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C肝的病毒量4400萬,算是很高的嗎?因為肝指數GPT是正常的,所以不能打干導素, 請問c肝目前還有甚麼治療方法?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C型肝炎的治療上,只要一但確定有所謂的感染,並且帶原超過六個月,我們都建議治療(無論是否肝功能正常),如果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現階段有所謂的DAA(direct-acting antivirals), 療程大概3個月,治癒成果有9成以上,可以考慮跟您附近的肝膽科醫師作進一步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請問醫師該如何改善脂肪肝的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ㄡ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上週看到新聞說,胃幽門桿菌會透過共食傳染,建議要使用公筷,請問這是正確的嗎?胃幽門桿菌在日常生活中還需要注意什麼避免傳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正確的觀念,因為幽門桿菌是糞口傳染,所以建議使用公筷母匙,而且依但家人有幽門桿菌,都會建議全家都接受檢測,以免感染而不自知喔,除此之外,自備個人湯匙碗筷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諾羅病毒衛教文章 ► http://bit.ly/2PnYFlD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B型肝炎帶原者可以做哪些檢測診斷?Gop丙酮酸轉氨基酵素指數43,是不是有可能是B型肝炎帶原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應該問的是GOT或者是A LT的指數略為偏高,在台灣比較常見的是酒精肝或者是脂肪肝,如果要確認是否為B肝帶原者則必須檢測B型肝炎的表面抗原HBsg或HBV DNA才能確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請問醫師,為什麼有時候放屁的味道會特別的臭,該注意身體的甚麼狀況嗎?或需要如何調整飲食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臭屁的味道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過多未被消化的食物進入結腸,或者是蛋白質肉類吃多了,多吃蔬果可改善;至於腹瀉併發臭屁是因為腸道內有細菌感染,併肚子會絞痛須就醫;所以可以先由飲食做控制,在與您就近的胃腸科醫師討論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有膽結石該怎麼辦? 飲食跟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沒有症狀的民眾身上是不用預防性的開刀切除,可以追蹤即可並且有症狀再做處理(右上腹疼痛或者有併發發燒),然而若是有做胃繞道手術,或者有些溶血性疾病的患者,又或者是反覆膽囊結石掉落進總膽管,並且曾經因此膽管炎者,會建議預防性的膽囊切除,除此之外有些特定的族群容易導致膽囊癌,也建議切除(eg:膽結石過大超過三公分,胰管先天變異,膽囊鈣化,膽囊腺瘤等)並且也建議避開油膩的飲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 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我近幾年受胃食道逆流困擾,最近變嚴重了,覺得喉嚨有一塊東西在那,食量比以前小很多,不是沒有食慾,而是感覺胃變小了,有看診醫師開立ergometrine給我。我現在19歲。請問胃食道逆流能根治嗎?需要靠藥物控制還是有其他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階段的角度而言,我們對於食道逆流留的控制可以建立在藥物與內視鏡。在藥物的部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還是我們的首選;至於根治的方法,現階段我們已經逐漸發展出用內視鏡治療的方法,如果您有興趣,歡迎您來門診與我們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高血脂產生膽結石,除了注意吃、運動、減肥等膽結石就會不見了嗎?

依您陳述內容來看 關於膽囊結石處理的方式,基本上由於現今外科技術的進步,與麻醉方式的演進,基本上有症狀的膽囊結石疾病,都還是傾向於用內視鏡的方式做一個膽囊切除的處理,至於非外科的膽結石處理方式,剩下比較有效的便是使用口服膽酸,而其作用的方式是在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分泌,並且增加膽汁中膽鹽的濃度進一步減低膽固醇的飽和狀態,減少膽結石的持續生成,並增加膽囊的排空.理論上說來應該可以完全溶解膽囊結石,然而因為膽囊結石並分完全由膽固醇形成,有些鈣化的膽囊結石便沒有辦法完全溶解.一般說來:輕微的症狀,膽囊收縮功能正常,在電腦斷層下鈣化不嚴重,或者是石頭的尺寸不大,可以考慮做嘗試,但是的確運動減重減少油膩的飲食,是可以讓膽結石不要持續變大,甚至進展到膽囊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診所主任醫師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囊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35WKmN9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