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我因為肝臟原位癌,兩次切除手術,再復發又一次血管栓塞術(TACE),因放射線專科醫師認為效果不佳,而建議申請無線電頻燒灼術(RFA),但卻健保局退回不通過,請問醫師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無線電頻燒灼(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提供肝腫瘤的患者長期不錯的存活率(尤其是小於兩公分的肝腫瘤).是一種針對小型卻無法開刀切除而且肝硬化,有效的局部治療,相較於其他的局部療法(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PEI),是有比較較低的復發率, RFA是使用加熱探頭附近的組織而導致細胞的死亡,尤其是超過60度之後.有些臨床醫師會限制在肝功能Child-Pugh class A 或 B 的病患身上.雖然沒有一定的腫瘤尺寸限制,但是如果單一腫瘤小於4公分,是會比較合適的,對於部分切肝後的肝癌復發也有不錯的效果.雖然有些醫師因為擔心RFA後的腫瘤轉移,但是隨著論文的持續發表,發現其實機率極低,然而,若是腫瘤長在橫膈的附近或者是肝臟的下緣,都會怕傷到橫膈(但已經有技術發展出注射生理食鹽水,避免熱傳導)或者是腸穿孔,回到您的問題,我建議可以詢問是否能夠自費採行RFA技術,或者再栓塞過後輔助加上RFA的治療,在文獻上是有不錯的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請問醫師有膽結石該怎麼辦? 飲食跟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沒有症狀的民眾身上是不用預防性的開刀切除,可以追蹤即可並且有症狀再做處理(右上腹疼痛或者有併發發燒),然而若是有做胃繞道手術,或者有些溶血性疾病的患者,又或者是反覆膽囊結石掉落進總膽管,並且曾經因此膽管炎者,會建議預防性的膽囊切除,除此之外有些特定的族群容易導致膽囊癌,也建議切除(eg:膽結石過大超過三公分,胰管先天變異,膽囊鈣化,膽囊腺瘤等)並且也建議避開油膩的飲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 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問盧醫師 有胃潰瘍的情形 我們每天在吃的菜類 有哪幾種 菜不能吃 飲食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葉菜類的蔬菜是非水溶性的食物,但是要直接造成胃潰瘍惡化,很少見。但若是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其實常見的來源有各種水果(富含果膠)、吃起來黏滑的食物 (山藥、秋葵、木耳)。所以若您還是害怕直接造成潰瘍的惡化,可以先選擇水溶性纖維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61

我有慢性胃炎,會不斷的打嗝,不管是吃飯還是喝水,現在會盡量避免吃會打嗝的食物,像是麵類、麵包、奶茶、汽水。想請問慢性胃炎能不能喝乳製品呢?一直打嗝該如何改善?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製品對於胃炎,除非是對牛奶過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打嗝的原因比較像是:食物過速進入消化道,而帶入大量空氣所導致,建議您細嚼慢嚥,並且儘量不要一邊進食一邊說話,也請避開較為油膩的食物,減低腸胃道的蠕動下降的可能,若是改變之後還是持續打嗝,並且有上腹不適的症狀,建議您尋求您附近的腸胃專科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內視鏡檢以便進一步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近幾年受胃食道逆流困擾,最近變嚴重了,覺得喉嚨有一塊東西在那,食量比以前小很多,不是沒有食慾,而是感覺胃變小了,有看診醫師開立ergometrine給我。我現在19歲。請問胃食道逆流能根治嗎?需要靠藥物控制還是有其他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階段的角度而言,我們對於食道逆流留的控制可以建立在藥物與內視鏡。在藥物的部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還是我們的首選;至於根治的方法,現階段我們已經逐漸發展出用內視鏡治療的方法,如果您有興趣,歡迎您來門診與我們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你好之前我們公司有舉辦健康檢查,發現我的大腸癌指數在5.8,正常指數應該是在 0.5之間 才算正常,那麼我想請問一我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因為按照常見的大腸癌指數(CEA)來說正常値應該是在6 ng/ml以下而不是0.5,但是因為他的敏感性跟特異性都不高,我建議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做大腸鏡來排除,而且如果你有吸煙的習慣,也會造成這個指數升高,所以不用太過緊張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膽管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tpTZB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 已經診斷為大腸癌但是還沒有接受手術 在這期間常生活及飲食有需要注意什麼 或是可以吃保健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足量的水分,以避免飲酒並限制咖啡因的攝入,此外,戒菸也是必要的,除了促進開刀傷口的癒合,並且減少日後大腸癌的復發。 ・低纖維飲食:在手術前的幾天,你可能被建議採用低纖維(渣)飲食,以減少結腸中的體積。這可以包括白米飯、白面包、意大利麵,以及煮熟的削皮或無籽的蔬菜,這是為了避免開刀前食物的殘渣累積在大腸腫瘤處,甚至造成腸道的破裂。 ・蛋白質:攝入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以幫助保持肌肉質量和支持開刀後的傷口癒合。 ・避免產生氣體的食物:限制可能導致氣體或腹脹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怕已經狹窄的腸道產生過度的脹氣。 ・遵循術前指示:你的醫療團隊會提供具體的腸道準備指示,包括在手術前的一段時間內禁食或只飲用透明液體,這是為了確保腸道的乾淨以避免有殘餘的糞便,導致開刀中不必要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請問胃食道逆流可以根治嗎?還是通常會變成慢性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胃酸過多造成的食道逆流,指的是偶而使用了一些容易導致胃酸分泌的食物(菸,酒,茶,咖啡,甜食)而有"火燒心"不舒服,會建議您先避免上述食物的過量使用,至於胃食道逆流的現象,起因可能是下食道括約肌的鬆弛,賁門托疝,肥胖, 甚至是懷孕,賀爾蒙的治療都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喔,如果提到根治,就必須針對逆流造成的原因,才能確切治療予以根治,現階段有一些內視鏡的治療方式,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本身有胃酸逆流、咳嗽現象請問,飲用天然蜂蜜泡的蜜茶會容易分泌胃酸嗎?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甜食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所以還是建議每天攝取甜食的部分包括蜜茶,在你逆流嚴重的時候盡量少攝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想請教 “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 如果指數達319,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指數是ALT(GPT),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有無感染病毒性肝炎的狀況,也就是A肝、B肝、C肝的情形;再來注意一下最近有沒有服用特殊的藥物,或者是健康食品?可以先停止服用,之後過了2、3周再抽一次看肝功能是否明顯下降;有可能是嚴重的酒精性肝炎或者是脂肪肝,那麼可能就必須要戒酒跟減重,假設到最後都沒有確定病因,我會建議需要在醫院裡面接受肝臟的穿刺,確定是否有罕見的肝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vdm3Lf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醫師你好 ,我是30年資深二型糖尿病患者 ALT 93-144 之間,AST50 。做驗血及超音波檢查結果無異樣 ,但有輕微脂肪肝,醫生開保肝片仍降不下來 ,一直追蹤中。 請問 1.當前除了運動減重外,還能有何方法改善呢? 2.據說降膽固醇藥物是會讓肝指數升高的原因之一? 請指點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除了減重(半年7-10%),沒有其他文獻上大規模的藥物有效 2.服藥後如果沒有超過3倍的肝功能,可以繼續使用再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您好,醫師說我有大腸憩室,什麼是大腸憩室?需要做什麼處置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憩室就是某一段的腸壁比較薄,形成一個空洞,在內視鏡下是一處凹陷的地方,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盡量讓自己不要有排便上的困難,以免細菌在其中過度的滋生導致憩室炎,文獻上比較嚴重的憩室炎,甚至需要部分場子的切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感染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