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想詢問的是和b型肝炎有關的e抗原,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HBeAg是您所指的e抗原, 在B型肝炎病毒活動複製之指標,若是呈現陽性表示在病毒在肝細胞內繁殖旺盛,容易導致肝炎,若是在孕婦的身上發現這樣的數值,很可能會直接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需要在胎兒出生之後,在胎兒身上接踵免疫球蛋白;當然,也有一些病毒有變異的患者,即使HBeAg(-),還是可能會有持會有所謂的DNA大量複製的現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家人得急性膽囊炎,已開刀切除。想請問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謝謝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腹部輕微的上腹疼痛在開刀完後會出現,尤其是傳統式的開法容易有種狀況,通常會需要一周的時間,如果是內視鏡的方法,大約數天的時間,術後會有一些輕微的噁心和嘔吐,開完之後有些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的作用也有噁心嘔吐感,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為什麼有時候放屁的味道會特別的臭,該注意身體的甚麼狀況嗎?或需要如何調整飲食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臭屁的味道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過多未被消化的食物進入結腸,或者是蛋白質肉類吃多了,多吃蔬果可改善;至於腹瀉併發臭屁是因為腸道內有細菌感染,併肚子會絞痛須就醫;所以可以先由飲食做控制,在與您就近的胃腸科醫師討論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我11/30晚上吃到了好像沒有全熟的海鮮,有點擔心感染海洋弧菌,請問需要觀察什麼症狀,及觀察多久呢?可以直接去醫院做什麼檢查嗎? 因為查了資料發現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惡化(本身過敏體質),這幾天覺得左邊膝蓋有點痛,擔心和感染有關係,很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抵抗力低下的問題(肝硬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腎衰竭,長年吃類固醇......)基本上不太會有全身性的感染反應,如果真的得到了,大部分嚴重的反應會在24-48小時之內出現,比方說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或者是皮膚嚴重的壞死(傷口被海洋弧菌感染更容易傷口附近嚴重壞死),這些都是必須立刻送醫治療,其餘免疫力正常的患者,大部分都是輕微的腸胃炎而已。如果要確診,就是需要抽血化驗細菌,並且投與針劑抗生素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我36歲,體重66kg,這三年來的體檢,胰臟澱粉酶指數都大約180,而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和肝膽腎指數都正常,有輕度脂肪肝、脾腫大和胃食道逆流。請問胰臟澱粉酶指數過高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 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您好:網路上有報導說頻繁拉肚子可能是一些癌症的前兆,想請問所謂高頻率腹瀉是大約多久一次?或在怎樣情況下要稍微留意?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的文獻上面並沒有拉肚子跟癌症的絶對相關性,但是合併血便或者體重下降就是需要特別的注意,除此之外排便習慣的改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症狀!至於腹瀉如果沒有超過兩週到四周,其實大部分都還是傾向於感染性的腹瀉,不用太過於緊張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請問肝臓超音波檢查結果有0.6cm的cyst膿胞 1.對肝臟功能有何影響?需注意什麼? 2.cyst惡化成癌細胞的機率大概多少? 3.肝臟產生cyst的原因為何?如蒙回覆,輙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不會有肝功能的影響,定期追蹤即可(半年到一年),要注意是否裡面有分隔(比較有可能是複雜性囊泡) 2.只要確定是單純的囊泡(simple cyst),就不會有惡性化的可能 3.大部分是先天體質的生成,有少部分是遺傳疾病或者是惡性腫瘤轉移,不過臨床上肝臟的囊泡若是後者,都會有一些其他的表徵足以診斷(比方肝功能異常,多囊腎的肝臟囊泡也可能會腎功能也有異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醫師您好,我檢查發現肝臟有1公分陰影,抽血檢查肝功能、胎兒蛋白指數都正常,醫生安排3個月後再檢查追蹤,請問這三個月等待追蹤的時間,跟之後追蹤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炎的帶原,基本上這些陰影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脂肪的分佈不均,所造成的超音波假影,應該不用太擔心;如果您還是覺得想要更確定的結果,建議您接受肝臟的電腦斷層,它有不同時期的顯影,應可以更準確的診斷那塊陰影是什麼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請問人一出生腸道內的益生菌是天生的,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那我們如何靠自體讓益生菌自然再增加,而不是吃市售的益生菌來增加?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們現在知道吃蔬菜水果類,是可以幫助腸道的益生菌從能夠獲得益生質(prebiotic),讓益生菌的量不會快速的下降,當然避免煙酒以及紅肉過量的攝取,都是維持腸道益生菌很好的方法,提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有十二指腸潰瘍(非幽門桿菌引起),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有兩派說法,一派說大蒜對潰瘍是有幫助的,另一派說吃生蒜過於刺激會加重病情,想請問十二指腸潰瘍的飲食須注意什麼?大蒜適合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文獻上的治療方式,並沒有所謂的大蒜治療潰瘍的處置,更進一步說,曾經有自然醫學的療法用大蒜治癒幽門桿菌,可是,在大規模的研究當中,還是以抗生素的治療比較可靠並有效;辣椒素(Capsaicin)是富含於大蒜當中,如果暴露在大量辣椒素下,可能會誘發發炎反應,甚至導致潰瘍組織損傷,12指腸潰瘍的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並且請避開酒精,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避免胃酸再度大量分泌,造成潰瘍難以癒合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本身有胃酸逆流、咳嗽現象請問,飲用天然蜂蜜泡的蜜茶會容易分泌胃酸嗎?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甜食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所以還是建議每天攝取甜食的部分包括蜜茶,在你逆流嚴重的時候盡量少攝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