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你好,我女兒2歲半,日常及診所都發現他有輕微鬥雞眼及斜視的狀況,醫師建議我去大醫院做詳細檢查及治療。請問幼兒患有鬥雞眼及斜視,除了治療外,一般居家照護需要注意什麼呢?想請問是否有大台北或桃園是否有推薦的醫院或醫師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斜視最重要的是及早確定診斷,因有些小朋友僅是外觀上像斜視,但不是真正的斜視。若斜視的程度有影響到視力發育,應盡速治療。 輕度的斜視通常可透過配戴眼鏡來改善,嚴重的則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一般居家照護上並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大醫院眼科會再細分次專科,斜弱視專科的醫師都是這方面的專家,例如台大蔡紫薰醫師、亞東劉耀麟醫師、長庚楊孟玲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士林大學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白內障衛教文章 ► https://goo.gl/U71oKm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眼尾長針眼,看診後有在擦藥,但症狀未改善,變成整個眼皮腫起,請問該如何照護?一般針眼病程大概多久?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眼是感染性的疾病,如果用藥後症狀未改善,表示感染較嚴重,建議提前回診,讓醫師依照病況調整藥物,或在病況需要時可用割針眼的方式來處理。除了藥物治療外,適當的熱敷也有助於針眼吸收,但太腫的時候則需要冰敷,因此仍需回診請醫師給予專業建議。一般針眼療程約1-2星期,但也有的吸收較慢,可能長達數個月的恢復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請問家母90歲去年底跟今年4月開白內障,開完刀後需要注意什麼呢?日常保養是否需要吃營養品如葉黄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老人家開完白內障比較容易有眼睛乾澀的問題(有時候是溢淚或眼屎變多的症狀來表現),如果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慢性疾病,記得每三個月要回眼科檢查視網膜。葉黃素可以適度的補充,或多吃深綠色蔬菜,可以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眼睛一直有黑點晃來晃去,看診後醫師說是太累造成的,不是飛蚊症,請問飛蚊症要如何確診呢?有黑點的狀況該如何改善?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飛蚊症的成因包含正常退化,或是視網膜病變、裂孔所致,因此需要將瞳孔放大 (散瞳) 後詳細檢查周邊視網膜,以確認是否需要立即的醫療處置。若檢查後並無異常,那麼便屬於正常退化過程所產生的玻璃體內懸浮物,不會影響視力,也不需特別治療。黑點隨著時間會慢慢變淡,也可能飄到看不見的位置而暫時消失,一段時間後又出現,都是正常的現象。平時應觀察黑點的數量,若突然間大量增加,或是出現閃光、黑影等新症狀,應立即至眼科診所散瞳檢查,若數量大致穩定,則半年追蹤一次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黃醫師好,謝謝您之前關於結膜炎提問的回覆。想在請問如果長期因過敏性結膜炎導致眼睛紅,每天點眼藥水退紅,對眼睛會有和副作用或後遺症嗎?使用眼藥水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點退紅的藥水(含血管收縮劑成份者)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長期點要水中的防腐劑可能會引起角膜的傷害,另外也可能造成停藥後血管反彈性擴張,變成更紅,應回診追蹤後遵從醫師指示停藥。使用眼藥水應注意每日點的次數應遵照醫囑使用,點過多可能會造成角膜及結膜損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想請問關於「SMILE雷射屈光手術」,我查詢網路發現在台灣只有少數診所有在做,大醫院沒有相關資訊,是因為這個手術比較新嗎?跟其他雷射手術比較起來,除了價錢較昂貴外,還有什麼缺點或需要注意的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沒有錯,SMILE是比較新的技術,台灣近幾年才開始引進。在一般近視的狀況下,與LASIK相比,SMILE並沒有明顯的缺點,但它目前無法處理遠視眼的矯正。每個人眼睛的條件不同,較適合使用哪種手術方式,建議還是要做完詳細的術前評估後,再請手術醫師給予建議為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醫師,發生青光眼時,會有那些症狀?

依您描述的內容:急性青光眼的症狀有:眼睛紅腫、脹痛、畏光流淚、視力模糊、夜間看燈有有彩虹色光暈、頭痛惡心嘔吐。慢性青光眼則常常沒有症狀,往往視力模糊到就醫時已經是末期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睫毛倒插需要評估什麼狀況就需要手術處理呢?我的醫生建議手術,但我真的很怕,請問手術的術前術後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睫毛倒插,若造成反覆並嚴重的角膜受損,有影響視力之虞,則建議應接受手術治療。術前先不要拔睫毛,才能正確判斷位置,術後的傷口通常不大,依指示用藥並照護傷口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請問人工水晶體,非球面跟一般健保兩者有什麼差異及優缺點呢?因為有聽聞健保的是球面,視野容易輕微變形,夜晚視力也會稍差,再麻煩醫師回覆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您的理解正確,非球面的水晶體在周邊視野處會有輕微變形與色散的現象,夜間因瞳孔較大,這些週邊光線進入眼內的量變多,因此會影響夜間視覺品質。 球面與非球面的差異主要是上述兩點,除此之外,健保水晶體是透明的,不像部分自費水晶體具有過濾藍光的功能。健保水晶體也不具備多焦點的功能,因此術後近距離閱讀必須配戴老花眼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的小孩眼睛過敏,約二個禮拜多了,眼科醫生說是嚴重過敏,要改善體質,聽說常點藥會致青光眼,不點又會整天癢,眼睛紅紅的一直揉,飲食及生活中的致敏源也已避免卻仍未改善,請問除點藥水,有其他的改善方式嗎?如過敏針之類。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治療嚴重眼睛過敏時,會考慮合併使用低強度的類固醇,長期使用下有可能引起眼壓升高,但在臨床上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只要遵循醫師指示的點藥頻率,並規則回診追蹤,通常不太需要擔心青光眼的問題。治療上也可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抗過敏藥,便不會引起青光眼或造成眼壓高的症狀。 過敏是全身性的問題,眼睛、鼻子、皮膚等部位都會有症狀表現。如果點藥水效果不佳,則須考慮搭配口服的抗過敏藥使用,或是至醫院抽血驗過敏源,來避免環境中的接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經醫師檢查發現視網膜周邊已退化,診斷書上是寫「雙側玻璃體退化、雙側視網膜退化、雙側退化近視」,想請問有甚麼預防視網膜周邊進一步退化的方法嗎?有甚麼食品或保健品可以幫助修復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玻璃體退化及週邊視網膜退化都沒有食品及藥物可以防治,但大多數的退化現象對眼睛並無危害,只有少部分會演變為視網膜裂孔,唯有定期檢查以即早發現視網膜裂孔,才能即早雷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虹彩炎一定要點類固醇才會好嗎 ?照顧上需要注意什麼避免復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虹彩炎的治療類固醇是必須的,強度及頻率隨病情而異,請遵循醫師囑咐治療。 虹彩炎是免疫系統的問題或是病毒感染造成,無法透過特定行為來避免復發,但若頻繁發作,建議至眼葡萄膜科或風濕免疫科做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平常應作息正常,不要太累,避免造成免疫狀況的改變而增加發作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我爸爸今天檢查說左眼睛中風,說是黃斑部病變,醫生開一個注射的藥劑aflibercept采視明(Eylea),請問這個藥物的健保給付的條件是什麼呢?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Eylea的給付條件請參考健保署的公告 https://www.nhi.gov.tw/BBS_Detail.aspx?n=73CEDFC921268679&sms=D6D5367550F18590&s=CB7A0C09AAA7FD8A 其中與眼睛中風相關的是下面這一項: 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CRVO)續發黃斑部水腫所導致的視力損害: Ⅰ.限 ranibizumab 及 aflibercept 擇一申請,且未曾申請給付 dexamethasone 眼後段植入劑 者。 Ⅱ.限18歲以上患者。 Ⅲ.中央視網膜厚度(central retinal thickness, CRT)≧ 300μm。 以您父親的狀況,如果之前並沒有申請使用過其它藥物,且黃斑部有明顯水腫導致中央視網膜厚度≧ 300μm,便符合申請條件,但是否通過的決定權是在健保審查委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我兩年前被診斷出有乾眼症,便開始每天點三次人工淚液,另外平均2至3天點一次抗生素加類固醇的眼藥水。點眼藥前,都會先用洗眼藥水清潔眼眶四周。眼壓則為正常。目前眼睛過敏的情形很厲害,怕光,怕風,怕刺激性的氣味,看手機30分鐘,眼睛就會不舒服。出門都要戴防風眼鏡。聞到薄荷油等刺激性氣味,眼睛會刺痛流眼淚。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想請問這樣的狀況有哪些治療及日常照護的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乾眼症依照程度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從補充人工淚液及熱敷開始,下一階段可使用淚管塞來讓淚水維持更長的時間,更嚴重者可合併使用自體血清或免疫抑制藥物。日常照護最重要的是應多做眼部熱敷,並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乾眼症的治療需要依照症調整,建議持續至門診追蹤並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說「眼壓高低可以輕壓眼球來判斷」,請問是可以採信的嗎?謝謝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0/3228034

依您描述的內容: 非常有經驗的資深青光眼科醫師,或許能用手觸摸來感受眼壓的變化,但一般人是無法這麼做的,並且壓眼球的動作具有危險性,也不建議嘗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