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蕁痲疹的症狀,會跟吃什麼食物容易引起有關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蕁麻疹的發生主要是由於過敏變態反應所致,最常見的誘發因素就是食物。許多患者發病常常是在食用了魚、蝦、蟹、蛋、牛肉、草莓、可可、番茄、大蒜等食物後發生蕁麻疹;此外,食品的添加劑如調味品、色素、防腐劑等也可以導致過敏。 得了蕁麻疹不能吃的食物 1、忌吃海鮮:吃海鮮很容易引起疾病,海鮮中含有過量組織胺會造成人身體不適,少數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組織胺的酵素,吃了現撈的新鮮魚或海鮮,就會引起過敏。如:魚、蝦、蟹、貝類等。 2、忌食動物蛋白性食物,有如雞、鵝、羊、牛、豬頭肉、牛奶、奶油製品、蛋類等。 3、生活中的植物性食物如草莓、可可、番茄、大蒜、香菇、芒果、香菜等也可以成為過敏源原。 4、食品的添加劑如調味品、色素、防腐劑等也可以導致過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 目前想準備懷孕,但醫生提醒需先打德國麻疹疫苗(還未打) 10/18打完AZ第二劑,現在適合打流感疫苗嗎? 這些疫苗需要間隔多久?

依您描述的內容: 施打完第二劑新冠病毒疫苗後,只要間隔七天,即可去施打流感疫苗,也可以同時接種德國麻疹疫苗,但須注意的是接種德國麻疹疫苗後四週內應避免懷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 最近搬來新室友,因廁所是共用的,性生活非常混亂,如若同用一間衛浴空間(洗澡衛浴設備、沐浴乳、洗髮精、及我和其他室友最擔心的「坐式馬桶」) 有可能被感染什麼疾病嗎? 我可以儘量做什麼樣的防護措施呢,任何方法都行,請麻煩醫生儘量提供各種建議了(目前跟朋友討論的結果是每次上廁所前都噴酒精,請問這樣是否有效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使用坐式馬桶,並沒有那麼容易被傳染: 1. 寄生蟲與黴菌: 生命力強的寄生蟲(如陰蝨、疥蟲)及無所不在的黴菌(如股癬、體癬),理論上比較可能存活在馬桶座上,並且傳染給下一位使用者,但臨床上幾乎沒有見過這樣的病例。 2. 前一位使用者身上活躍的病毒: 如果前一位馬桶使用者尿液中有病毒(如疱疹、菜花、愛滋病),且病毒正處於活動期,當下一位使用者沾到前一位的尿液,理論上有可能被傳染,但實際上也沒有發生過。 3. 由細菌引起的疾病: 由細菌所引起的淋病、梅毒等,傳染途徑是性行為及皮膚直接接觸,坐馬桶座與性行為無關,也沒有直接接觸到他人皮膚,得到這些疾病的機率更是非常的低。 4. 噴酒精基本上是有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醫師,輝瑞要間隔多久比較好。我在澳洲,剛預約,才三週,想明天打去改時間。改成八週或六週。

依您描述的內容: mRNA COVID-19疫苗是建議間隔28天後可以施打第二劑,台灣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也建議接種間隔至少28天。隔愈久是不是能產生更多的中和抗體,仍須再確認。但就怕在間隔期間,抗體效價已降低而失去保護力!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清問醫師 膽固醇過高,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謝謝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建議以下的飲食調整: 1、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必須限制食用: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動物內臟、雞皮、肥肉及魚蛋、蟹黃等少吃。許多隱藏在澱粉中的膽固醇炸彈最容易被忽略,頻繁攝取也是會造成血脂重大負擔。列舉以下三大類食品,#烘焙類食品:麵包、蛋糕、餅乾等,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加入許多糖份及奶油,口感越是綿密鬆軟,添加的份量越是可觀,更不用說選擇偏甜的口味,糖及奶油更是加倍。#含奶精飲品:早餐店或超商奶茶,手搖杯店奶茶、奶蓋、烤布蕾,沖泡式三合一或二合一咖啡或奶茶,基本上都會加入奶精或奶油來增添香味,提供濃醇的口感,但每天都來一杯,日積月累的影響是不容小覷。#快餐飯、麵類:滷肉飯、三寶飯等,所使用的肉類都是比較肥的部分,且飯上都會額外淋上含豬油、雞油的醬汁,整體飽和脂肪含量太高,反而吃一般的滷雞腿、炒肉或燒肉片便當、自助餐,健康程度較高。炒飯、炒麵、炸醬麵、麻醬麵屬於大量澱粉加入油脂的餐點,熱量高,飲食均衡性較差又重口味,經常攝取會使心血管狀態變差,造成血壓、血脂過高問題;請減少食用頻率,且以兩人分一份,再搭配燙青菜、加顆蛋或點份豆干小菜,營養較均衡。 2、低脂飲食:選用低脂、脫脂牛奶,煎炸食品、動物性油脂少吃,選擇易消化而膽固醇含量較低之油脂,避開氫化植物油,氫化植物油又名酥油、乳瑪琳、植物性奶油。 3、加強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雞肉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 4、每天食用新鮮五色蔬菜500克: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喝可樂對骨質疏鬆有影響嗎?那喝纖維+可樂就可以比較放心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關鍵並非可樂(不論有無含纖維)本身,而是可樂所含的咖啡因,目前已有許多證據顯示長時間攝取過量的咖啡因,造成骨質疏鬆的機率相對增高!所以咖啡、茶類等也不宜攝取過量,此外,造成骨質疏鬆另一重要的因素仍是鈣質攝取不足,一般人每日至少應攝取800~1200毫克的鈣質才足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請問糖尿病末梢神經循環不好,容易手腳冰冷,可以怎麼做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糖尿病併發周邊血管阻塞時,手腳可能會有蒼白、發紫、冰涼、無力等症狀!提供以下方法給大家參考: 1. 適當保暖 氣溫及環境的溫度會影響血管收縮,適當地保暖可以讓血管擴張而減少冰冷的感覺,棉質手套和襪子尤其重要,但避免選擇過緊的襪子,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2. 避免熱傷害 許多人會使用熱水泡腳或熱水袋、熱水墊、電暖器烘烤來促進血液循環,但由於糖尿病患者容易有周邊感覺異常的問題,因此使用加熱的產品會有燙傷的疑慮,應儘量避免使用。 3. 正確坐姿 避免兩腿交叉於膝蓋、翹腳或盤腿而坐。 4. 加強運動促進循環 多做手指、腳趾伸展運動或局部肌肉的按摩,有助於肌肉組織放鬆和促進血液循環。 5. 減少危險因子 (1) 戒菸 (2) 穩定控制血糖、血壓、血脂肪 (3) 維持理想體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我平時血壓正常,但每天大約晚上九點多,就會開始血壓上飆,140/80上下。眼睛會開始模糊。 想請問醫師,一般會做哪些檢查才能找出高血壓的病因? 麻煩您了。謝謝您,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高血壓的病因很多,一般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與續發性高血壓,臨床上95%的病人屬於前者,並沒有特別的病因造成其高血壓,可能和先天基因和生活環境較有關聯;而續發性高血壓的病人常常可以找到其他的疾病造成其高血壓,多發生於40歲以下的高血壓族群,是身體其他器官的障礙所引起的,以腎實質病變所造成的最多,其他包括腎血管性高血壓,內分泌性高血壓(原發性皮質醛酮過多症、庫欣氏症候群),嗜鉻性細胞瘤,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疾病和主動脈窄縮等,須檢查項目有腎功能、鈉離子鉀離子等電解質、尿液、腎臟超音波、胸部X光、心電圖、甲狀腺腎上腺和相關內分泌系統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你好請問身體出現缺鉀跟缺鈉 高血壓 鈉飲食怎麼控制還是要吃什麼保健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鈉離子是人體中重要的電解質,日常飲食吃入過多的鈉,將增加高血壓的風險,並連帶影響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腎臟病機率。一般來說,人體攝取的鈉最主要來源是食鹽。食鹽中含有約40%的鈉,也就是正常人每天只能攝取的鹽約6公克。如果已是高血壓相關疾病的病人,則每天需要攝取更低量的鈉,如已就有必要採用「限鈉飲食」。 原則:每天所攝取的鈉=當天新鮮食物中含鈉量+當天調味料中的含鈉量 1. 多吃生鮮食物的原味,調味料的使用降低。 2. 少喝濃湯,避免將湯全部喝完。 3. 買東西時看包裝外的營養標示,以選擇鈉量較低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醫師,貧血會導致缺氧,長期貧血缺氧會如何影響身體呢? 可以如何照護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慢性貧血可能沒有症狀,或是只有疲倦、嗜睡、肌肉無力、活動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倘若長期嚴重慢性貧血則可能出現心悸、心跳過快、眩暈、血壓下降、呼吸困難,甚至引發心臟衰竭等問題。 飲食方面 1. 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可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攝取鐵劑可以和果汁共飲,因為維生素C 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溶血性貧血的患者則勿刻意補充鐵質,因過量的鐵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與傷害。 2. 惡性貧血時,人無法吸收任何維生素B12,依醫囑指示注射維生素B12。 3. 再生不良性貧血以攝取高熱量及高維生素和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為宜。 身體保健 1. 避免太激烈的活動,以防組織耗氧量或需氧量增加造成身體的不適。 2. 注意有無頭暈、軟弱無力等現象,採漸進式活動方式,如躺→坐→站→走,避免快速改變姿勢,預防跌倒的發生。 3. 定期返診抽血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肌少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IS5xra

醫生 您好 想請問要如何降低膽固醇 除了運動以外還有沒有什麼辦法 可以降低膽固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評估是否有心血管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疾病、缺血型腦血管疾病等,或計算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多寡,例如1.高血壓、2.男性≧45歲,女性≧55歲或停經者、3.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男性≦55歲,女性≦65歲)、4.高密度膽固醇<40mg/dL、5.吸菸等,配合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決定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建議以下的飲食調整: 1、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必須限制食用: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動物內臟、雞皮、肥肉及魚蛋、蟹黃等少吃。 2、低脂飲食:選用低脂、脫脂牛奶,煎炸食品、動物性油脂少吃,選擇易消化而膽固醇含量較低之油脂,避開氫化植物油,氫化植物油又名酥油、乳瑪琳、植物性奶油。 3、加強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雞肉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 4、每天食用新鮮五色蔬菜500克: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今年我的體檢EB病毒值0.96,去年0.71。請問數值升高我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成人大都接觸過EB病毒,血中的抗體也多半呈現陽性反應,雖然病毒抗體呈現陽性比起呈現陰性的人,未來得鼻咽癌的比例較高,但整體來說,檢查出陽性的人真正罹患鼻咽癌的人不到百分之一,所以此種指數只能做參考,並不代表一定得了鼻咽癌,若臨床上有所懷疑,出現下述四類症狀,則應接受鼻咽鏡檢查並持續追蹤。 鼻咽癌的初期症狀大致分為四類: 第一是頸部症狀,第二是鼻部症狀,第三是耳部症狀,第四是神經症狀。 鼻咽癌初期的表徵大都是出現於頸部以上之淋巴腺腫大,約有70%的病人可以見到;耳部的症狀常會出現的是單側耳悶塞、耳鳴以及聽力障礙等;至於鼻部的症狀則常見晨起後咳痰中帶有血絲或者是鼻涕中帶有血絲等;最後神經方面的症狀主要是以第五、六對腦神經最容易被侵犯,而其引發的臨床症狀為半邊臉麻、複視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好,昨天因故在醫院接受靜脈注射點滴,點滴管不小心被護理師弄到地上,她就排出一些點滴的液體,消毒管子的尾端,再接上留在我手上的點滴軟針。 但我發現莫約有2cm左右的空氣被打入血管中,因為管子中看得出來有段非液體顏色,當下忘記起護理師處理。 請問2cm的空氣打入靜脈中可能會有什麼狀況呢?需要注意什麼或之後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從醫學角度來說,一個正常成年人的血液中進入10毫 升以下的空氣是沒有任何危險的,自身是可以清除的,空氣進入血液循環的後果取決於進入的速度和氣體量。少量氣體進入可溶解於血液內,不會發生氣體栓塞。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請問,體檢紅血球數目增加(5.75),而紅血球體積分布偏低(11.6),這狀況需要注意什麼呢?平時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紅血球數量的正常值: 男:4.2-6.2x106ul 女:3.7-5.5x106ul 紅血球數量偏高所代表的臨床意義,常見的有紅血球生成素過高、抽煙過量、氧氣濃度不足(環境、心臟病、肺臟疾病、血紅素不正常)、腎上病、懷孕、遺傳等。而您的檢驗數值還在男生的正常範圍內,屬於正常喔!至於紅血球體積分布數值,一般來說不用擔心偏低,因為它是代表紅血球的體積大小幾乎都一致,並非異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 http://bit.ly/2vlkREB

醫師您好,我有有中度脂肪肝,想請問為何三酸甘油脂降了,但膽固醇卻高了?上次量膽固醇156, 三酸甘油酯96 ,這次膽固醇162, 三酸甘油酯64。需要注意什麼嗎?或該如何調整飲食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檢驗數值正常,毋需過度擔心!可能原因是高密度膽固醇或低密度膽固醇數值變化所導致 (三酸甘油脂數值除以5,加上高、低密度膽固醇,大致等於總膽固醇數值)。但要提醒的是: 三酸甘油脂大多由肝臟製造,跟低密度膽固醇不同的是,飲食牽動體內三酸甘油脂的多寡。經常吃精緻甜食、肉皮、海鮮、大量澱粉類和高鹽、油炸類的食物,都容易使三酸甘油脂增加,加速把高密度膽固醇代謝出體外,如果想留住好的膽固醇,建議少吃上述食物,並且多喝水。 美國農業部2015年發表研究,低密度膽固醇與飲食的關係不大,若從改變飲食這單一因素就想降低壞的膽固醇,恐怕效果有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