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我睡前及起床時,手掌僵硬無法握拳,已經確定不是類風濕關節炎及尿酸關節炎,請問還可以看什麽科的醫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很多更年期的婦女也會有早晨手指關節僵硬的問題, 除了您提到的類風濕, 痛風之外, 比較常見的原因是板機指, 另外就是關節本身發炎, 可能跟退化或天氣有關係, 可以先請骨科醫師檢查看看是不是板機指, 再看婦科檢查是否為停經後的症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健檢時發現有「骨盆腔靜脈石」,醫師是建議每年至骨科檢查追蹤。想請問這是什麼病呢?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骨盆腔靜脈石是指骨盆腔內小靜脈所發生的結石,通常由腹部X光或骨盆X光檢查發現,透過X光片呈現的影像通常是邊緣平整的圓形白色小鈣化點,主要發生位置在骨盆腔兩側外的下方。靜脈結石是髂骨靜脈鈣化現象,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無臨床意義,不需要治療也不需特別追蹤,可不必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疑似退化性關節炎要如何保養身體? 退化性關節炎會因爲常搬重物而提前到3.40歲就有嗎? 退化性關節炎能根治嗎?

退化性關節炎一般最常就醫的部位就是膝蓋, 膝蓋的保健, 主要是減少膝蓋的負荷, 例如盡量不要長時間蹲踞, 少上下樓梯, 另外一些增加大 腿肌力的運動, 以及一些膝蓋護具的使用都會有幫助, 以下的網頁可供您參考: http://tw.hiking.biji.co/index.php?q=special&act=list&id=43 如長期從事粗重的工作,或是體重過重,膝蓋受過傷,退化可能提早在30~40歲就有症狀,可先看骨科評估嚴重程度, 再看是否需手術處理或復健治療. 最後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退化及老化是自然的法則,我們的努力只能減緩退化的時間,但不可能停止退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http://ppt.cc/KFimn

醫師您好! 想請教長輩因車禍關係需置換髖關節,但案主為女性並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在此情況下術後的復健跟護理照顧該如何進行會比較好呢? 另,因該長輩住所為老式公寓,無電梯,主要由該家人以揹負方式背上背下,在髖關節剛開完刀的情況下是否合適用背負方式讓長輩上下樓呢?若不合適是否有建議的方法? 以上,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長輩應是髖部骨折後需要關節置換手術治療,術後的復健目標主要是恢復術前的活動功能,因為關節置換通常可以比較早的負重,所以術後一兩天就會鼓勵病患盡早下床復健,之後再搭配骨質疏鬆的治療。護理主要是注意傷口照護以及避免褥瘡發生。 如果家中沒有電梯,出院時也還無法攙扶上樓梯,又沒有一樓孝親房的話,可以側著抱病人上樓,比較不建議後背背負(可能造成關節脫臼),當然如果家中環境以及照顧上都有困難的話,不妨考慮在長照療養機構繼續復健照顧,等狀況比較好再帶回家休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sEzoJy

醫師您好,請問什麼是髕骨移位? 如何形成的? 該如何治療及保健? 哪些運動對此病症有幫助?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常見的髕骨移位是指髕骨外翻,跟外傷性的髕骨脫臼不同,主要是連接在髕骨上端內外側的肌肉及筋膜張力不平均所造成,大多是隨著成長發育及工作慢慢形成,大多常見於女性,從青少年到中年都可能發生症狀,在蹲站及上下樓梯時會感到膝蓋前方疼痛。保健的方法主要是要做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及避免頻繁的蹲站或上下樓梯。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472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跑者膝衛教文章 ►http://bit.ly/2Jft1UD

醫師您好,長輩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想了解治療上打玻尿酸或prp之優缺點、副作用為何?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玻尿酸在膝關節的作用主要是利用其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抑制發炎反應、改善關節攣縮並增加關節活動度,一次注射大約可維持3~6個月。玻尿酸目前有健保給付,給付條件為在同一院所,以保守治療及一般藥物治療時間累計6個月以上,仍無效者才能使用。有的人在注射完初期會感到腫脹及酸痛感,比較嚴重的副作用為皮膚或關節內的感染,因此施打是要注意注射處的皮膚狀況及適當的消毒。 PRP療法是抽取自體血液後,經離心純化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注射到患處,因血小板內部含有多種生長因子,可促進肌肉及纖維細胞生長,有助於人體組織修復或再生,部分研究報導指出注射完PRP後有部分軟骨再生的功效,不過目前尚未有明確的定論。PRP注射健保是不給付的,各家醫療院所收費不一,品質也不盡相同,一般一年打一個療程,一個療程打1~2劑 (這部分每位醫師的標準可能也不大相同)。施打PRP的副作用除了初期的發炎及腫脹,若抽血離心的過程沒有做好適當的無菌,可能也會造成關節感染的風險,另外少數報導長期施打可能有增加癌細胞生長的疑慮。 最後要提醒您這些注射療法一般只建議用在輕度到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且仍應配合生活型態的調整,以及適當的藥物與復健治療。若軟骨已經嚴重磨損或變形,注射治療的效果通常不會太好,因此若是嚴重的退化變形,還是應考慮手術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因跌倒右邊肩膀著地,現在有無力感,可是用力、舉高、摸背都不會痛,請問應該馬上看醫生還是休息幾天看看?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肩膀挫傷後,如果活動範圍受限不多,表示受傷程度不是太嚴重,可先休息觀察幾天,用一些外用藥物做症狀治療。一般皮肉挫傷約會疼痛3到7天不等,如超過這段時間還會疼痛,請就醫做詳細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關節照護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EWs1t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醫師您好,請問肩膀習慣性脫, 但每次脫臼都可以自己回復原狀。這樣的狀況需要積極治療嗎? 如果選擇不治療長久下來會有後遺症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肩膀一般外傷性脫臼後,可能有超過一半的機會會演變成後來的習慣性脫臼,受傷的時間越年輕復發的機率越高。肩關節脫臼會把關節唇和關節囊撕裂,如果關節唇和關節囊長回原來位置,便不會發生習慣性脫臼,若沒有長回去、長的位置不對或關節唇磨損,就會發生習慣性脫臼,反覆的肩關節脫臼也會使關節囊破損越破越大,關節唇和關節軟骨磨損,長久可能使肩關節提前退化或功能喪失。治療要就幾個層面來考慮,1.是否伴隨有疼痛無力的症狀 2.是否影響工作或日常的生活 3.年紀 4.有無嚴重的結構缺損,如您的症狀偶爾發生(一年<5次),可自行復位,復位後可恢復到沒有症狀,不影響工作或生活,可以保守治療,注意不要做肩關節過度的外旋及外展,以及加強肩關節的肌力訓練。如發生頻率越來越高,復位後仍伴隨疼痛影響生活,或是嚴重到無法自行復位,建議還是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母親65歲,4月跌倒肋骨斷四根,後來檢查骨質疏鬆,於7/21打補鈣針,剛打針前兩天發燒酸痛頭,後來症狀減輕,今天又開始頭暈,全身骨頭肌肉很痛,腰沒力,吐,食慾不振,沒發燒。 想請問醫師 補鈣針的副作用有哪些?若出現不適症狀該怎麼處置還是之後不建議再施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由於不清楚您接受的針劑藥名,建議您有問題的話直接回診或詢問處方的醫師。一般施打雙磷酸鹽類藥物(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可能會有類流感症狀, 包括發燒,肌肉關節疼痛,疲倦,食慾不振等,通常發生在第一次接受施打,發生率約20~30%,一般症狀在1~2週內會緩解,只需症狀治療即可,如症狀不是太嚴重,日後還是可以接受同種針劑治療,當然換藥也是一個選項,畢竟現在藥物的選擇很多,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婆婆是退化性關節炎,腳膝蓋疼痛無比走路就很痛, 先前已經用過打玻尿酸和打類固醇來止痛但一點效果都沒有。最近疼痛到不想走,整天躺在床上,又擔心老人家不適合做手術。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若要手術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膝蓋疼痛又退化變形得很嚴重, 只要身體狀況許可, 麻醉風險不是很高的話, 可考慮手術置換人工關節 但手術後一定要積極的復健, 如果術前體力就已經不好, 不常走路, 甚至關節已經產生攣縮僵硬, 手術後可能 無法達到期望中的效果。非手術治療的方式除了藥物, 類固醇注射, 玻尿酸注射之外, 還可考慮血小板濃縮 血漿(PRP)注射, 但對於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 效果一般也是很有限, 還是要就醫後才能作適當的診斷與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醫師您好,我因縫合半月板手術,膝蓋彎曲伸直有喀喀聲,骨科醫師說因受傷、少潤滑,要打玻尿酸,請問會變成需要常態性施打玻尿酸嗎?若是常態性施打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有什麼其他治療或保養選擇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膝蓋彎曲伸直的過程有咔咔聲即使是一般未經手術的人也常發生,如沒有伴隨疼痛感,一般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可能是膝蓋左右兩邊的肌力與肌腱鬆緊度不平均所造成,如有適當的訓練股四頭肌肌力,及適當的放鬆肌肉及拉筋,大多可改善此情形。至於施打玻尿酸潤滑膝關節,可能也可達到一定功效,但畢竟玻尿酸有時效性,一般半年後又要施打一個療程。不過定期施打通常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副作用,也是可以考慮看看。 不過如果彎曲的咔咔聲經常伴隨疼痛的話,還是建議就醫再做詳細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醫師您好,我的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醫生說有自體韌帶和人工韌帶兩種治療方法,想詢問這兩個手術各自的優缺點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自體韌帶移植, 顧名思義就是取自己的肌腱來當重建的材料, 現在最普遍拿的是同一隻腳的膕繩肌肌腱, 優點是自己身上的東西, 不會有排斥反應, 重建後跟自體細胞的親合及生長比較好; 缺點是多一個傷口, 肌 腱強度沒有原來的韌帶來得強, 取肌腱的腿可能力量會稍差一些等, 不過除非你是需求非常高的運動員, 一 般手術後6個月應該都可以回復到原來的運動。 人工韌帶早期非常多併發症, 如材料排斥, 感染, 韌帶斷裂等等, 不過隨著製造材料與技術的改善, 近幾年 有越來越多預後不錯的報告, 優點是不用多挖自己的肌腱, 保留更多正常的組織, 材質強度比肌腱來的強, 可 能經得起比較早的活動 (但一般還是建議需6個月的復原期才能做比較劇烈的活動); 缺點如上面說的, 材料排斥, 感染, 韌帶磨損斷裂等等。另外, 人工韌帶健保是不給付的, 需要自費使用, 以上供您參考 !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衛教文章 ►https://goo.gl/ZHzcL4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醫師您好,經檢查診斷為軟組織受傷,無開立藥物,請問 一,注射過類固醇的地方,是永遠不能再做增生注射了? 二,還是過一段時間類固醇代謝了,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做增生注射治療?會因為曾經打過類固醇使增生注射效果變差嗎 三,打過類固醇要隔多久,才可施行增生注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注射過類固醇的地方如要再做增生療法,一般會建議間隔2週以上(視類固醇施打的劑量而定),因為類固醇的消炎效果會降低增生療法的成效,但也並非不能再接受增生療法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醫師簡介► http://bit.ly/2LncO3U 玻尿酸或PRP治療關節炎衛教文章►http://bit.ly/2sEzoJy

醫師們您好,想請教 僵直性脊椎炎或退化性關節炎,如果直接口服玻尿酸跟膠原蛋白,對於關節軟骨是否有實質幫助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口服玻尿酸及膠原蛋白都屬於營養補充品, 屬於身體構造修復的必須成分, 對人體沒有壞處, 不管是僵直性脊椎炎或退化性關節炎, 這些成分可能可以促進組織修復, 對於關節軟骨可能有保護的效果, 但目前醫學上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會有長期或實質上的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去年因板機指疼痛先以電療及超音波治療未有效改善 ,後來接受“類固醇”注射治療約一週後復原 ,今年一月中又復發 ,不知可有其他治療方式 ?(耳聞類固醇注射超過三次會造成斷筋 ,真的嗎 ?)可否靠自我物理運動治療 …… 謝謝

板機指主要是一種慢性發炎,隨著日積月累的工作以及年紀,造成腱鞘逐漸肥厚疼痛,甚至影響活動,輕微的板機指主要以休息, 熱敷, 手指伸展活動及藥物治療,藥物除了口服消炎藥,也可考慮局部施打類固醇, 大多可改善症狀, 並沒有打超過三次會"斷筋"這種說法,不過打多確實會造成局部組織更脆弱萎縮等副作用,如果打了三次都還沒效或持續復發,可能還是考慮手術治療,減少復發的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大千綜合醫院 骨科 主治醫師 范姜治澐 http://ppt.cc/KFimn