyclovir(艾塞可威)能減輕疱疹的症狀,但醫生提醒得把握時機吃才會有效。 這種口服藥無法清除病毒,只能趁病毒還在發作時,阻止病毒持續繁殖、擴散,以減少神經被破壞的程度跟水泡的範圍。因此要在病毒剛跑出來的時候吃,大約是疱疹開始冒出的5天之內,效果最好。 若超過5天的關鍵期,即使吃藥也沒有幫助。因為病毒已經打完仗了,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修復清理善後,也就是把傷口照顧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BeUpSb

請問醫師 帶狀皰疹疫苗施打後 多久會產生防護效果?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認為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後2到4週會產生抗體,開始出現防護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請問糖化血色素過低會有何影響?長期都是1或2但是飯前血糖都在標準值內90左右!謝謝你!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樣的數值確實太低,請先確認檢驗報告的正確性。再者,糖化血色素值偏低,常見的狀況為曾發生血糖過低 (但您的飯前空腹血糖值正常,應該沒有低血糖的可能)、貧血、鎌狀細胞血色素、G6PD缺乏症和其他的血色素病變等。 所以我建議要進一步檢查,特別是血球學的部分,才能找到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醫師什麼是餐後最高血糖值<180? 當我飯後2小時血糖140時,飯後1小時都是超過180,這樣子正常嗎?(目前每天服用糖漸平1顆)

依您描述的內容: 正常人在用餐後食物經過腸胃道吸收,血糖會慢慢上升,一般在30至60分鐘後最高,然後再慢慢下降。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出版的「餐後高血糖治療指引」告訴我們,正常人的血糖值,即便在餐後的最高點,也不會超過140mg/dL。然而,餐後最高血糖值不到200mg/dL,介於140-199mg/dL之間也非完全正常,這被稱做「葡萄糖耐受不良(IGT)」,不是糖尿病,是糖尿病前期,意思是未來有可能發展成糖尿病。 假設您從第一口飯算起後兩小時的血糖值為140mg/dL,這樣的飯後血糖控制是理想的,並不需要調整糖尿病用藥!只需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醫師您好,我35歲,孕期有妊娠糖尿,產後去新陳代謝科做檢查,血糖在正常範圍,但三酸甘油脂指數22,不在報上的參考正常數值範圍中。請問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三酸甘油脂過低常見的原因如下: 1. 長期的熱量、醣類、油脂攝取不足 2. 老年人進食障礙 3. 長期營養不良的患者 4. 長期腹瀉、消化道吸收不良的患者 5. 神經性厭食症的患者 6.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 因此,建議您每三個月定期檢測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和尿酸,並與家庭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醫師您好,最近在LINE群組看到影片,是關於江守山醫師的「你做的檢查、治療都是必要的嗎?:小心!過度的醫療行為,反而嚴重傷害你的健康!」本來有一些親友想去做健康檢查,看完之後覺得似乎弊大於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PyCNxlghM想請問 1.我想了解內容是否為真? 2.畢竟太多健檢套餐,一般民眾都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需要。如何評估自己需要哪些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健康檢查絕對是一種正確而有意義的健康行為,善用它利大於弊,誤用、濫用它弊大於利。健康資訊爆炸的時代,有時真的很困擾,辛苦了!影片內容是否為真,我不方便評論,我想用問8健康新聞網的這篇文章來回答您的問題: 【黃彗倫醫師】健康檢查項目那麼多,你需要哪些?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553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第二型糖尿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BQwNUu

您好,想請問我平常抽血檢查指數都無異狀,但偶爾爾會出現低血糖的症狀,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幾乎都是降血糖藥物造成的,尤其是胰島素和促進胰島素分泌的口服降血糖藥,常見的發生原因如下: 1. 活動量增加,但沒有降低胰島素的用量或增加食物的攝取 2. 吃的太少但沒有減少胰島素的劑量 3. 空腹時間過長,三餐不定時 4. 空腹時喝太多酒 非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多發生在住院病人,常見因為心臟衰竭、腎臟衰竭、肝臟衰竭、敗血症等重症所造成。最後,健康的成人若符合低血糖的正式定義:病人的症狀和表徵符合低血糖、抽血檢查的數值符合低血糖、血糖回升後,病人的症狀和表徵也恢復,就要懷疑是否內源性胰島素分泌過多,進一步接受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